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愛的成人式》:致那位終將使我們成長的人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指數:★★★☆(佳)
作者:乾胡桃





這次的書比較特別,本書身為推理小說,劇情反轉的預告早在書背後的簡介就已經寫出來了,但我依舊沒有猜出結局;甚至是依賴書末附的劇情解析才懂的。
單就劇情而言,我個人覺得有點老套,而且有點後半部有點毀我三觀,我頂多給到及格,多出來的半顆星是看在反轉的份上額外加的。
然後額外說一下,我本身對推理小說的興趣不算高,所以我看推理小說時,原則上只重視故事發展、劇情深入,跟最後的結局;至於推理小說中的解謎要素、細節、佈局,我反而不太在意。總的一句就是我懶的解謎,所以直接看到底比較實在。
也因為如此,我喜歡的推理作家大多不是本格派,如藥丸岳、辻村深月、真梨幸子等;我大概就是那種評論家口中:「純粹的故事閱讀者」。

以下是官方簡介──
我在代打上陣的聯誼聚會認識了繭,
後來我們墜入情網⋯⋯
以嬌嫩筆觸寫下甜美又帶點苦澀的青春時光──還以為是這樣的八○年代青春小說,卻在倒數第二行(千萬不要先看!)變成完全不同的故事。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的推理傑作!

我將本書的定位放在「愛情推理」,類似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的愛情推理,但不同於《藍》的愛情元素只是點綴用,本書可說是將愛情與推理兩種元素結合的恰到好處。
開頭的懵懂青澀、之後逐漸成熟,我們看到男主對愛情的堅貞;在後來卻逐漸變質,最後凋零;最後的最後,你會意識到這真的是一本推理小說。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在看到結局以前都不會意識到,其實就算不仔細看,也會發現作者在書中各個角落佈下疑點,留給讀者玩味;只是就如我一開始提到的,做為一個純粹的讀者,我無意解謎,我只顧著沉浸在故事的劇情中,一心期待結局的到來。
接著談談劇情的部分,如果只看前半部的話,可說是很正經的青春戀愛風格,帶有點市川拓司的那種甜蜜中卻又少許無奈的味道,如果各位讀者想要讓自己的心情停留在青澀的美好、不想毀三觀的話,我強烈建議本書就到此為止。
其實整本書包含後半部分都給我一種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的既視感,尤其是後半部,男主角完全就是男版的李心蕊(然後我要強調一下,我覺得李心蕊他媽就是個渣女),整個風格都跟前半部大相徑庭。
扯遠了,回來看後半部分,作為一本推理小說,後半部給讀者解密的提示實在有點太多了,要不是因為我懶得解謎,不然一個一般的推理迷大概早就猜出謎底了;大概也是因為本書作為愛情推理小說,作者著重的是描寫主角們內心有關於愛戀的成長心路歷程,尤其是最後章節數度點題,提到「成人式」的回憶;推理在這裡反而就顯得不那麼重要。
最後自然就是眾所期盼的反轉劇情,我只料到一半,剩下那一半我真的沒想到,滿佩服作者的創意;同時也給人一種細思極恐的感覺,讓人想要再把整本書重看一次。
最後的最後,來談談毀三觀的部分,我真心覺得日本的民風不是我可以承受的,我看的很多日本文學裡,劈腿對男女主角好像都是家常便飯一樣,反正我是不喜歡這種男女主角啦。
然後就是後半部的男主角,你是渣男就已經很嚴重了,你他媽的竟然還會打女人,這種人根本不配活在世界上好嗎,書裡還把他寫的多清高、多成熟,人生體悟一大堆;去死啦混帳!

總結一下,如果你是個推理迷,那這本書應該會讓你大失所望;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純粹的故事閱讀者,那結尾的反轉倒是真的挺有意思的,可以來嚐鮮一下。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