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不上優秀,但就想一看再看──《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 閱讀心得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品名稱:《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

作者:森橋賓果

出版社:尖端

售價:120(電子書)

前言


  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過,相比起長篇小說,其實我更喜歡短篇小說。
  而原因呢,其實就是看了這本書。裡面那句:「世界就是個短篇集」深深觸動了我,所以相比起長篇小說,我更喜歡短篇小說。
  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今天就是來說說不知道多少次讀過這本書的讀書心得。
  當然就這樣將看過的故事再看一次,顯然有點無聊,所以我這次稍微把注意力放在以前我都略過的地方。
  如果有看過的讀者應該知道,那就是本書在每個章節開頭,都會擷取一段短篇小說的片段。
  當然以前我沒有太把短篇小說放在心上,所以這次我想要稍微將重心放在上頭。
  雖然最後也沒看出什麼就是了XD
首刷贈品。內為海報+PVC典藏卡
  好的,廢話說完了,最後秀個首刷證明就開始今天的心得。
  另外今天是只有第一集的心得。

短篇小說

  一開始先來談這點,畢竟我一開始就有強調想要分些注意力在這上頭。
  因為是很久以前就看過的,那個首刷贈品應該就能證明。所以我知道本書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
  我原本預計事每一段擷取的片段都與那個章節有關聯。不過實際上作者當然沒有那麼厲害,而且真要做到這點其實還蠻困難的。
  所以一開始看的時候其實有點搞不懂作者想要寫什麼。就如同男主看過女主作品後給女主的心得:「老實說我看不太懂」。
  我第一個反應的確是看不懂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可以感覺到似乎是一個好像有什麼內容的短篇小說,但這是否與正文有什麼關聯,其實我不大理解。
  不過在把整本書看完後再把所有章節開頭的短篇小說片段給接起來,才終於大概明白作者想要表達什麼。
  女主喜歡短篇小說;男主則說比較喜歡長一點的故事。
  所以小說的內文是以男主的視角去述說他的故事;而女主那邊的想法,則呈現在短篇小說上。
  不過短篇小說其實對於女主的心情與想法並沒有很好的呈現出來。我用全知的視角去看,也頂多是知道哪幾段相互對應著,但卻沒有那種「雙視角」的感覺
  畢竟女主那邊有點像是「整理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所以對於她的心路歷程並沒有太多的描述。最多就是對於劇情中她的一些行為給個解釋

劇情


  劇情大概就是說一個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的高中生,因為偶然知道女主的秘密後而開始的偽戀故事。
  女主的秘密就是她是作家(這點雖然文案有保密,但我想我就不防雷了喔)。
  而兩人會假裝交往的原因,其實是女主要寫小說,要取材。
  女主是專精在短篇小說上,但她的編輯希望她可以動筆寫長篇小說,主題就是「戀愛」。於是就找上發現她祕密的男主角。
  之後假裝交往的雙方,慢慢對對方產生好感。

  《東雲侑子系列》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但如果要說這本書是否是我看過最好的作品,說實話,其實排名並不算高。
  對於角色情感的刻畫、角色的情緒轉折、劇情的編排。以輕小說的標準來說都說不上非常頂尖,有些甚至在合格線偏下
  對於我這種從小吃糖吃到大的人來說,這系列的甜味也是偏淡的那種。
  但是呢,我是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如果論劇情的話,整部作品走得就是那種「平淡普通的日常劇情」──本身不賣笑點、不賣肉;沒有峰迴路轉的展開,更沒有驚心動魄的場景。
  就是很普通的日常生活。
  但若要問我無不無聊?我會回答:不無聊。
   我應該就是喜歡這本書的「不無聊」。
  我知道這個理由很奇怪,但我真的想不到我會喜歡這部的原因。

  接下來說說缺點,因為優點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就簡單帶過,所以缺點也不要說太多。
  個人覺得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雖然有短篇小說去解釋女主那邊做事情的動機,但卻沒有完整把她的情感表達地很清楚。
  這邊我同樣也不防雷喔。男主其實在故事一開始是讚戀著哥哥的女朋友,而這件事情後來有被女主角知道。
  但因為女主那邊並沒有很清楚解釋她是怎麼發現的,所以我是覺得有那麼一點點不大合理
  當然如果要辯解說女人的直覺就是如此不講道理那我也就認了。

  這部就像是一道不難吃的家常菜,雖然可能比不上山珍海味好吃,但就是偶爾會想吃一次。
  我只能說這是一部非常神奇的作品。

結論

  平淡普通的日常故事,糖分偏低。
  劇情編排;角色的情感刻劃,都稱不上非常優秀。
  屬於一吃不會覺得非常好吃,但偶爾就會想要吃一次的作品。

評分:6/10(糖分偏低的普通日常故事。沒有說特別推薦就是了。)

※以上為個人閱讀心得
※封面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可以每個月花點小錢訂閱贊助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