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好吵鬧、有人緣、無條理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王老師要我好好念書

歲月飛逝,沒認真學習也沒好好的玩,我已經是初中三年級的學生。
歷史老師王建秋是我們初三級任導師;頭髮半禿,肚子凸出來 ,嗓音高亢宏亮,一口純粹的京片子,不時說幾句英文(他說的英文也是京味兒十足),如數家珍的講中外歷史故事和掌故,非常吸引人。某次他在課堂講十四世紀歐洲的工業革命,頭一句話就是Industrial revolution(工業革命),有如說相聲的開場白,鏗鏘生動,下課鈴響了他還在講,同學們專注不捨,教室每個窗戶外都擠滿了人頭,好多別班的同學就在走廊上站者旁聽,如此的叫座。
王老師頭一次點名,字正腔圓地叫名字,同學要大聲答:有!再直挺挺地站起來,雙臂垂直貼在兩側,他從頭到尾看你一遍,片刻再微微點頭示意你可以坐下了。我的名字被叫到,馬上挺胸站直,擺出的立正姿勢相當標準。王建秋老師的眼光銳利,如同探照燈一般上下掃描了個夠,他說:
「好好兒念書啊!」(第二個好字發第一聲)
老師們都已知道我是個不好好念書的料?其實我很喜歡上王老師的歷史課,小時候的記性好,歷史事件、年代等過目不忘,記得我的歷史考試成績不錯。
數十年後,母親在台灣搬家,翻出來許多古早老文件,她寄了一大包到我的美國住處,短函上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8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