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親暱—遷移默化的威脅利誘_教養適向識相 之1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要的不是道理,是你身為小孩被她照顧著】
很喜歡理科太太訪問賈靜雯的這段影片,首聽就很有共鳴,也聽了好幾次。趁著記錄心得,也洗滌一下疲累的心靈。
從教育小孩裡面看到自己─ 很多育兒的資訊,管太多也不好、管太鬆也不好,分寸很難拿捏,心理壓力真的會很大。然而還是要看孩子的性格去調整,從教育當中一邊看到自己,也一邊反省自我。
以前我的嘴巴也是很直、講話硬梆梆的,有小孩後會用輕甜的語氣跟Baby講話,反思看著越來越老的媽媽,才開始覺得也要學習好好跟她講話,就像我一直教導Chace的「好好說話,我才會知道你的需求。」
《女兒跟母親的關係很微妙,明明很親,可是有時候又會覺得很煩、管太多,或是關心超越了...。》 傳統媽媽是犧牲自己、成就兒女型的,所以常常會變成情緒勒索...。上一代傳下的內建價值觀,長大後必須要將自己不太認同的觀念,判斷到底要不要接收,當不要的時候得學習著把它丟掉,譬如-威脅式教育。而如賈靜雯訪談中說的,教育的過程中要不威脅有點難,所以這個時候更要去判斷什麼可以說、什麼不行,這個壓力真的滿大的。
以前完全不懂原生家庭的內建價值觀影響有多深,很多資訊隨著年代一直在變,價值觀也是。當了媽媽慢慢學習,加上這個年代有所謂的女力之後,漸漸懂以前媽媽的難處。但是傳統媽媽的部分思維真的不適合現在,教育觀念也得更新,尤其如題說的威脅利誘。
每當我用威脅的語氣去教導,然後Chace卻再三不聽時,我就會大爆炸;而回想過往,我還真的有被這樣大爆炸過(當然我媽不會承認)。
想起前主管曾經說過「做業務的要像當醫師一樣,聽病患講症狀,就知道開什麼藥。」套用在這,當Chace讓我生氣,我想著要拿出什麼方法對付他時,最最容易讓我拿出的方法,就是我內建的方法之一「你再不____,我就____。」的威脅句子。常常我反省著、也懂不能這樣,可大爆的時候,使出的渾身解數大多來自內建。
好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知道媽媽不是一個孤單的角色,也好在我有一個神隊友媽媽。職場媽媽扮演很多角色,我們都要找到屬於自已舒壓的時間跟方式;媽媽的心理健康很重要,媽媽快樂小孩才會快樂。
#教養小孩沒有十足的真相,需要適向教導,然後懂得識相。(懂得看媽媽臉色,別讓媽媽不開心)~哈!
訪談連結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L06XvwmT7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1內容數
有人說親子教養是一種修行,說到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要修,就邊走邊修正唄! 教養沒有十足的真相,適向識相 (適度讓孩子看懂大人臉色,別讓媽媽太累~哈!)。 親子親暱:共讀、同遊、教養之情商與財商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