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竄著躁動與不安的《高堡奇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完 PKD 的作品《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高堡奇人),這是我初次讀他的書。
慕其名已久,源於同事介紹,後只透過維基百科稍識其人。知道許多科幻電影的原著來自於他,也大概明白其作品中充滿存在主義哲學況味的非典型科幻風格。我的愛片《銀翼殺手》就是這種調調:用科幻題材來包裝虛實辯證、內外在反轉、東西文化碰撞等腦性元素,再以歌德和賽博龐克等暗色調打底。不過看改編電影是一回事,腦補再多不如親讀原著。
最近始發現圖書館已有入庫 PKD,雖是中國那邊出版社的簡體字譯本,但緣慳已久後的這個興奮發現讓簡體字不流利的我火速先借了一本《高堡奇人》。譯筆稱流暢,越讀越有滋味。
不過就算維基百科的介紹再清明,實際讀書時卻仍不免陷入了昏脹情緒。情節部分會讓我聯想到喬治・歐威爾的《1984》和湯瑪斯・品瓊的早期作品(如 1963 年的《V.》和 1966 年《第 49 號拍賣物》),一種老時代預言或宿命的悲觀色彩揮之不去,又帶有早期硬派偵探小說般的冷酷頹廢。事實上觀其出版年份——1962 年——也正好介乎於彼此之間。那可是二十世紀最具創造力的年代——六〇年代——的開端,上承被垮派作家和爵士樂手拓寬疆界的解構藝術,下啟解放心靈(虛)與內在省思(實)的反叛文化。肯・凱西的《飛越杜鵑窩》也是如此,都是滿竄著躁動與不安。
讀完後的當下,我的感受正在理性與後現代、寫實與超現實之間擺渡著,講白了就是還無需把自己喝鏘就能進入狀況,但也別以為可以草草掠讀。因為那些隱隱不定的活性元素無處不在,他們不斷分裂與融合地迷亂攪和著,甚至不容你意識停滯太久,場景快速切換逼得你必須滾動式修正原先設想情節,就好像一本「活」小說,而且鮮活到你讀完最後一頁後,才驚覺被打了一巴掌還是怎樣地沒完沒了...
很欣喜在浩瀚的六〇年代中我又補上了一塊文學拼圖,我想 PKD 我應該會盡量全部攻略吧。
PS. 聽說這本小說前幾年有被拍成電視劇,我是還沒看過,倒是先聽到一張靈感來自於此劇的合輯唱片《Resistance Radio: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Album》。其中有首由美國藍調吉他手 Benjamin Booker 所翻唱的老藍調標準曲〈Spoonful〉,這首歌原唱是 1960 年的藍調老先覺 Howlin' Wolf(你看這歌的年份多麼貼近《高堡奇人》問世時!)。Benjamin Booker 把它玩成恍惚迷離的當代另類低調風,卻不失其藍調老火味,蠻符合此歌主題 "spoonful" ——人慾之代表:愛、性、毒、權、錢——該有樣貌,那正是 PKD 筆下的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01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上品寶石§晶美奇幻變彩*七彩豐滿絢麗燦爛* 火光強烈極閃【火閃 蛋白石】s925鍍金色銀鍊 【礦物名稱 :蛋白石 Opal (歐泊、澳寶、閃山雲) 】 【類別 :氧化物 】【成分:Sio2-nH2O 】 【球狀的非晶形 :(amorphous) 】【硬度:5 ~ 6.5】 【描述 :蛋白石是天然寶石的一種,顏色有黑、橘紅、半透明、乳白色等,以乳白色居多,故取名蛋白石。蛋白石的特色
Thumbnail
avatar
Nina's stone
2024-01-08
§上品寶石級§ 晶美奇幻變彩*七彩豐滿絢麗燦爛* 火光強烈極閃1.3ct【水晶 蛋白石Crystal opal】刻面裸石【礦物名稱 :水晶 蛋白石Crystal opals】【類別 :氧化物 】 【成分:Sio2-nH2O 】【 球狀的非晶形 :(amorphous) 】【硬度:5 ~ 6.5】 【描述 :蛋白石是天然寶石的一種,顏色有黑、橘紅、半透明、乳白色等,以乳白色居多,故取名蛋白石。蛋白石的特色,它顯示一
Thumbnail
avatar
Nina's stone
2023-10-15
修行應時時刻刻專注在懺悔上|龍德上師大圓滿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就很難進步,何況是對於佛法這樣可以解脫輪迴生死的法門,學佛修行的人不知道懺悔,佛法是不可能在我們身上開花結果的。我們現在還能過著平安快樂的生活,是因為惡業報還沒有來臨,我們正在受用宿福,如果現在不懂及時懺悔改過、行善彌補,等到業報現前時就來不及了!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11
§上品寶石級§ 晶美奇幻變彩*七彩豐滿絢麗燦爛* 火光強烈極閃0.95ct【火閃 蛋白石】刻面裸石【礦物名稱 :蛋白石 Opal (歐泊、澳寶、閃山雲) 】【類別 :氧化物 】 【成分:Sio2-nH2O 】【 球狀的非晶形 :(amorphous) 】【硬度:5 ~ 6.5】 【描述 :蛋白石是天然寶石的一種,顏色有黑、橘紅、半透明、乳白色等,以乳白色居多,故取名蛋白石。蛋白石的特色,它顯
Thumbnail
avatar
Nina's stone
2023-08-02
§上品寶石級§ 晶美奇幻變彩*七彩豐滿絢麗燦爛* 火光強烈極閃2.15ct【火閃 蛋白石】刻面裸石【礦物名稱 :蛋白石 Opal (歐泊、澳寶、閃山雲) 】【類別 :氧化物 】 【成分:Sio2-nH2O 】【 球狀的非晶形 :(amorphous) 】【硬度:5 ~ 6.5】 【描述 :蛋白石是天然寶石的一種,顏色有黑、橘紅、半透明、乳白色等,以乳白色居多,故取名蛋白石。蛋白石的特色,它顯示一
Thumbnail
avatar
Nina's stone
2023-06-30
《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22 得不到滿足的慾望,被神怪附身的女孩  因為蕭紫芯說有事情要找白小石,白小石就跟著她出門了。   白小石假裝沒看到父親睜大雙眼,一臉不敢相信有可愛的女孩會來找自己的眼神,不過後來白小石在出門前,他看見父親對自己比了個大姆指的手勢,讓他顯得尷尬,但又有點得意。   白小石與蕭紫芯兩人一前一後地走出巷子,街燈將兩人的影子拉得好長。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31
驅魔並出售一條龍服務-大發不動產|《驅魔這件事,並不只為了冤魂,也是為了活著的人》主人翁洪智雅(張仁娜飾)是名驅魔人,經營著專為他人消除鬧鬼房屋的大發不動產,一邊尋找強大的靈媒,為了一直住在她家的冤魂,也就是她的母親。 男主角吳仁范(鄭容和飾)是名驅魔…騙子,在一次驅魔業務被智雅搶走後結下樑子,且在智雅驅魔時發現仁范居然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靈媒,能接收冤魂死前的記憶,也因此仁范發現原
Thumbnail
avatar
來瓶養樂多吧
2021-07-28
動畫影集《惡靈古堡:無盡闇黑》:恐懼是看完後滿滿的空虛《惡靈古堡》的CG動畫電影即使劇情表現參差不齊,但動作戲的設計還是充滿娛樂性,第一部《惡靈古堡:惡化》中主角里昂一連串的跑酷鏡頭流暢而刺激;第二部《詛咒》里昂、男配加利克一起對抗暴君的戰鬥非常過癮;第三部《復仇》多段「捍衛任務」式的近身武打動作....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7-09
關係選題#1|《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滿足自己的弱小感 從小,我就是一個不願意示弱的人,即使在小五時罹患乾癬症,遭遇各種身心打擊,我也不願意向別人表達自己的脆弱,我認為這是一種弱者的表現。之後隨著年紀越越大,我就越難以向他人示弱,但我卻漸漸地發覺,無法示弱是人難以喘氣,也無法真實的面對他人,畢竟誰沒脆弱的一面呢? 我在研究所時,完成了自我敘說的碩士論文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24
《必須過動》,唯有讀書的人生,卻造就了不懂活著人們今天《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終於到了最後一集《必須過動》 ! 說真的,我心裡看得真的是黑暗到不能再黑暗,低潮不能再低潮,按難受程度來排名的話,大概僅次於《 貓的孩子》,那個雪白的銀色世界真的令人無法喘息,也讓人想起電影《分歧者》的故事,難道這個世界只有會讀書才有資格活著嗎?
Thumbnail
avatar
Mr.生活扉頁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