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月,我仍然在學習如何在台北穿適當的衣物上街。

當我前一天穿短袖蹓躂在街頭,傍晚卻冷不提防吃北風,
而今天選了穿有袖的衣服,卻在街頭慢走慢冒汗。
天氣預報中的溫差是十度,
但如果乾燥的話,晚間的寒意又會增添兩分。
拿捏準繩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

中午與姐姐聊電話,確定今天要好好坐在書桌前想清楚
「我來台北念書,最想做到最想獲得的是什麼?」

所以現在我就在寫著這篇,想著⋯⋯
(3:45pm - 4:00pm)
現在是 4:10pm,根本沒有在想:_ )
* * *
傍晚坐車往東區散步、吃完鐵板加買點日用品後,公車回宿舍。
車上讀到港聞,說有對父母因欠債無力償還,於是三次在家燒炭,試圖帶同兩個孩子脫離人世冤孽。兩次都因小孩被咳醒發出稚嫩童聲,令父母懸崖勒馬。今次同樣因同一理由,故父母又再卻步。翌日向親友和盤托出事情,親友報警後雙親被警察以企圖謀殺罪帶署調查。

心裡莫名恐慌了幾秒,話說我也是一位欠債累累人士,三餐不但沒有不繼,而且也北漂到此一個月吃一次迴轉壽司⋯⋯

回到房間,打回字,欠債又拋到腦後;洗個澡,想法好像終於成型。

我希望在台灣找份工作,活下去。
與文字有關的,也可以半有關的,也可以與奶茶有關的,也可以與花藝有關的。
我想活下去。
* * *
他一直陪著我在台北安頓。小時候的他果然已經很喜歡Rock n’ Roll,
最深印象的就是台式搖滾《鹿港小鎮》。
他一直用那兩句歌詞逗我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第一句是客觀事實。
但第二句的「家鄉」,就肯定有霓虹燈,簡直可以冠以「霓虹燈之都」的美名。
讓我感到沮喪的是,可能是因為我心中的霓虹燈之都,燈滅了。
只剩尚有餘溫的蒼白霓虹管。街上的人,都陸續散席而去。
https://www.facebook.com/1395751447144123/photos/photo-credit-wing-shya/1763004713752126/
Photo credit: Wing Shya
「我坐在窗前電腦打字,胡亂劃著滑鼠思索著,鼠標無定向在畫面上遊魂中。忽然我留意到窗外的對街那幢豪宅。看回眼前的鼠標,我的手便一邊把它拉到屏幕角落,一邊想:如果可以把鼠標拉出屏幕,拉到對街的豪宅,把屋子拉入自己的電腦中,就好了⋯⋯」 撿拾這些別人故事的零碎,如斯類似的小片段,似乎儲滿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