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書,邊回顧—第一章 「亞斯伯格」是什麼?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當亞斯人來到地球/林仁廷著

亞斯特質是大腦神經迴路分佈的錯置
P.31.
覺得資訊多,雜亂—這是這幾年的感覺,所以東西看少一點,不看電視,不去人多的地方。
我在生了孩子到40多歲的這快20年間,像個八爪章魚一樣,可以同時做幾件事情;快50歲時寫出長篇小說,小說約寫了10年,當時可以看很多資料,寫複雜的故事,現在看來不可思議。最近才將當時收集和抄的資料丟掉。
我從小看得懂人家的社交活動(冷眼旁觀,是個局外人?),只是自己不願意跟著人家這麼做,只願意做少少的。
有情緒時,先在意別人,還有外在的環境、氛圍,然後通通壓抑下來。我媽媽會在人家背後取笑高興、快樂的人(對著我說),挑剔所有她看到的、聽到的事情更是時時刻刻上演的劇碼。
發展性障礙擋住情緒系統
P.34
最原點是生理基礎,大腦的成熟必須先有生理基礎才有心理世界,爾後「認知系統」與「情緒系統」各自發展並合作共組,成為認識世界、發展我是誰的心理工具。認知系統從簡單的認識物體,逐步發展出因果規則、邏輯及多重問題解決方式。情緒系統則從情緒本能和基本情緒,逐步發展出社會情緒、複合情緒、能對情緒辨識、表達和運用。十三歲以後雙系統才趨近成熟,才能發展出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係、情感依附,成人後則面對社會心理任務,擁有自選人生。
亞斯人在智力、語言及認知系統上皆正常發展,然而掌管情緒系統的神經迴路錯置而被阻礙……
—我一直在回想,我這一路以來,到底哪裏不對勁?發生了什麼事?
表面看起來一路順遂,從小成績好,乖,是個懂事、不麻煩大人的孩子;高中時,沒補習,只買數學和英文的參考書,晚上在宿舍看小說,9點睡覺,考上台大。大學時,覺得自己不太會唸書,因為書太多了,不知道要怎麼唸?總覺得自己沒唸好。
我說我這輩子靠著台大畢業存活,我不懂吃穿,不知道流行,不會欣賞音樂、藝術,什麼都不會,原生家庭的經濟很不寬裕,在人們談論那些我不懂的事情時,至少我心裏有個自信,我比較會唸書,我的工作還不錯……
畢業後,跟「大家」一樣,結婚、生小孩,忙碌的工作和家庭生活,讓我20年沒想到自己,所有的事情都能順利運轉,卻在退休之後,所有細微的亞斯特質爆發出來(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只知道不對勁)。
2010年學習花精諮詢,使用花精平衡情緒,學習自我療癒修正自己的缺失;
2017年唸了亞斯伯格症的書,看到一些我自己的特質,如:異於常人的堅持,固著;過於仔細和要求「全部」、「完整」。
看了這本書,和作者心理師通信,我才知道,
■我用了很多的力氣和能量學習各種瑣事(沒有用情緒做連結);
■隱藏、掩蓋我的不擅長(女亞斯最會的);
■以前都以為是我不喜歡和人在一起,不喜歡那些社交潛規則(人際關係有問題);
■凡事喜歡自己來(不喜歡和人相處);
■許多事情「反應」慢,常常將事情推到「下一次」,或過了一段時間才想出要怎麼對應……,
原來這些都是因為沒有情緒參予處理的結果,或是事情過後,情緒才出來。
中年之後壓不住了,作者也這麼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