【短篇完結小說】模仿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阿徹喜歡模仿爺爺,雖然爺爺說過他不喜歡,但阿徹還是想藉由這樣讓內向的爺爺多與鄰居互動、多接觸人群...
阿徹不斷模仿爺爺,久而久之,人們漸漸分不清楚誰是阿徹,誰是爺爺,即使那次意外後亦然...
我的爺爺在一棟社區大樓當警衛,由於每天中午十二點放學家裡都沒人,我又不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去上安親班,爸爸媽媽便叫我放學後都去找爺爺,在爺爺那裡待到晚上六點他們來接我回家。爺爺很慈愛,對我極好,因此我常懷疑,爺爺真的能勝任警衛這份工作嗎?警衛的工作是保護好社區的住戶,爺爺人這麼好,遇到壞人怎麼辦?爺爺應付的了嗎?
總之,每天放學我都來爺爺工作的社區大樓,這裡離學校近,走路幾分鐘就到了。我會待在警衛室,吃著爺爺替我準備的便當,飯後,我會坐在爺爺腿上,跟他一起盯著大門,看著社區住戶進進出出。爺爺會跟他們打招呼、聊天,久而久之,社區大部分的住戶我都認識了─連同那些沒見過的居民,這都多虧了愛聚在中庭聊天的奶奶們。社區中庭每天都會聚著一大群奶奶,坐在那聊天,聊天內容包羅萬象,她們可以從哪個政黨又做不好聊到哪一家的夫妻吵架正在鬧離婚,我在一旁聽著聽著,漸漸熟悉社區的八卦,誰住在哪棟幾樓,我多半都答得上來。
除了這些愛聊是非的奶奶,還有許多學齡前的孩子,他們會在中庭騎腳踏車、玩遊戲,雖然我才小學四年級,但在這些孩子眼中,我已是個大哥哥,他們常圍著我要我陪他們玩、說故事給他們聽,我都會照做,一方面打發時間,一方面也覺得有趣。有時我會坐在社區的椅子上,望著人們來來去去,看送貨員又給哪一家送貨、哪一家東西又壞了,正請了水電工來家裡、哪一家又訂了新的傢俱,工人為了送到家門口,正在等電梯。
同學問我放學後都在幹嘛,我說陪爺爺上班,他們問那要幹嘛,我說坐著看人們走來走去,同學笑問,好無聊,這有什麼好看的。我不以為意,我喜歡看人,應該說,我喜歡觀察人,看哪家的孩子又比昨天長高長胖了多少,哪位先生又換了新髮型,哪位小姐又戴了新首飾。我在社區跟著爺爺上班的日子雖稱不上精彩充實,卻也過的簡單快樂。
眾多住戶中,我最喜歡看的是一對祖孫─阿徹和他的爺爺。
阿徹和我一樣,都是正在讀小學四年級的男孩,這讓我覺得我們相處起來很舒服,加上阿徹跟爺爺,和我和爺爺一樣,都是祖孫倆,更讓我覺得我們很像,理應當好朋友。
阿徹只和爺爺住,他的爸爸媽媽住在別的地方。阿徹很活潑,每次見到我都和我說個不停,也會拿新買的玩具借我玩,或是跟我分享他又在哪裡發現了什麼新的小天地,能當作我們的秘密基地。阿徹爺爺和爺爺一樣慈愛,看到我總是笑容滿面,雖然阿徹常跟我說,他爺爺很囉嗦,很愛碎碎唸,他說這話時也不降低音量,阿徹爺爺在一旁全聽了進去:
「噓!你剛才說的,你爺爺全聽到了啊!」我提醒阿徹。
「沒關係!這是事實!我當著爺爺的面也說!」阿徹得意,馬上就被阿徹爺爺追著打。其他看熱鬧的鄰居則是在旁笑成一團。
這是阿徹與阿徹爺爺的日常,阿徹愛說阿徹爺爺的缺點,阿徹爺爺就會生氣的追打他,而其他人則在一旁看笑話。阿徹好像很享受這樣的相處模式,他喜歡吸引眾人的目光。每當阿徹開始說爺爺的笑話,社區住戶都會圍過來看,加上阿徹擅長搞笑,總會把事情說的誇大滑稽,眾人都覺有趣,都很欣賞阿徹的表演,阿徹對此也沾沾自喜。不過,阿徹爺爺跟阿徹不同,他似乎不喜歡引起注意,每當阿徹開始說他,阿徹爺爺都會急著推推阿徹,想要制止他,但阿徹不聽,老是越說越故意,越說越誇張,等阿徹爺爺開始拍打他,他就跑給爺爺追。
起初,阿徹只喜歡到處說阿徹爺爺的不是,久而久之,他發現社區住戶們都聽的津津有味,便開始模仿阿徹爺爺在家的樣子:
「我爺爺超喜歡塑膠袋的,什麼都要用塑膠袋裝起來,家裡堆的一包一包,全是塑膠袋,要找什麼都找不到,還得一袋一袋打開來看...我都說爺爺是塑膠袋成癮者...」
「我如果叫爺爺別唸了,爺爺就會這樣,」說著模仿阿徹爺爺的表情,「我為什麼得閉嘴?」引來眾人一陣捧腹大笑。
「我說爺爺雜唸,爺爺就會說:「說一句就叫作百唸!那說兩句呢?不就叫千唸?」拜託!爺爺怎麼可能有只唸一句兩句的時候,都會像機關槍一樣,嘟嘟嘟!連珠炮環,從嘴裡發射子彈!」說著學機關槍的聲音,大家看了又笑得人仰馬翻。
「爺爺很喜歡省一些不必要的空間,例如冰箱,我們祖孫倆又沒多少東西,冰箱很空,我把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打算隔天吃,爺爺就會堅持把那盤剩菜用另一個新的、較小的盤子裝起來,覺得這樣省空間,但冰箱那麼空,他省的空間根本用不到,也不必省。反而還要因為這樣多洗一個盤子,不是更浪費水嗎?我都稱爺爺這招叫「假節省的大盤換小盤」」說完開始模仿「假節省大盤換小盤的動作」。
每當阿徹開始表演,就會吸引許多圍觀的人,阿徹很喜歡這樣,他喜歡表演,喜歡引人注目。但阿徹爺爺好像不喜歡這樣,他個性比較害羞,每當眾人圍著阿徹看他模仿阿徹爺爺的樣子,阿徹爺爺在一旁便會顯得很困窘。
我看著,有時會跟阿徹說:「你這樣學你爺爺沒關係嗎?你爺爺不會生氣嗎?」
只要我這樣問,阿徹都會說:「放心吧!我跟爺爺開玩笑呢!爺爺不會生氣,他很愛我的!」
聽阿徹這麼一說,我便放心了。畢竟阿徹爺爺跟我爺爺一樣,都是很慈愛的老爺爺。
阿徹每天在鄰居面前模仿阿徹爺爺的一舉一動,隨著時間一長,熟能生巧,阿徹將爺爺的言行舉止學的無一不像,無論是聲音還是肢體語言。有人覺得有趣,便建議阿徹,可以打扮成阿徹爺爺的樣子模仿阿徹爺爺,讓大家猜一猜,誰是阿徹,誰是阿徹爺爺。阿徹一聽,眼睛亮了起來,躍躍欲試,雖然一旁的阿徹爺爺看來頗不情願。之後,阿徹打扮成阿徹爺爺的模樣出現在眾人眼前,兩人站在一起,如雙胞胎一樣,完全分不出來誰是誰,更不用說是祖孫倆了。
「好厲害啊!阿徹!」鄰居讚嘆,拍著阿徹的肩。
「哈哈!叔叔,我在這!你拍的是我爺爺!」阿徹笑。
原來鄰居叔叔將阿徹爺爺認成了阿徹,正拍著阿徹爺爺的肩。
「啊?是嗎...」鄰居叔叔趕緊將手收回,「抱歉啊!阿徹爺爺。你們兩個實在太像了,我一時搞不清楚...」
「真的很像嗎?!」阿徹興奮,「我從以前就很擅長模仿,我的夢想是當一個模仿搞笑藝人!」
「真的嗎?!那你很有天份嘛!」
「是啊!勤於練習,以後一定會很有前途的!」
「加油啊!阿徹!將來等你功成名就,可別忘了我們啊!」
鄰居們讚嘆阿徹的表演,都對他有朝一日能成為諧星寄予厚望。我也很替阿徹高興,他不僅擅長表演,也很有人格魅力,他一出現就能帶動氣氛,吸引目光。而阿徹爺爺會在一旁看著阿徹,露出一種他人難以讀懂的眼神,感覺像是在沉思,又像是在放空,好像他的靈魂已經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只剩下他的軀殼站在這裡。我想,阿徹爺爺是在想像阿徹以後功成名就的日子吧!到時候,阿徹會帶著他爺爺一起搬到很棒的地方...
「等我長大賺了錢,我要帶爺爺搬離這裡,住漂亮的大房子...」阿徹跟我說。
「你想搬家?你不喜歡這裡嗎?」我問。
阿徹搖頭,「是爺爺不喜歡。爺爺不喜歡住在這麼多人的地方,一舉一動都像被監視著。你看,中庭不是老坐著一排奶奶嗎?每當有人經過,她們都會緊盯著不放,好像光用瞪的,她們就能將人的靈魂吸過來...偷偷告訴你,我覺得她們不是一般的老太婆,是老巫婆,她們每天這樣盯著人看,其實是在吸人的靈魂、人的精力,等吸夠了,她們就會變回年輕的樣子。」
「...真的假的...」我半信半疑。
因為我和阿徹同齡,也都跟爺爺特別親近,所以我跟阿徹特別要好。我們常一起聊天,他會像這樣,把他認為是「機密」的事情偷偷告訴我,有時,也會分享他家裡的秘密給我聽。
「所以我想搬家,我不想跟巫婆住在一起,好險你不住這裡...」
其實我不認為她們是巫婆,她們只是喜歡觀察人而已,就跟我一樣,我也喜歡盯著人看,我可不是巫婆。
我繼續問:「你剛才說你爺爺不喜歡這裡,是因為那群巫婆嗎?」
阿徹:「也不全是...爺爺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住這裡是爸爸媽媽安排的...」
我:「你爸爸媽媽沒跟你們住不是嗎?」
阿徹點頭,左看右看,低聲說:「偷偷告訴你...我爸爸媽媽不喜歡爺爺,所以不要跟爺爺住在一起,他們覺得爺爺很嘮叨...媽媽有時會說爺爺是神經病...但我知道不是的,爺爺雖然很愛碎碎唸,又管很多,但其實很愛我的,我知道。所以,等我以後賺了錢,要在空曠沒什麼人的地方買大房子,只有我跟爺爺住在一起。你不要跟我爺爺說喔!我要給他驚喜,這是我的秘密。」
我點頭:「你爺爺不喜歡人多...那你每天模仿他搞笑給大家看,他不會生氣嗎?」
阿徹:「...有時爺爺會叫我別再這樣了...不過...我想藉由這樣讓爺爺多與鄰居互動、多接觸人群...我想讓爺爺去外面交朋友...」
我:「你這樣想是不錯...不過你爺爺要是不喜歡你學他,你就別這樣了吧!」我想起阿徹每次模仿阿徹爺爺,眾人們圍繞著阿徹歡笑,阿徹爺爺則是在一旁困窘的模樣。
阿徹點頭,又問:「我說了這麼多秘密,換你了吧!」
我:「我?」
阿徹點頭:「是啊!換你說你的秘密。」
我搖頭:「我沒有秘密。」
阿徹:「怎麼可能?每個人都有秘密。」
我聳肩:「我沒有。」
阿徹:「你一定有,你只是不告訴我。」
我忽然想到我喜歡觀察人,但繼阿徹剛才說樓下的奶奶們是巫婆,我不敢跟他說我喜歡觀察人,免得他會說我是巫師。
阿徹見我不答,又問:「那你告訴我,為什麼我每次打扮成爺爺,要大家猜誰是誰,所有人都猜不出來,你卻都猜得出來?」
我笑而不答。因為這也是我觀察而來的秘密。
阿徹確實能完美模仿阿徹爺爺,聲音、語氣、動作,但我猜,連阿徹自己都不知道吧!他的脖子後方靠近左肩的位置有一顆黑痣,這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沒有大到能讓所有人發現,卻也沒有小到讓我忽略。我沒跟阿徹說過,這顆痣是他扮成爺爺的弱點。我就是憑著這顆痣,才能辨別出哪個是阿徹,哪個是阿徹爺爺。但這個秘密可不能跟阿徹說,要是跟他說了,他就會知道我喜歡觀察人這個秘密,又或許,他在下次模仿時會把這顆痣蓋掉,這樣我就不能猜中哪一個是阿徹了,阿徹的痣只有我知道,這是我一個人的秘密。
我笑著搖頭:「我不告訴你。要是告訴你,我就不會猜中了。」
阿徹笑著抓頭:「可惡!那就表示我模仿得還不夠像囉!明天我再表演一次,這是我最後一次表演,表演結束後,你要告訴我你怎麼判斷的秘密喔!」
我:「最後一次?」
阿徹點頭:「如你所說,爺爺不喜歡我學他搞笑給大家看,明天將是最後一次。等明天過後,你要跟我說喔!」
我點頭:「好!」
我們碰拳,一言為定。
隔天中午
我看見阿徹爺爺往社區外走,向他打招呼:「阿徹爺爺好!」
阿徹爺爺看著我,笑說:「我是阿徹!怎麼?你認不出來啊!我模仿得有這麼像嗎?」阿徹得意。
我:「啊!原來是你啊!真的好像!一時之間都認不出來了呢!」當然認不出來,因為你現在穿的外套遮住了那顆痣。
阿徹看我分不清楚,顯得很高興,「真的嗎?連你也認不出來就好了!如果連你也認不出來,那就沒有人分得出來了!」
對於阿徹這麼高興,我覺得有些奇怪,今天不是最後一次模仿嗎?以後都不需要讓人猜誰是誰了,為什麼要這麼興奮。想到最後一次模仿,我說:「我跟你說吧!」
阿徹:「說什麼?」
我:「昨天的約定啊!」
阿徹:「...喔...那個啊...等我回來再說吧!現在有點急事。」阿徹說完,匆匆走了。
阿徹的反應我覺得很奇怪,依他的個性,應該不管正在做什麼,都會放下手邊的一切,要聽我說出辨別他與爺爺的秘密,不會像現在這樣,漠不關心,而且好像...好像不懂我在說什麼⋯
阿徹這一去,直到下午四點才回來。
我:「阿徹!你去哪了?去那麼久?」
阿徹:「...沒什麼...去外面逛逛...」
我興奮:「逛逛?你去哪逛了?有發現什麼好玩的事嗎?」怎麼不找我一起去。
阿徹:「回頭我再跟你說...我先回家一趟喔!」說完阿徹就回家了。
沒多久,就看見阿徹慌慌張張下樓來,哭喊:「爺爺...爺爺死掉了!」他還沒卸下阿徹爺爺的化妝,看起來就像阿徹爺爺自己說自己死了一樣。
我和爺爺大驚,爺爺對我說:「叫救護車!」轉頭對阿徹說,「我跟你上去!」
救護車和警察都來了。阿徹爺爺是瓦斯中毒,宣告不治,他是在阿徹中午出門這段時間死的。阿徹很難過,對爺爺的死大哭大叫,我在一旁看了也很難過。
之後,阿徹一直扮成阿徹爺爺的樣子,他說他想爺爺。他的爸爸媽媽據說還要好一陣子才能來接阿徹回家住。起初,大家都隨他,但日子一久,大家漸漸覺得這樣下去不可以,爺爺也要我多陪阿徹說話。
我坐在阿徹身旁安慰他,但卻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他失去了他爺爺,他最愛的爺爺。如果是我呢?如果爺爺死掉了,我會想從旁人嘴裡聽到什麼安慰的話呢?
阿徹啜泣:「...爺爺死了...以後...我要怎麼辦呢...」
我安慰:「沒事的,你會跟爸爸媽媽住...」
阿徹激動的說:「我才不要!爸爸媽媽是魔鬼!我不要跟魔鬼住!」
我微感奇怪,阿徹說爸爸媽媽不喜歡他爺爺,不過爸爸媽媽對他很好,他怎麼會這樣說他爸爸媽媽?
我:「別擔心,你還有我這個朋友,我會陪著你的,你不是一個人...」
阿徹聽到一個人,似乎很高興:「一個人...又是一個人了...終於...我喜歡一個人...」
我覺得背脊一涼,阿徹很活潑,喜歡人群,怎麼會說出這種話?看他的眼神,我嚇一跳,這眼神,跟阿徹爺爺偶爾會露出的一模一樣,這是一種他人難以讀懂的眼神。
他看著遠方,感覺像是在沉思,又像是在放空,好像他的靈魂已經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只剩下他的軀殼在這裡。
我:「...你爺爺...你爺爺過世那天...你去哪裡了...」
阿徹:「...不能待在家裡...很危險...家裡有瓦斯...」他說這話時眼神渙散,看起來很失神。
我感到一陣茫然,順勢問:「有瓦斯...阿徹去哪裡了...阿徹忘了關嗎?」
阿徹:「阿徹睡著了...爺爺忘了關...」
我忽然覺得有些不對,看著阿徹的外套,問他:「我有點冷,你的外套能借我穿嗎?」
阿徹一愣,「可以啊...」將外套脫下來給我。
我一呆,阿徹的脖子到左肩一帶很乾淨,沒有一絲汙點,沒有那顆痣。
阿徹平日偽裝成阿徹爺爺時,從來都不會把痣蓋住,因為他根本沒注意到自己的那顆痣,準確來說,除了我,這個社區沒有人發現那顆痣的存在。
我不敢相信,「...那本是你最後一次模仿爺爺...」
阿徹憤憤的說:「當然啦!都死了!以後再也不能模仿爺爺了!爺爺不喜歡阿徹模仿爺爺,跟阿徹講過好幾次了!都講不聽!爺爺不喜歡阿徹像猴子一樣,表演給大家笑!」阿徹越說越生氣。
我腦中一片空白,耳邊卻響起阿徹的聲音:
「放心吧!我跟爺爺開玩笑呢!爺爺不會生氣,他很愛我的!」
「...媽媽有時會說爺爺是神經病...但我知道不是的,爺爺雖然很愛碎碎唸,又管很多,但其實很愛我的,我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59內容數
原創小說 文學 奇幻 冒險 戰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椅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完結小說】影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完結小說】出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原創長篇小說】聖泉 4 狄倫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連載短篇小說 - 一生迎戰】14 完結篇 (by 燕子)《阿花的人生》 阿花還是沉默無言。儘管生死交關,那表情、眼神永遠不信任及驚恐徬惶。 在現代醫療雙管照護下,醫生問診開藥,阿花蛻變一個人,好像睡一覺驚醒過來:一生歷經煎熬,有個女兒因為自己不夠勇敢而葬送;隻身任意進入複雜陌生環境被欺凌,而一切源頭來自這個男人 (阿俊)。 阿花卸下那些陳舊包袱,道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01
(短篇文創實驗)名門韻事(5)完結篇準公爵羅力的管家媽提醒他:「當女生可以嫁給王子的時候,為何要選擇你?」羅力怎樣跟王子競爭,最後贏得美人歸呢?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4-23
(短篇文創實驗) - 鋼琴家(完結篇) 5篇完小說山姆車子掉進河裡,在醫院內昏迷了一整日,醒來時醫護告訴他妻子已經走了,山姆的一生故事充滿著動人的情感與音樂的美麗。故事中融合了家庭、音樂、心靈成長等元素,讓人感動且思考。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3-26
【短篇小說】書之旅(六)(完結)老夫被老教授買下來後,就像是到了「天堂」一般。 每一天,老教授都會讀書,而嗜書如命的他也很常買書,常常出門逛個街,回來又多了許多夥伴。 三月十日星期天,我重新見到從未想過能再次見到的......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4-03-22
時光機(35)- 完結篇 短篇科幻小說歷史中俄羅斯未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一家在在1918 年 7月 17日被叛民處決,美麗的公主「安妮」也慘遭毒手,生活在 2023 年的雷蒙博士甘願永遠滯留在那個空域,透過時光機回到過去,趕在那悲傷的日子前把安娜接往美國,開展新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3-21
短篇小說:《心中的那幅畫》第十五幅(完結篇)前情提要: 阿德和阿鋒兩人在醫院坦承心意,和解了。人的心境就像環境一樣,在黑暗中漸漸看到一絲曙光和希望,這個國家也開始像嬰兒一樣,重生了…… 時間對人來說,總是匆匆地流逝,很快地十五年過去了,大地開滿了無數的小花和野草,家家戶戶的庭院中、巷弄間、道路的兩旁、河堤旁全都看得到植物的生命力,正在蓬勃發展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12-15
謎團 短篇小說 (8)完結篇我和嘉芙蓮專注看著慧心,慧心開始對我們說話的同時,我思緒劇烈起伏,清楚感受到嘉芙蓮腦海中的畫面和意象。 為了表達清楚,下面我會用穿插的方式敘述,簡單來說,慧心一直用聲音陳述她的觀點,而我和嘉芙蓮透過心靈感應不用言語就可以接收到對方的意念。 慧心:「希臘神話有一個故事,宙斯把人類一分為二,人的其中一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11-04
avatar
無感人偶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