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獨旅/疫苗感恩之旅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捷克Česko】背上掛著“Děkuji”感謝標語的背包,踏上人生第一次的長途獨旅:11天沒有布拉格的捷克之旅!
夕陽時分,布熱茨拉夫Břeclav—萊德尼采Lednice的自行車道。獨自騎車穿越森林、橫越草原,沿路由歷史遺跡相伴。
來到歐洲留學的一大優點,就是極為便利的跨國旅行。幾無邊境管制的申根區和建置完善的鐵路網和交通設施,讓人們能在幾小時內,毫無阻礙地進入全然陌生而充滿新鮮感的環境中。我也這麼期盼著,但眾所周知的現實——疫情圍困著人們,連出門都是風險,何況是跨國旅行。
於是,我將殷殷期盼😂的長途旅行納入了後疫情時代的年度目標。雖然我當時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生出時間出遊,我還是默默地寫在記事本裡,期待哪天有辦法在這項目標上打個勾。
萬萬沒想到,在一連串的突發事件後,我竟然莫名地在九月底十月初獲得兩週假期!!😍那是個完美的時間點:我那時已經打完第二劑超過14天、碩論的實驗在假期後才開始、天氣相當涼爽...天時地利人和呀...
等等,並沒有。當時學校早已開學,根本約不到旅伴呀!(當然你可能會問,我不是在唸碩士,怎麼開學了還有假期?嘿嘿,因為課程有線上錄影,加上我學分已經修完,所以翹課沒差啦🤣我後來有認真補完哦哦,是個很棒的課程,之後會常在未竟之誌出現。)
好不容易獲得的假期,不想浪費,於是一轉念就成了我第一次的長途獨旅。

獨旅

作為獨旅菜鳥,我在行前特別查了一些關於獨旅的文章,想一窺獨旅的樣貌。究竟這會是什麼樣的一個體驗呢?
首先,行程規劃完全自己一手包辦。或許我之前太幸運,曾經遇過的旅伴都非常給力也很隨和(倒是我偶爾會犯蠢😅,沒嘴說別人),大家一起蒐集資料的效率自然是高上許多。現在我想踏上語言不通的國度,查資料的難度和耗時程度更是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像是在當小型旅行社一般😆。不過我相信有些人反而認為,一人包辦行程規畫沒什麼大不了,因為人一多,問題也跟著變複雜。的確,一手包辦的好處就是只需要顧及自己的喜好🤪。
一切準備妥當、鎖上家門後,眼前漫漫長路喚回了那似曾相識的感觸:從這天起,旅途上的一切都得自己面對!仔細回想,從去年獨自到瑞士留學、今年的長途獨旅、到未來的人生旅途,各式各樣新的「獨旅」在等著我去體驗,像是到處探險,充滿挑戰卻也充滿驚喜!
所謂「一切都得自己面對」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情,但一回想起小時候無敵膽小鬼如我的經歷,今昔對比令人哭笑不得。例如小六時放學回家,我如臨大敵,總會小心翼翼的打開家門,接著拿著長柄雨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搜索各個角落,找尋任何可疑人士的下落。偶爾我還會故意在家裡大叫,以為這樣就可以把家裡的壞人嚇走,結果反而是自己常常被外面的風聲嚇到。最終,家裡唯一的可疑人士,應該就是我自己吧🤣。我膽小的故事不只這樁,關於出去超市買東西或者嘗試任何新活動,總之族繁不及備載,如果小時候就認識我的人應該正在點頭如搗蒜。
當然,「面對困難」和「求助」並不互斥,甚至可以說相輔相成。在一次次自己獨自面對的過程中,知道如何自助、求助,判斷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等等。
獨旅過程中,那個「獨」字本身也常讓人卻步。旅途中,會不會感到過於孤獨、寂寞呢?以前旅行的回憶中,總是一大群人嘻笑打鬧的場景,也總有人說(我自己也大致認同)旅伴比目的地更為重要,那將旅伴抽離之後的旅行,又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結伴旅行對我來說,像是在探索世界之餘更加認識朋友的旅途,人際互動與旅行體驗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獨旅是全然的將自己置於陌生環境中,時時刻刻的體驗、享受與接受文化衝擊。旅程中的旅伴就是我自己:看到新奇的事情想急著和旅伴分享?那就跟自己對話(怪人一枚)。有時鳥事特別多,找不到人可以抱怨怎麼辦?那我就會邊走路邊跟自己碎嘴...還好現在有網路,偶爾還可以發發照片訊息,但自己要有一套排解怨氣的方式倒是真的。
有趣的是,我在網路上常看到有人提及以下兩件事情。第一,「獨旅讓旅行者更容易和當地人交友」,這點非常有道理,但我還太菜鳥,還沒能做到這種程度哈哈。第二,「獨旅也是一種自我探索」,我至今都還沒能給出什麼答案。我真的有自我探索嗎?😅或許過些日子,我有了些想法,再和大家分享吧!

疫苗感恩之旅

難得的長假,自然想安排些距離較遠的目的地。正好今年夏天,台灣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捐贈的疫苗,那時許多人都許下諾言,要在疫情後「報復性旅遊」,來回報這些國家在患難中送暖的恩情。我當時也向朋友說,我會當歐洲地區的首發團😆!幾經斟酌和試排行程之後,選擇了對我來說交通時間最短、路線最順的目的地——捷克。至於斯洛伐克、立陶宛及波蘭都還在清單上,暫且留給日後疫苗感恩之旅part2啦~!
名為疫苗感恩之旅,其中不只是以旅遊及連帶的消費來支持捷克而已,我同時想讓捷克人知道,台灣人真的很感謝他們的勇敢!可是,這談何容易?我要如何在旅行當中傳達感恩之情呢?
不如來設計一張A4大小的感謝標語吧!從指揮中心的感謝字卡取得三語(捷克文、中文、英文)感謝文,接著把創用CC的圖案組合成揮著捷克國旗的台灣,並利用自己的庫存照片做成背景,完成了這兩款感謝標語。為了降低政治性,僅有捷克是以國旗為意象,台灣則是以稍微比較可愛親民的笑臉出場,幾乎沒人認得出來且保證爭議滿滿的國旗就暫且不出場啦。如此以來,「感謝」這個世界共通的美好語言才可穩妥地成為這標語的主旋律,不受其他因素干擾。
不過,這標語可能招來的問題可不只如此。在台灣相對不常聽到的是反疫苗言論,在歐洲(尤其東歐)可是將近或超過半數的民意。我曾經想過,萬一遇上反疫苗人士,我該如何是好呢?
相信反疫苗人士的形象,大多被塑造成那些上街火爆遊行、滿口胡言的人們,但是我在瑞士也遇到為人親切和善的激進反疫苗人士。是啊,媒體或者人性使然,讓人類傾向二分人群,如此才能快速分辨敵我、維護安全,卻在簡化脈絡的敘述中,將一個個群體刻畫成妖魔鬼怪。靜下來想想,大多數的反疫苗人士看到這標語,要不不予理會、要不就是會向我連忙道歉,「對不起,我們國家竟然把這種垃圾送給你們」。除此之外,應該不至於有什麼危險,甚至連起爭執的機會都沒有,畢竟有誰會對著開口說感謝的人破口大罵呢?(當然,爛人一定有,我也不想美化歐洲人,只是我相信這些風險和承平時期不會差太多)我至今還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是否貼近現實,但我願意先這麼相信著。
我從踏上捷克國土的那一刻起,就將標語綁在後背包上。中途除了某天狂風不止又間歇降雨,讓我不得不將它收進背包,其餘行程我都背著它趴趴走。
「你不會覺得彆扭嗎?」
我直到踏上捷克土地的那刻,我其實都還在猶豫。那時我在奧地利開往捷克的跨境火車上,旁邊沒坐什麼人,但我還是像小偷一樣暗自掃視了大家的目光,確定沒有人發現我的背包,才開始把標語綁上去。聽起來超矛盾的對吧?綁上去就是要給別人看,但是心理上又很害怕見到大家的反應...尤其我本性上又不太喜歡被注意,背著這標語擺明了就是在招呼路人往我這看,自然讓我渾身不適。下了火車的第一個半天,走路無比彆扭,想躲避路人的眼光,又想偷偷往後瞄一眼看看路人的表情——「這人真煩🤣」,我對自己咕噥著。
縱使有再多的尷尬、彆扭,我想著這難得的機會,還是讓自己豁出去啦!不知不覺地在過了一天之後,我習慣了標語的存在,後來甚至因此在旅途中遇到了許多有趣的事情,和捷克人對此熱情的回覆,但這部分就保留到個別文章揭曉囉!

沒有布拉格的捷克之旅

說到捷克,相信大部分的讀者立刻就能想到首都布拉格。但許多人——包含此次捷克之旅前的自己——都只知道布拉格,對於捷克其他大半部分的印象是完全空白的。這當然不成問題——從來沒有所謂「應該」要知道或了解的事情,只是「空白」代表著全新的體驗和發現!另外,我還記得以前聽過波西米亞這個詞,我以為這是捷克的別名,結果也大錯特錯,原來捷克有三大地區:波西米亞(Bohemia; Čechy)、摩拉維亞(Moravia; Morava)和捷克西利西亞(Czech Silesia; České Slezsko)。
至於為什麼我的捷克之旅這麼古怪,竟然少了布拉格呢?
因為我選擇鐵路作為主要交通工具,且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蘇黎世至布拉格的列車停駛,因此我最方便進出捷克的方式就是先從蘇黎世搭火車到維也納,再從維也納直接進入捷克東部。如此一來,整條旅行路線已經離布拉格相當遙遠,我只好放棄。有趣的是,這整段行程沒去布拉格、也沒踏上波西米亞,算是讓我確實地去除了過去對捷克的錯誤印象吧哈哈。

簡要行程路線

以下是非常簡要的行程路線概覽,之後會不定期發文,帶著大家一起探索捷克之美!
(標上粗體的是當日行程主要範圍)
Day 0
蘇黎世Zürich—維也納Wien〔火車
Day 1
維也納Wien—布熱茨拉夫Břeclav〔火車〕
布熱茨拉夫Břeclav—萊德尼采Lednice—布熱茨拉夫Břeclav〔自行車〕
Day 2
布熱茨拉夫Břeclav〔雙腳〕
Day 3
布熱茨拉夫Břeclav—布爾諾Brno〔火車〕
Day 4
布爾諾Brno—布蘭斯科Blansko—Vývěry Punkvy國家公園—布爾諾Brno〔火車〕
Day 5
布爾諾Brno〔雙腳〕
Day 6
布爾諾Brno—奧洛穆茨Olomouc〔火車〕
Day 7
奧洛穆茨Olomouc—奧斯特拉發Ostrava〔火車〕
Day 8
奧斯特拉發Ostrava〔雙腳〕
Day 9
奧斯特拉發Ostrava—維也納Wien〔火車〕
Day 10
維也納Wien—蘇黎世Zürich〔火車〕
極簡路線圖。(使用Funliday製作)
極簡路線圖,放大。(使用Funliday製作)
極簡路線圖,放大再放大。(使用Funliday製作)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