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著時鐘,卻忘記時間的流動?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歡迎光臨,蘇黎世鐘錶博物館!
蘇黎世鐘錶博物館(Uhrenmuseum Beyer Zürich)展覽廳。空間雖不大,但典藏的鐘錶幾百種、橫跨三千多年的歷史。
「博物館」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存在呢?
出外旅行的必備景點?
校外教學或課堂作業的常客?
工作、研究的場所?
流連忘返的好去處?
也或許這問題問的不夠精準。博物館百百款,從藝術、歷史、自然史、考古、軍事、海事、科學、運動、農業、醫藥,到瑞士有名的巧克力、起司,都值得一間博物館。不過攤開博物館的排行榜(依參觀人次),清一色都是藝術、歷史和自然史類。很遺憾地,我面前有再多這類優秀的文物、再怎麼樣努力地聆聽解說,終究是和這些大型博物館沒有緣分。眼皮總是不聽使喚,像是拉下鐵捲門一般嘎嘎地降了下來😴,還不停地打著哈欠🥱。於是在博物館剩下的時間,我都無心在聽解說,而是用心在對抗瞌睡蟲的襲擊。
其他類型的博物館倒是可能會引起我的興趣,或至少我會全程保持清醒。不過,蘇黎世鐘錶博物館打破了我參觀博物館的紀錄: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是每週一、三、五的下午兩點到五點,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我陪著館員從開館逛到閉館都還沒看完…🤣(更驚人的是,展覽廳的空間就如同上面照片中的那般大而已)

銅板價與精品店

這座博物館由瑞士鐘錶品牌Beyer建立,連同店面坐落在蘇黎世最精華的「站前大街」(Bahnhofstrasse,一般的翻譯是車站大街或班霍夫大街)。這條自中央車站至蘇黎世湖畔的大街,聚集了各式精品店和銀行,是高級消費圈的一級戰區。
門口站了西裝筆挺的接待人員和保全的Beyer門口。據稱它是世界第一家鐘錶公司。
循著地址,我停在了精品店門口。我心想,博物館的入口應該在其他地方吧?繞著這座建築物,東張西望,什麼都沒看到。倒是回到精品店門口,看到了「博物館營業中」的標誌,於是鼓起勇氣地走了進去😂。接待人員看到我這身打扮,就告訴我「博物館就在右手邊樓梯下去哦」。穿越店內,與好幾組客人四目相望,他們身穿西裝禮服,對我投以極度好奇的眼光。謝謝,我不是土豪,我是花五瑞郎(約新台幣150元)門票來逛博物館的學生😛。你沒聽錯,在三明治要七瑞郎起跳的地方,五瑞郎的門票幾乎等同免費入場!
館員在我參觀前,遞給我一台iPad,裡面有展覽廳內所有陳設品的多語介紹(六種,有英文也有簡體中文)、鐘錶內部構造的高解析度照片,以及部分鐘錶運作時的影片。館方讓某些鐘錶靜置不動,是擔心他年代久遠、不堪折騰😅,所以先預錄影片,讓參觀者邊看文物、邊欣賞影片。這個輔助相當不錯,大大增加了展覽的趣味性!但我還是要發個牢騷:iPad拿著三小時,手會痠…「誰要你看三小時的!?🤪」

精選圖輯

配有大砲(?)的日晷
正午時分,陽光被上方的透鏡聚焦後,點燃引信和「大砲」內的火藥。一陣砰然巨響,其實只是為了提醒大家,該校正機械鐘了…😝
暗藏玄機的蠟燭
你一定會說,蠟燭計時有什麼稀奇的?是不稀奇,但注意蠟燭底下有個金屬盤,它可不只是容器而已。這其實是以前的鬧鐘!製作蠟燭時,鐵釘會被塞在某節蠟燭裡,蠟燭熔化後,鐵釘就會落到金屬盤上,一聲清脆的「噹!」…不過這是叫不醒我的啦哈哈。
象牙沙漏
放這張照片的目的,只是想說明以前的歐洲(有錢)人多喜歡象牙,許多館內收藏的鐘錶都是用象牙製作的…
懂玩的魔術師
看起來金碧輝煌的時鐘,其實最有趣的就是時鐘頂端的這位魔術師。他會在報時的時候,邊變魔術給大家看。或許要請他去練練Cups(幾年前很紅的杯子挑戰),他感覺很有天賦!
榮登館內浮誇冠軍
這時鐘實在太浮誇了…不只是把時鐘做成一幅畫,裡面的船隻還會在報時的時候,如同在海上乘風破浪一般晃動,真的是太誇張。
鐵製時鐘
木製時鐘
過去時鐘是有錢人家才有的玩意兒,後來發明木製時鐘後,才快速地普及化。
航海用時鐘(可能是世界第一個?)
這麼大的結構,一切都是為了穩定時鐘的機械結構,不受波濤洶湧的海浪影響。
資訊量爆表的懷錶
這懷錶可以讀到的資訊有:秒、分、時、星期、日期、月相、日出日落時間、節慶…
一只懷錶,讓你擁有全世界!(都幫它想好廣告台詞了)
這只懷錶出自日內瓦,以法文標記了當時(1780年)重要城市的時間。有趣的是,當時亞洲被標記的地名例如:
  • 朋迪謝理(Pondicheri),法屬東印度公司的重要據點
  • 恆河(Gange),不知道指的是恆河的上、中、還是下游
  • 暹羅(Siam),泰國舊名
  • 巴達維亞(Batavia),不久後成為荷屬東印度首都,今印尼雅加達地區
  • 澳門(Macao),葡萄牙租界
  • 北京(Pekin),清國首都
  • 馬尼拉(Manille),西屬菲律賓首都
  • 朝鮮(Corée)
  • 京都(Meaco),日本首都
  • 菲律賓(N. Philipines),不確定「N.」是不是指菲律賓北部呂宋島的部分
頗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十進時制懷錶
法國大革命時,政府推出十進位計時制法令,規定一天有十小時、每小時有一百分鐘。不幸的,推出沒幾年就被後來的拿破崙政府廢除了。
哥白尼限量紀念款
為了紀念哥白尼對於天文學的貢獻,隆重推出哥白尼限量紀念款時鐘!(X)這座時鐘上的太陽 — 地球模型依照真實世界的時間運轉,一年才會繞一圈!
同情擺(sympathetic pendulum)
「同情擺效應」可以用來校準時鐘,讓受外界干擾而無法準確計時的鐘擺,回復穩定的擺動。這張照片中是以一個桌上型時鐘和懷錶為例。關於這個效應,可以參考Youtube上這兩支影片(單擺與吉他弦音叉),非常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這部影片或這篇文章,看看同情擺效應與校時的歷史。(是物理界鼎鼎大名的惠更斯啦!他不只開創波動說、自製望遠鏡、發現土星衛星、研究數學,還會做鐘錶校時唷!)看到同情擺,就想到大學時期陳義裕教授的古典力學…很懷念充滿歡樂還有經典語錄的課堂😃。
a飛擺鐘
飛擺鐘(flying pendulum clock)不只十分有創意,看起來也非常療癒!

四位參觀者

由於那天我待好待滿,博物館的營業時間我都在場,因此我很清楚地知道那天的參觀人數包含我只有四個人。其中一位看起來像是樓上精品店的客人,下來博物館晃晃之後就不見蹤影。另外兩位參觀者就非常有趣了。
那時接近下午四點,也就是閉館前一小時。當時我正專心看展覽、讀介紹,只聽到樓梯的腳步聲。兩人一開口就和館員說英文,應該不是瑞士本地人。我出於好奇地回頭望了一眼,發現他們看起來有點像學生。再仔細看…咦亞洲面孔,那八成是中國學生囉。我回頭繼續看著眼前的鐘錶,忽然聽見兩位學生嘰嘰喳喳地說起話來。展廳很小而且有回音,所以基本上他們說的我都聽得一清二楚。
(記憶力不佳,無法完全原話重現)
「這博物館好小呀…」
「對呀,這一下子就看完了吧,有誰會在這裡看超過一小時嗎?」
「不可能吧…欸欸你看這個,超可愛的!」
我一直在憋笑…我就是待了兩小時而且看樣子會三小時才會走出去的人哈哈哈哈。更意外的是,我聽到他們的中文,發現他們是台灣人!?在瑞士的台灣人,當然要認識一下(而且我都被虧了)。過了一會兒,我跑去搭訕這兩位陌生人才知道,他們是在德國交換的台灣學生。我們聊得很開心,也在互加臉書時發現共同好友,真的是認識新人時常常上演的戲碼。到底是多有緣分,為什麼可以在這個時空遇到台灣人?
館員也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今天四位參觀者,有三個原本不互相認識的人,用聽不懂的語言嘰嘰喳喳這麼久,然後其中一個還一口氣從兩點待到五點…
這次有些沒看完的,留給第二次囉。五瑞郎,值回票價啦!
(註:此博物館開放攝影。擺放照片的數量佔館藏的極少數,旨在推薦此博物館。如有涉及法律問題,歡迎留言指正!)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探路客留言

Jeff1125:果然是物理咖,還要參觀第二次!
沒錯XDDD 看完覺得這些發明家都太聰明又太有幽默感了~
Robertkuo:感覺你的文筆愈來愈好了!不錯,很棒的體驗
麻糬:>< 這個主題特別有趣 :D
元小科:每個鐘錶都好有趣,我如果是一個人去應該也能待滿3小時!🤣
麻糬:哈哈對呀,還有幾百件展覽品,一定還有很多我沒發現的寶藏XD
元小科:挺好的地方,門票也不貴👍
Emmajeff:我喜歡大砲與哥白尼紀念款
麻糬:都很有趣!!
Emmajeff:我也好想去喔!羨慕~~~
麻糬:來來來,我可以當導覽員!!哈哈
A莉艾莉:哥白尼紀念款感覺好值得收藏
麻糬:沒錯!!可惜世界上可能就這麼一款,不知道有沒有鐘錶公司在生產哈哈
A莉艾莉:不知道會不會有智慧財產權之類的
麻糬:不確定這個作品的智慧財產權會不會隨著時間已經消滅? 不過無論如何這個作品永遠都會在博物館讓大家欣賞 :D
A莉艾莉:也對,希望可以有機會去看看,謝謝你的分享。
Jeff1125:你忘了說,其中一個台灣學生還是你高中同學的大學同學,世界可真小!
麻糬:對耶XDDD
Mindy旻燕:連題目都這麽吸引人,且圖文並茂,讓我穿越時空,飽覽歷史寶物。
麻糬:哈哈謝謝捧場!!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