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韓劇編年史Q&A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看韓劇二十幾年來,我竟然都沒寫過年度片單,日前看了圈圈轉圈圈2022年度書單之12問一文,便興起了這個念頭,剛好可以了結某些想寫卻力不從心的遺憾。
原想從看韓劇初始開場,沒想到寫完這一趴就已經耗掉不少篇幅,如果續寫2022年度片單,大概閱讀時間就要半個小時了,現代人肯定沒有那麼多的耐心啃完所有文字,有用餘光大致掃描完就要額手稱慶了。(完讀率是用來扎心的,我向來都選擇性忽視它
好了,廢話不多說,讓我們快速進入主題。

1. 我的第一齣入場韓劇?


我印象中的第一齣韓劇應該是2000李英愛與車仁表主演的《火花》,當時因收視率亮眼而讓有線台開始大舉引進韓劇。
雖然讓李英愛得以聲名大噪是2003年《大長今》,然而從《只愛陌生人》、《火花》到韓影《春逝》,那時期(1999~2001)的李英愛才真的是美的不可方物,「氧氣美女」的封號果真當之無愧。
上:《春逝》/ 下:《火花》《大長今》
接著尹錫湖導演的四季系列《藍色生死戀》(秋天的童話)、《冬季戀歌》、《夏日香氣》、《春天的華爾茲》,自此奠定了自己風格與地位,並打造出裴勇浚崔智友宋承憲宋慧喬等多位韓流明星,也是韓流的濫觴,想當時我可也是扎扎實實的迷過「勇樣」好一陣子。
《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夏日香氣》、《春天的華爾茲》
當然早期韓劇常見的三大套路—車禍失憶癌症—就是那時期的標配,戲劇的灑狗血可以由一場「車禍」開場,主角的困境沒有「失憶」解決不了的,悽美的悲歌需要「癌症」來催化。

2. 開啟追劇生涯的第一齣韓劇?


那無疑是金銀淑編劇的《市政廳》(2009)!恰巧透過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的興起,自此從電視迷轉成網路追劇咖。
這也是我第一部接觸金編的韓劇,簡直驚為天人!沒有傳統的「韓劇三寶」,取而代之的,用詼諧的手法來闡述以韓國政治為故事背景的電視劇。看辛未來(金宣兒 飾)從十級公務員如何弄巧成拙地當上了最年輕的女市長,看政治手腕一流的天才型公務員趙國(車勝元 飾)樂當Kingmaker之餘,還能游刃有餘在爾虞我詐的政界裡步步高昇。
此劇的看點完全在金宣兒與車勝元間無人能及的火花及默契,當然,金編的台詞功力也功不可沒;總能在男女主角一來一往的言辭交鋒下,不時為其幽默互動拍案叫絕,也讓人為他們的愛情心生澎湃。
儘管金編後來的名品電視劇一部比一部賣座,成就讓其他編劇難以望其項背,但我認為《市政廳》就是那個時代韓劇的轉捩點,是金編的作品中難以撼動的存在。
《市政廳》

3. 第一齣韓劇分享文?


第一齣開始認真寫長文是《需要浪漫2012》。
此劇是描述三個33歲女子面臨愛情、親情及友情的浪漫愛情喜劇。雖說如此,但其實看點是在兩男一女面對愛情的差異與取捨。鄭賢貞編劇擅長以細膩的筆觸來描繪男女愛情的各種樣貌,尤其是初戀這種特別的存在,《需要浪漫》三部曲是,《羅曼史是別冊附錄》同樣也是這樣的作品。
《需要浪漫2012》
有趣的是,朱悅梅(鄭有美 飾)、尹碩賢(李陣郁 飾)、申智勛(金知碩 飾)這三角間的愛情變化,當時在韓劇社團裡倒是引起了不少的討論與共鳴。我曾下了如此的註腳:
有一種愛 深沈如海
有一種愛 皎潔如月

如果妳是朱悅梅,那麼芳心屬誰?
回頭翻看自己那幾篇分享文,當初文筆的青澀都會讓自己忍不住臉紅(還不速速刪了去?留在那裡丟人現眼幹嘛?),後來想想那不也是另一種成長痕跡,十年間的文字功底多少還是有點長進吧?(拜託千萬不要去看>﹏<)
記得最後一篇我以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裡的一段文字,來表述朱悅梅與申智勛之間那段「比起美麗的愛情,美麗的離別,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真正的愛情究竟是自私還是無私?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得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蓉《無怨的青春》


4. 逐漸擴充的韓劇世界


從早期電視台固定時間播放的「美劇」看到「日劇」,正巧是日劇的輝煌年代,《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長假》、《大和拜金女》、《Over Time》、《魔女的條件》……簡直齣齣如數家珍,我又何其有幸能躬逢其盛,這值得改天開篇好好講講,就能明白《First Love 初戀》為何能勾起無數日劇迷的回憶殺。
自2010年代末起,隨著OTT平台、網絡電視劇的到來,追劇不再侷限在電視機前,讓我從日劇的被動餵養中無縫接軌地主動投到韓劇的懷抱,大抵也是因為那時期的韓劇與韓流互為表裡,加上韓國有線電視頻道tvN的崛起,韓劇開始產生質與量的變化。
請回答1997》的熱播、百想藝術大賞中接連幾年斬獲大獎無數,更是奠定了tvN電視劇的品質保證,韓國無線三台MBC、KBS、SBS逐漸失去主導韓國電視劇的地位,連動地刺激無線台的窮則思變,也時有精品問世,如《主君的太陽》、《擁抱太陽的月亮》、《來自星星的你》等。
從左到右依序是:《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4》、《Nine:九回時間旅行》、《主君的太陽》、《擁抱太陽的月亮》、《仁顯王后的男人》
我大量追劇的開端就是從這時期開始,套句廣告詞來說:我不是在追劇,就是在追劇的路上。
對我來說,那恍如打開新世界的新鮮好奇幾乎讓我來者不拒,一週排滿的月火劇、水木劇、金土劇,加上週末劇,一年光韓劇片量至少五十部起跳,與近年越看越少的傾向簡直大相逕庭,只能徒呼負負💨(年輕真好)。
另外,或許也因為身為韓劇社團的管理員之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加成下,看韓劇或許也有種使命感在催化也說不定。哦,說到這,順便來個工商服務,替我們家社團宣傳一下好了,雖然本人目前相當任性在倦勤中,社團運作仍有其他管理員在用心操持,對韓劇、韓娛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喔~

工商服務時間:

🔍哇哈哈星球
你不是在追劇,就是在追劇的路上嗎?
《哇哈哈星球》歡迎你的迫降☂,一起參與機智的追劇(星)生活~
你具備追劇的浪漫體質嗎?♥♥
在星球走跳,朝秦暮楚是一種美德,誰身上沒背負過幾段歐巴的感情債?在這裡你儘管花心,隨你三心二意,運氣好的話,歐巴會去(夢中) 找你!😁
星球的資料庫包羅萬象,囊括所有的韓劇、韓影、韓娛,也不乏熱門的日劇、台劇、陸劇等,我們的大數據盡可能滿足你的探索,不怕你三姑六婆、七嘴八舌,只怕你輕輕的來也輕輕的走。請記得沉默不會獲得金塊,卻可能拿不到明年的居留權。
另外,為維護星球的溫馨與和善,將保留隨時關閉渠道的權力。星球運作十年才對外開放居留申請,請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
(看得出來這是出自我手的開場白嗎?😆,看到文裡的戲劇哏就大概能猜出是哪個時期的靈感)

5. 我的人生之劇 Top 5

  • 我的大叔》(2018)

    因為喜愛前作《又,吳海英》而對朴海英編劇有著無限好奇與期待,況且又是與《Signal》的金元錫導演合作,果真成就了一齣精品電視劇,相信也是不少人的「人生電視劇」。

    此劇以「喪」為元素,描繪現代人在人生低谷時相互治癒的故事,如果你喜歡朴編的近作《我的解放日記》,那更不應該錯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我的大叔》,會讓你彷彿經歷一場暢快淋漓的人生體驗而重拾繼續前進的勇氣。

    延伸閱讀:
    動搖 —《我的大叔》EP.14
    重生 —《我的大叔》最終章
  • 機智醫生生活》(2020)

    如果你喜歡李祐汀編劇在《請回答系列》神來一筆的處處驚喜與觸動人心的情感連結,相信會對《機智醫生生活》系列的五人幫更愛不釋手,既是同儕、朋友,又是在職場上有著革命情誼的好夥伴。

    此劇以「送往迎來」的醫院為背景,講述醫生、護理師和患者之間,面對生命課題與人性關懷的溫馨故事。以醫院為題材的電視劇不少,但多數會側重在醫院高層與派系的權力鬥爭,《機智醫生生活》卻反其道而行,普遍被醫界人士認為是最貼近醫院現實生態的寫照。此劇除了五人幫無人可及的默契與情誼,也不時會因為各科別的患者故事而有所動容。(可以敲碗第三季嗎?)

    延伸閱讀:
    神與人的界線 —《機智醫生生活》EP.1
    不是你想的那樣 —《機智醫生生活》EP.2
  • 未生》(2014)

    很長的一段時間未生一直佔據我人生之劇的Top 1,連同金元錫導演也榮登我心目中的神導,果不其然,其之後所執導的《Signal》與《我的大叔》都是口碑之作。另外,我也因為這齣而收穫了另一個喜愛的演員任時完。

    《未生》改編自同名網漫,以職場菜鳥張克萊(任時完 飾)的視角,是一齣描繪職場中新人如何從格格不入到面面俱到的職場成長劇。劇中不時會隨著主人翁的挫折而著急嘆息,更會因為他的突破與努力而跟著雀躍欣慰,是每個職場新鮮人不可錯過的職場教科書。
  •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2017)

    因為對《City Hall》(市政廳)的驚喜而開始關注金銀淑編劇的作品,也回頭關注其《戀人》系列,有著「男神製造機」之稱的金編擅長以幽默的筆觸與令人心空的對白來描繪都會愛情的各種面貌,儘管幾乎齣齣叫好又叫座,但把金編的地位拉拔到最高峰的卻是《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開播後更是蟬聯八週電視劇話題性冠軍。

    此劇以雙生雙旦的搭配述說著波瀾壯闊的浪漫奇幻故事,以擁有不死之身的「鬼怪」金信(孔劉 飾)與引渡亡靈的「陰間使者」王黎(李棟旭 飾) 開場,帶出兩人遠古的糾葛。當一心求死的鬼怪遇見了能了卻他心願的「鬼怪新娘」池恩倬(金高銀 飾),忘卻前世「罪」與「憾」的王黎重新面對轉世後的Sunny(劉寅娜 飾),「神的奇蹟」與「人類的意志」成就了兩段悲傷莫名卻又燦爛無比的愛情。

    延伸閱讀:
    死亡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開篇
    因為天氣剛剛好—《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最終章
  • 那年,我們的夏天》(2021)

    當「全校第一」與「全校倒數第一」被湊在一起拍攝紀錄片,會是一個噱頭?還是一場災難?以一個有趣的開場為契機,開啟一段兩人從「相看兩相厭」到相知相戀,沒想到分手多年後的國延秀(金多美 飾)與崔雄(崔宇植 飾)再度被兜在一起拍紀錄片,這才慢慢抽絲剝繭出當年分手的理由與各自難以承受的生命難題。

    這是一齣看似愛情卻又探討人生的電視劇,其中的OST更是我至今仍會反覆播放的背景音樂,尤其適合夜深人靜寫文時。我有多喜歡這劇的風格與主演三人的演繹,你應該可以從我最後一篇超長的劇評中端詳出一二💕,這也是我目前文章中破千的最高瀏覽量。

    延伸閱讀:
    剩下的盛夏—《那年,我們的夏天》EP.1-2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那年,我們的夏天》最終章
從上到下依序是:《我的大叔》、《機智醫生生活》、《未生》、《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那年,我們的夏天》

6. 最喜愛的四大編劇


這我應該會另外寫一篇,這篇就先不贅述,以下僅在其作品中列出我最喜歡的電視劇或綜藝節目。


朴海英

金銀淑

盧熙京

李祐汀

◾電視劇
◾綜藝節目

7. 竟然動筆寫番外

是窮極無聊還是對結局意難平才會動手寫番外或續寫?
呃,都不是,主要是因為太喜歡才會讓我的「作家細胞」(參閱《柔美的細胞小將》)附體,畢竟也不是每一齣戲都會讓我手癢想動筆,過過當編劇的乾癮。
記得第一次寫番外應該就是《鬼怪》,因為鬼使鬥「稚」實在太有哏了,讓我忍不住趁著追劇空檔動筆揣摩鬼怪與差使間的各種「相愛相殺」。

另外一種嘗試以「日記體」記載男主角遇見女主角後的心境轉折,原本想延伸更多的,但你知道的……有時一擱筆就是天長地久「富奸」了。(汗
Hyena:富豪辯護人》是由金憓秀與朱智勳聯手主演的律政劇,鬣狗式的生存雖是爽劇體質,卻又有反轉動人的love line,看兩個明爭暗「逗」卻也強強聯手抗爭強權是一大看點,是2020我相當喜愛的一齣戲。
最後,當然私心偏愛《我的大叔》長篇番外—《新生三部曲》,這當初耗了我不少時間寫下的9萬6千字的心血,的確在我的文章中佔據無可取代的地位,原本只是想補上後續的中秋與春節兩個節日的後溪日常,所以寫下《秋夕》與《舊正》(韓國春節)兩篇短篇以解相思;後來就是意猶未盡加上應觀眾要求(最初是先在豆瓣發表的)而有了《戀你依然如昔》的長征,儘管至今它仍是未完待續……(我真的沒忘記自己挖的坑還沒填滿😅)
非常感謝每一個用心閱讀的知音,不管是海內外的共鳴都給了我無形的鼓舞,讓我有繼續前進的力量!不管在何地的你,謝謝,真心💕。
雖然腦中早有結局,想在最多五篇內完稿,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當初第15章其實已經寫到了一半,卻因為硬碟壞軌而丟失了文章與大綱,讓我懊惱了好一陣子,於是便擱置到現在……竟已將近四年了,我看看能不能利用這次長假至少熬出一篇意思意思(如果我沒有進入無暝無日的「追劇模式」的話)。

後記

這篇原本寫於月初,沒想到後來忙到昏天暗地,到現在才能補完。其實還可以再延伸Q&A,但已經破六千字,就只好作罷,當然你也可以提問,我來回答哦~😊
下一篇我應該會總結一下2022的韓劇片單,去年大概是我有史以來韓劇看得最少的一年吧?!應該是被陸劇搶了不少時間的關係……
好了,睡了一天一夜後終於滿血復活,完成這篇後,我終於可以好好追劇了,《黑暗榮耀》我來了......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