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了—《那年冬天,風在吹》序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的世界,一開始就已經是個冰天雪地的冬天,沒有選擇。
被母親丟棄在雪地的樹下,襁褓中的嬰孩,以樹為名。

吳樹,一出生就貼近冰冷的死亡,活下來,造就了雜草般的韌性。

生來就被遺棄的人,情感這種東西,永遠是最虛無縹緲的存在。
愛,如果存在,他的生命就成了最大的笑話。
一直以來,就只是活著,沒有溫度,沒有目的,沒有愛。
就只是活著,如此而已。


她的世界,六歲時突然永遠被黑暗主宰,毫無防備
父母離異失去至親的小女孩,她是關在鑲金鳥籠裡的金絲雀。
吳英,六歲失去視力的雙重打擊,活著本身,就是美麗而孤獨的嘆息。
小時遭逢巨變的人,信任這種東西,漸漸的會隨著時光而消磨殆盡。
愛,如果存在,她的生命就不會是無盡的等待。
一直以來,就只是活著,沒有笑容,沒有信任,沒有愛。
就只是活著,如此而已。

他與她,相遇是冥冥中的安排,是宿命。
一封信,一段自我的首次冒險,一滴淚。
讓同名的兩個人交錯了命運。
吳守,原本該以守護妹妹為命的人,守護了兩個孤寂的生命,以命。
一場車禍,三種命運,死亡卻同時降臨,遠近差遲而已。
吳英奔向死亡的父親,吳樹即將遭死亡威脅逼進,而吳守卻直接步入死亡。
這是多麼大的反諷與嘲弄。
生命本身,即是無情,不管你願不願意買單。
在失散多年的妹妹之前斷氣的吳守,
不知錯過了哥哥最後一面的吳英,
與被壓制在地上,將這荒謬看在眼裡卻來不及導正的吳樹。
生離與死別,永遠在進行著生命中固定的流轉,從不缺席。
愛,再度在寒冬裡冬眠著,深沉地......
風,起了,在寒冬裡無情呼嘯著......
(寫於2013/2/15)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起風了》—對世間,果真萬般流連啊!是看了加拿大聲樂老師Rozette講評《起風了》,我才知道這首歌,歌詞觸動我,把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描述得很美。
Thumbnail
avatar
花。 酒。 香(時堂)
2024-05-18
身分證恢復族名風吹起(了嗎?)文章探討身分法修法後,是否有讓更多人願意在身分證上恢復族名以及有關原住民恢復族名的議題。同時介紹了第一例身分證單列族文拼音勝訴案「Bawtu Payen」以及最近通過的第一起單列族名案例。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4-03-20
【觀後感】起風了,要勇敢活下去|隱藏在宮崎駿電影「風起」裡的人生哲學《風起》是宮崎駿在2013年的作品,有別於以往動畫電影裡奇幻、充滿冒險的故事元素,《風起》的主角以發明零式戰鬥機--崛越二郎的真實故事為出發點,講述了戰時滿懷理想的少年如何在與現實碰撞中堅持初衷、努力活下去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3-10-09
起風了!起風了!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困擾~ 讓我不再煩惱!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思念~ 告訴他⋯我在想他⋯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哀愁~ 讓我每天快快樂樂~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祝福~ 希望大家能平安健康每一天~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愛戀~ 讓我心靈有個寄託! 風啊! 請你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10-04
바람이 부네요 起風了呢|歌詞翻譯練習活著本身就是神秘的祝福/ 有其必然的理由/ 世上沒有所謂不該存在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東倒西歪歪西
2023-09-16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38 結婚就可以天天吃了吧38 結婚就可以天天吃了吧!?   下課鐘響前的五分鐘,翔美老師在講台上分發著一張張上次的隨堂測驗,並且如果有點到考出90分以上的同學,都會多加稱讚鼓勵鼓勵。   但是叫了快三分之二的學生(包括彩香),目前只有健司一個人考了90分,其他學生都灰頭苦臉地盯著自己考卷上,那勉強及格的分數。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9-09
天阿!連《一日一角落,無痛整理術》這種生活風格書都推廣大家要寫信給朋友。      期待的農曆過年即將到來,你是否已經開始進行大掃除呢!?我們家是平常就會定期清掃,而且我琳瑯滿目的小玩意很多,平常若不整理,家中大概就被淹沒了吧!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30
我會戴上耳機,聽著那首我們的歌,然後在你墳上起舞──《85年的夏天》故事以倒敘的方式,除了一寫屬於少年們的夏日戀曲,更是在影片一開始就劈頭告訴你,「這不只是一個戀愛故事」、「如果你……
Thumbnail
avatar
nomnomfilm
2021-01-24
《地中海的冬天》精彩內容〉馬賽,最有地中海風味的城市走出馬賽聖查爾斯車站的人群和喧鬧,我蹣跚地直接走入市區。在低價位的百貨公司和厚玻璃板的報攤之間,戴著滑雪帽的黑人們購買上面標示「符合清真」的小吃──這是我第一次聞到地中海的垃圾及冷冽的氣息。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