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喜歡「活在未來」,一般人卻寧願「活在過去」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帶給我的啟示】

阿勳是一個我吃早餐吃到很熟的朋友,剛開始跟他聊的來是因為有著閱讀的共同話題。不過我以為閱讀會改變他對世界的思維,可能他沒有將書中的知識正確地應用在生活中吧!
記得那天在聊有關工作的話題時,他開始抱怨薪資的低落、以前的人如何種下的惡果,讓我們這代人來承受,買不起房這類的負面能量。當下我只是安慰他,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重點是未來。他似乎沒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接著回答:「現在都過不下去了,還談什麼未來。」
其實阿勳說的也沒錯,「沒有未來」正是我們這代人最佳寫照。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扮演「三明治族群」的人有著更大的壓力。曾經的「台灣錢淹腳目」這代人實在無法體會,只能透過紀綠片來懷念。低薪、高通膨、高房價、高物價這些因素,無情地打擊了許多人求生慾望,未來對他們來說更是遙不可及。若家裡還過得去或能幫忙的,算是上輩子燒了好香,佛祖有保佑。

【三種生活特質:】

除了阿勳的例子外,觀察週遭,發現對於生活方式,大致上可區分為三種,「活在過去」、「活在當下」、以及「活在未來」,面對這三種方式,你會體會到不同的特質。
活在過去:這類人可能最多,會一直懷念過去的美好、英勇事蹟。跟這類人聊天,你一定得洗耳恭聽,不管好壞他們會顯擺,當然你也很難插上話。諸如:你知道嗎?我以前多厲害、我以前多威風、我以前多苦……等等。
活在當下:懂得把握當下、及時行樂。一般人會把它以「小確幸」來解釋,但有計畫的人就以「專注眼前」來詮釋。
活在未來:會規劃出長遠的藍圖,比如規劃幾年後要退休、現在正在做什麼,期望達到未來的什麼結果。
思考一下,以上三種生活方式當然都可行,只是既然活著,為何不選擇更好的活法呢?

【活在未來的重要性】

這裡我引用李笑來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中,第十四章節作者提到活在未來的定義。
1 你現在對未來有一個預測
2 那個預測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得到結果
3 你現在已經篤信你的預測是正確的
4 你提前按照那個預測的結果去行動、選擇、思考
5 時間自顧自地流逝,而你終將走到那個結果出現的時刻
6 最終事實證明,你的預測是正確的
讀到這個章節時,讓我非常認同作者想傳達的意念;原來看了很多偉人的傳記,或我想學習的人就是活在未來的表現。怎麼說呢?
1 你一直不想過著出賣自己時間賺錢,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首先,你就得達到財富自由的狀態。
2 財富自由必須經由長期的累積才能達到的結果。
3 你篤信投資的方式是正確可行的。
4 你開始投入市場、選擇適合長期投資的標地、投資與思考與時俱進,強化更正確的投資觀念。
5 經過長時間的複利效應,你未來一定有機會達到財富自由的階段。
6 等幾十年後看待結果。

【結論】

Rat Race
你有聽過「Rat Race」理論嗎?好比老鼠關在籠裡跑滾輪,就像我們為了錢努力工作,同時也被錢 (帳單) 追著跑,一直困在這個永無止盡地賽道裡。若想擺脫這樣地處境,卻不想辦法改變,你只會被困在「永恆的當下」,也就是持續地像老鼠一樣跑下去。
這個論點讓我們知道,唯有改變生活方式才能擺脫貧窮的處境,因此「活在未來」這個觀念,或許是解決這樣問題的辦法之一。為何如此呢?以我自己為例:
1 有了長遠的目標要達成,我開始找方法解決目前的困境。
2 以往侷限眼前的利益,目標放遠後我看到更多的「機會成本」。
3 生活明顯變得更有意義,因為已經想到未來生活的美好了。
4 開始想學習更多的技能,以致於能縮短達成目標的期限。
5 「抱怨」這名詞慢慢遠離自己。
你能想像退休後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到餐廳吃飯不用第一眼先看價位欄、不用出賣自己的時間以換取生存的權利、隨時都可以出發去旅行,而這是我未來想要的生活。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不斷地學習財商、增加技能、思考未來,這是我所謂的「活在未來」。
你有想過未來的藍圖嗎?現在開始你也可以試著想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