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探索「理想生活」的意義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莎莎,一位長大後開始迷惘轉而為了找尋理想生活而努力探索的女生。
我的2021年可以說是「正面迎戰自我的泥沼」由於長期忽略的健康問題,疫情失業,婚姻觸礁,當兩年期間累積的情緒爆炸出來時候,我是無力承受的。
「試圖用最虛幻的手段來解決人生實際的問題」
不意外的發展,我陷入負面情緒的循環,求神拜佛,算命等等...試圖靠宗教力量來解決問題。我的心理狀態就是對社會忿忿不平,一切事件的受害者,推開所有關心我的家人朋友,將自己全然封閉,直到某天發現,我繼續推開一切的話就是真的一無所有了。
「自殺前,請先整理自己的物品」
最初是單純的認為如果真的要自殺,那也要把自己的遺物都清理掉,不要造成家人困擾。大部分物品都還是可以使用,與其丟棄不如繼續發揮它的價值,這也是無能的我最後可以做的事情了!
回顧當時拋下意念的自己,全然投入整理物品當中。
每日重複著檢視、清理、拍照、出售。拋下了”過去擁有物“如同蛻下加諸在身上的習慣,透過淘汰清理物品,看到過去累積的樣貌,是陌生且無意義的。
簡樸室內
「整理所有物就是在創造自己與自己的距離」
每件入手的物品背後都帶著當時的動機。是衝動消費?便宜入手?潮流跟風?90%整理過程是想不起來當初入手的原因,因為物質消費對我來說是無意識的行為,是被這社會文化廣告調教的結果,是大家的生活及賺錢目的!
『 我有從中獲得任何一點踏實的滿足感與安心快樂嗎? 』
最愛的服裝設計師「山本耀司」
山本耀司是這樣比喻表達「間」這種美學「只有那些有微妙感受性的人才能體會這種美學的妙處,這感覺很難用語言表達的。用一個故事比喻,假如一位孩子很有繪畫的天賦,人們會說這孩子有一顆『畫心』,一顆畫畫的心。被誇獎的孩子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畫得有多好,這樣的故事就是有留白的!但如果這個孩子自己說我畫得太好了!將來一定要考上美術大學,成為畫家,這就是一個沒有間的故事了,我最討厭這樣的故事。」
我在這個地球、社會體制教育下誕生,擁有許多物品、世俗所謂的美好但這都阻止不了負面情緒產生、婚姻觸礁和自我懷疑,但透過減少物品很意外的感受到“距離產生美”的美好,不需要擁有也可以感受到滿足,那是心中的狀態而不是世俗價值觀念。
至此,我決定重新向內探索理想生活的樣貌。
我依然不完美,仍然會感到迷惘恐慌但我正努力地引導自己面對,愛自己與擁抱自己的缺陷。
希望透過分享心路歷程,讓同路人的你不感覺孤單!
5會員
29內容數
沒有認識自己,就無法構築專屬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 然而人生所碰到的事情都沒有正確解答,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面對問題、向內探索、不斷地自我對話, 透過一次次事件的碰撞來了解更全面的自己! 我想透過分享來與大家交流,透過分享讓大家知道「大家都在同一條路上,都在面對人生的困境歡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