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是善,細水長流是自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十三歲的小表弟上個月來英國讀私立寄宿學校,舅舅跟來送他,在我家住了一個月。快離開前的某一天,舅舅突然對我說:「我發現妳有一個非常大的優點,就是妳不會想要去改變誰,妳一直都是這樣的嗎?」我說:「我是學佛修行後才這樣的,修行簡單說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果有煩惱,要先從自己反省起。」
無神論的舅舅繼續說:「以前我和妳舅媽有過很多爭吵,都是試圖改變對方,但都沒有結果。後來自己開公司後,嘗試去影響下面的主管,也是不對的。首先,你認為為對方好的,未必真的對對方好;其次,想改變別人太難了,除非他自己想改變,否則,就會產生許多爭執和摩擦。好的管理方法是觀察每個人的優點,如果工作上夠用就可以了,其他不要要求太高,誰都不是樣樣全才,自己都做不到,就更不該拿來要求下屬做到。如果工作專業能力用培訓就可以提升的,就培訓;如果還是無法勝任的,就只能換人比較直接。」
當時我心裡感慨:「舅舅用了半輩子在生活、工作中明白的道理,在《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中都有相關指導方向的語錄,但舅舅佛緣未至,不願接觸精舍,真的非常可惜!」《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真是一本充滿人生與修行智慧的寶典,適合常常閱讀。
人與人的相遇都是因緣和合下的產物,如果沒有明白因果的道理,便很難理解人與人的相處,很多都不是表面上分析得到的原因,而是有太多背後的因果糾葛,如果根本問題沒有改善,只是改善表面問題,能影響最終結果的效果有限。
分享二
從開始兼職做居家清潔到現在,已經有一年多的經驗了,看到很多人家裡的情況,有的是保持一塵不染、乾淨又整齊;有的則是髒亂不堪、雜亂無章。曾有人說過:「家裡乾淨、整齊,會帶給這家人一種幸福感」,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道理。
我發現客戶家裡髒亂不堪的主因,大部份都是堆了太多不需要的東西,再加上欠缺整理與收納的能力,才會導致東西堆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像這種情況,只有「斷捨離」才是最好的方法。我問客戶要不要,若不要就丟了,不要覺得有什麼捨不得。不會用的東西,就算再放十年,也不會去動它,何不快刀斬亂麻、一次解決呢?
這情況讓我聯想到:「我們的內心不也是如此嗎?」若平常內心沒有「清理垃圾」的習慣,隨著時間久了,一定會積累出一大堆如煩惱、惡習、邪思、邪見等塵垢在內心,所以平常就要時時清理心中的垃圾,不需要留的東西,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該丟棄時,就要斷捨離掉,讓自己無事一身輕。
就像神秀大師所說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總是要先把基礎功紮穩,才能更上一層樓,達到六祖大師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是集結蔡師兄數年來對現場請示者開示出的精華語句。《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除了是每個人做人、做事的典範,也是幫助我們契入修行的修行寶典。修行貴在內心的體悟,蔡師兄深入大乘佛法,將佛陀出世世間本懷付諸實踐,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入世行菩薩道,用最貼近現代人的淺顯、生動文字,字字句句不斷地與世人的心靈產生共鳴,廣渡芸芸眾生,讓世間充滿佛法的和平與真理。
聖嚴法師講解〈心經〉時,曾以「雲」來解釋:「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這段經文的意義。聖嚴法師說:「不妨將菩薩的心,比喻成山中的一朵祥雲;雲是不請自來,不驅自走;雲在山巒之間,穿來穿去,遊走自在。遇到了山峰,不會被擋住;越過山巔,繞過山腰,消失於無形。雲是有的,但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阻礙,因為它本身沒有固定的目的,沒有固定的形體。雲在遇到不同的氣溫氣流,便會隨緣變化成雨、露、雹、雪、霜、冰,以及水、氣等形狀。這就是菩薩無心如雲出岫的意思。」
娑婆世界是一個人我紛爭的世界,事業的競爭、名位的奪取,各種是是非非,造成人際間的衝突與爭執。人與人間的關係之所以緊繃,有那麼多的紛爭,是因為我們常過度自我膨脹,我們常習慣大喇喇地對別人的生活比手畫腳,我們常以「我是為你好」,插手介入別人的人生劇本。
所有關於愛的奉獻,都不能讓心有所罣礙。「我是為你好」,是內心傲慢、自以為是的呈現。因著「我是為你好」的美化,心中已不自覺的預設種種立場。於是,為人父母者,會以愛為名,用「我是為你好」的名義,將壓力、期待轉嫁到孩子身上,不自覺地用過往的經歷,幫孩子規劃未來的人生路。為人上司者,會用「我是為你好」的霸道心態,指揮、干涉他人該怎麼完成他們的工作。不放心、不放手的結果,最終是累死自己,同時也不得人心。
擴大範圍來看,不管是親情、友情或愛情,我們總是無法與各種關係作出有效的分離,每種關係都參雜著「我執」的存在,在說服自己「我是為你好」的糖衣包裹下,最後沒人是舒服的,除了傷害雙方間的親密關係,更加重自身的執念,這種欲求的本身,已經是一種牽掛和罣礙了。
〈心經〉中:「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講的是眾生追求像菩薩那般的慈悲有情,可以有這份慈悲心,但不能被這份心牽掛住,而是讓愛像雲一般,不拘形式地以各種面貌滋養大地。每個人都曾年輕,每個人也都會老,這條由「年輕」走至「衰老」、「死亡」的人生路,誰都無法避免,誰也沒有權利干涉誰。
很多事,真的只有一定程度的人生閱歷者,才能徹底想清楚、看明白。如分享一的舅舅,用了大半輩子的時間,磕磕碰碰,才體悟出「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然而,不管時間長或短,能自己想通總是好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想開、放下,許多人終其一生,可能都困在自己設定的死胡同裡繞呀繞的,永遠走不出來。
阿伯說:「學佛,是從生活中的體悟和歷練中學習圓滿。」修行是「觀心」,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觀察自己內在究竟有哪些無明眾生,然後一一斷捨離。真正的愛自己、愛別人,是把自己當一片雲,讓自己活得像雲般自在。銷融自我,回歸大我,不侷限於自我堅持的形式,不計較地捨己利人,對別人付出愛與關懷,仍能讓對方感到自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斷除執念,學會傾聽,學會從內心深處,同理當事人做出的每一項決定,並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與力量。然而,誠心的付出未必會收到熱情的回饋,若對方暫時無法體會這份好意,或付出的好意沒有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也請放寬心,不必著急焦慮,放下我執,才能利他。
修行,是讓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善,細水長流是自在。最後,連象徵「我」的這朵雲,都可以隨風無痕跡的散去,只留下廣大、無垠的藍天,如六祖大師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外靈精油傷害靈性與肉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牟尼精舍官方TikTok頻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果不虛,果報自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佛菩薩示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起心動念與渴求在生活中保持覺察是種記憶訓練,人有各種狀態切換,不論是喜怒哀樂的哪一類。 直覺也可能成為一種反覆驗證的偏見,活著活著,又與過去的軌跡重疊。 🌹 但那些都不是問題。 任何想法都不是問題,穿越想法抵達感受,再找到內心渴求。 或者反方向,看見起心動念後行為的選擇權。 🌹 很多朋友不懂照顧
    Thumbnail
    avatar
    2024-04-20
    《東森新聞報》2004年12月28日:美國舊金山華藏寺啟行開寺大典 佛像莊嚴巨大為世所驚座落於美國舊金山市中心的華藏寺,借佛宏願得佛加持,特選定阿彌陀佛聖誕舉行華藏寺的開寺大典,世界各國信眾都兼程趕到舊金山參加開寺盛會,法會過程莊嚴殊勝,世界佛教協會代表覺慧大法師致辭時表示,華藏寺的開寺是西方世界的福音,也是為全世界增益福德的一件大事。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12
    【21天思維養成-那些直銷教會我的事】day2起心動念你永遠不能預期什麼樣的人、事、物會來到你面對。當你感覺到自己已處於低谷,那你應該感到開心,因為你即將反轉了。谷底反彈往更高、更好的自己出發了。 因緣際會與這套醫療美容保養品結緣。人生就是有許多不同的契機,你不知道機會什麼時候會倒來。 小時候臉上就有雀斑,又因為自己熱愛戶外的運動,不注重保養及防護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12-11
    早在疫情前一年2019年,我就有類似「數位商品」想法的起心動念了早在方格子推出「數位商品販售」功能及方案之前,也就是疫情的前一年2019年我就有類似想法的起心動念了。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11-08
    起心動念是初心;想方設法是決心;儲存靈感才能堅持追劇,是我的寫作泉源;讓我累積足夠的題材;有能力避開撞牆期、躲開枯水期;支撐我寫作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8-03
    料理的起心動念我把吃飯當成是每天的大事。 如果你會為了一餐要吃甚麼考慮再三,手機滑著外送系統或是在店裡面對菜色猶豫,或許為自己煮一餐,會是突破這些猶豫不決的契機。 身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逾十年,我是在大學外宿的時代就嘗試自己做菜,剛開始當然是各種災難,光是小套房時期洗菜和清洗油膩的碗盤,把浴室水槽和馬桶搞到堵住就夠
    Thumbnail
    avatar
    蘇鐵soothih
    2021-08-08
    創業只是搭上了順風車|夢想|起心動念?  很喜歡在早上時,靜靜地喝著咖啡、靜靜地想事情、播著能讓自己靜下來的音樂,公事、私事,都晚點處理,重要的是現在是我個人的時間。 我的創業故事   由於對工作的不滿,決定告一個段落,原本只是想給自己一個空檔年。好好的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然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將是最好的安排。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7-15
    思想的身體~凡事來自你的起心動念剛剛聽了「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真的是太好聽太棒了 凡我們的思想,起心動念,一旦產生…它就會發散一個意識束… 於是在架構二裡面,在能量的世界裡,先產生了無形的身體… 於是思想有了形狀,有了一個身體…於是在因緣俱合下,便發生在物質的實相 而所謂的「巧合」「意外」其實都不是巧合,更不是意外… 卻只是來
    avatar
    安波流
    2021-07-08
    每一次的起心動念「目的」這兩個字,有時被貼上了偏向負面的標籤。但關於「目的」本身的定義,它只是一個中性的詞彙,代表著在行為背後的起心動念,而決定最終結果的,是我們的「初衷」和「行為」。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6-18
    起心動念2016年八月,我爸在家裡發作癲癇之前 我對這類需要密集動作復健的病人沒有太具體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