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系列 之2《留在我身邊》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識自己很重要,但是一定得要嗎?
「這樣會不會很累?」大概是筆者在分享認識自己的好處及方法時,最常被反問的問題XD
一開始我的回答是:「會,但是養成習慣之後就會很省力。」但再更深入覺察自己的狀況後,發現其實我不覺得累,因為對「天生高敏感內向型的獨處需求者」+「不想陷入自己的刻板印象及成見」的人來說,「跟自己待在一起」、「跟自己對話」(出聲、不出聲皆可)、「不斷詢問自己的想法來源,確認有無偏頗、立論是否正確」,是非常自然的狀態;而在思考的過程中,自然有很多機會遇見自己的不同面向,有時驚訝、有時讚許,更多時候是幫助養成自己不帶評價觀看的習慣。
這些面向有時候會因為主流的價值觀或傾向而呈現給自己負評的狀態,這些東西就是存在著,因此絕對需要一一辨明,逃避反而讓人喘不過氣,白白消耗自己的心力在根本不存在的想像或帶著偏見的評論上,持續燃燒相信與自信。
這樣的內省習慣可以是天賦也可以是能力,練習仔細過濾、處理過多的雜音;練習真誠面對、看待紛擾的情緒;練習坦然接受、欣賞真實的自己。
思考得愈多愈仔細便能愈認識、接納自己,得到的是更多更多的穩定及安適,而不是壓力。
至於並不習慣整理內心的人要什麼時候開始比較好?
我想,當外在的歡樂、喧鬧、頻繁的互動連結開始讓你覺得不足、限制、無趣的時候;或是遇到人生重大挑戰,對自己不再滿意時,這樣的整理勢必成為一種當務之急,便是可以往另一個面向去探索的契機。
反之,如果覺得自己目前的狀況很好,沒有累積情緒,不會總是口出抱怨,恨天恨地恨社會,怨親怨友怨自己,那就繼續好好過生活吧。
真正“心”苦的是,寧願當一個待在那個不舒服裡而不願意給自己另外一個機會的人,不是嗎?
人生難免波瀾,生活有時滯鬱,所以我們更要學習真正的善待自己,與自己同在,留在自己身邊吧。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