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百合心》: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百合心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推薦指數:★★★☆(佳)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
這次要介紹的是驚悚懸疑類型,整本書的劇情相當超現實而黑暗,甚至帶有些嘲弄的色彩,作為懸疑作品,當然多少帶有些推理元素,不過本書的邏輯不太嚴謹,但推理畢竟只是作為配角,也就不多苛求了。

我本身對驚悚懸疑類型的小說涉獵不多,主要是個人偏好問題,就連去看電影我也會下意識避開恐怖片;因為對我來說,娛樂就是要放鬆嘛,看這類的作品把自己搞得草木皆兵的沒辦法達成放鬆的目的。

以下為官方簡介──

「小滿斷氣前的短暫時間,那種總是纏繞著我的厭惡感忽然平息,
院子裡的的樹木、石頭與天空,彼端一望無垠的世界,都帶著清潔感而且閃閃發亮。
我有種不可思議的直覺,這才是世界真正的面貌。」
第一個是小女孩,第二個是小男孩,第三個是年輕女性⋯⋯
人人都有百合心,我的百合心卻遺落在深不見底的黝黑洞穴裡,
唯有他人死去時的瞬間光輝,才能讓我找回百合心。
直到遇見了你,我才知道殺人不只讓我找回百合心,
更是我獲得你的唯一方法,也是守護你的最後手段⋯⋯

亮介在老家找到了一本名叫「百合心」的手記,沒想到其中寫的居然是令人顫慄的殺人記錄。
小女孩、小男孩、年輕女性、中年男性,一一死於作者手裡。這本令亮介深感不安的手記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作者又是誰?在閱讀這本手記的過程中, 亮介赫然發現這本來歷不明的手記隱藏著將會改變他一生的祕密⋯⋯

既然作為書評,為了接下來的討論方便,還是得不免俗地來講一下本書所謂的「百合心」究竟是什麼。

其實無須多做猜測,因為書中已經有給出明確定義了;本書女主角美沙子在年幼時就被診斷出患有思覺失調症(書中原稱精神分裂症,特此正名),先天缺乏情感上的依靠(Yoridokoro),但年幼的美沙子因為不懂而聽成了百合心(Yurigokoro);所以本書講的其實是美沙子終其一生追尋他自己的「百合心」的故事。

如果有觀眾看到這裡還是不懂的話,可以將百合心理解成類似「情感的寄託」或者廣義的「幸福」的概念。

而美沙子在追求百合心的過程中,從用近乎凌辱的方式對待洋娃娃、殺害青蛙之類的小動物,到不作為讓同學小滿溺斃,我們可以看出他的手段每每升級,而且越來越強烈而殘忍,這也說明了美沙子的認知中,自己先天的缺陷也許需要透過這種讓其他生命消亡的方式才能獲得填補。

之後美沙子便開始了他殺人的一生,從路邊無辜的男孩、拉麵到前公司的主管;對美沙子而言,殺人並非是讓他獲得快樂的泉源,這與犯罪學上所稱的「快樂殺人」不同,而是類似於古典犯罪體系中對於構成要件的建構,以因果行為論為理論依據,客觀無評價色彩;在美沙子心中,生命的消亡只是尋找百合心道路上的一塊基石,無關對錯;唯有透過如此強烈的手段,美沙子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然而這種模式在遇見亮子後有了改變,亮子的出現,讓原本「缺乏情感上依靠」的美沙子,體會到了什麼是友情,這點在美沙子內心始終千方百計阻止亮子割腕、為亮子準備飲食這兩件事中就能看出,美沙子希望亮子能夠過得更好,而亮子也將美沙子視為自己的精神支柱。

雖然這一切依舊不能阻止美沙子殺死亮子,然而這一次我們卻看見了美沙子心中的猶豫,而且是在亮子近乎同意甚或是懇求的情況下進行的;現實的殘酷,隔閡了兩人純真的友情,只盼來生再遇。

*****

故事的前半段到此為止,以美沙子遇見未來的丈夫那天作為分水嶺,開啟了本書的下半部。

成年後的美沙子,因為精神疾病使然,讓他實在難以在普通的職場久存,無意間成了妓女;而在一次深夜攬客的過程中,美沙子結識了未來的丈夫,而且交談後才發現,這個青年竟是當年因為美沙子的殺人行為而無辜背上刑責的青年。

為了避免有讀者看到這段會看不懂,我很快地講解一下發生什麼事。

前面提過,美沙子殺的人中包含一個路邊無辜的男孩,當時的情況如下:男孩的妹妹的帽子掉進了水溝的孔中,但因為太深男孩搆不著,這時路邊有個青年見狀,便幫忙將水溝蓋抬起,由青年撐著,讓男孩趁機去撿帽子,但水溝蓋非常重,青年要撐著非常吃力,但男孩卻沒辦法及時拿回帽子;此時美沙子路過,默默在青年吃力抬著水溝蓋的時候,朝水溝蓋壓了一把,導致青年再也承受不住重量而失手,水溝蓋掉落後將男孩當場砸死。

這名青年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但美沙子卻逃之夭夭,甚至現場無人注意到他的犯行。

這名青年事後,對於男孩因為自己的疏失而死亡(雖然實際上並非如此)感到無比自責,後來雖判處緩刑,但依舊抱著難以平復的內疚感如同行屍走肉的活著;直到那天深夜遇見了美沙子。

美沙子發現這名青年就是當年的青年,但青年卻對眼前的女子毫不知情。

在本書中,青年所隱含的意象恰恰與美沙子相融合,一個因先天缺陷而欠缺情感依靠,一個因自身的愧疚而封鎖內心,兩人的相遇成為了對方的浮木;美沙子的陪伴讓青年逐漸走出事件陰霾、而青年對美沙子的溫柔也讓美沙子首次體會到「百合心」可以透過殺人以外的手段來填補。

這裡要聲明一下,筆者並非心理學專業,實際上思覺失調症究竟能不能如同書中所說的被治癒我是存有疑問的,如果有讀者可以分享相關知識也很歡迎。

雖然兩人婚後彼此依靠,過上還算是幸福的生活,美沙子也不再需要追求百合心,但欠的債總是要還的,美沙子過去的殺人事跡終究有些蛛絲馬跡出現;而家人們在看到美沙子自述的手札後,難以接受現實,也難以原諒他的罪行,卻又不忍心讓他受刑罰,同時也考量到美沙子兒子(也就是男主角亮介)會因此成為殺人魔之子,決定私下抹除她。

*****

故事介紹到這裡,接下來就是本書的另外一條主線劇情了。

各位看到這裡可能會想說:「你怎麼書評就只寫到一半?抹除美沙子後怎麼了?」那是因為這裡會銜接到本書的另一條主線劇情,兩條主線在此合而為一,所以讓我們先來談談另一條主線。

本線劇情大致上就是男主角亮介追查失蹤的未婚妻千繪下落,同時調查他意外發現的秘密手札的故事,因為亮介高度懷疑手札內容跟母親的謎團有關,所以將內心過往所有對於母親身分的質疑全部投射在手札上。

我必須直說,這條主線實在是沒什麼爆點,劇情發展很單一,幾乎沒有什麼意料之外的發展,而在故事中所埋的幾個伏筆,文末雖然都有收線,但就整個故事來說,這些伏筆其實都欠缺對於劇情的關鍵影響,簡單來說就是這個伏筆讓人感覺可有可無,舉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在追查母親身分的過程中,亮介的弟弟曾回憶道小時候有天夜裡,他看見母親抱著枕頭在床邊盯著亮介,形跡可疑;最後確實有將此伏筆收線,但帶給讀者的感覺就是這個伏筆彷彿只是順便寫一下而已。

而且就如同大部分的驚悚故事中的定番,主角在故事中通常都是智商下線的狀態,主角的很多行為會讓你覺得這個人頭腦應該不太好吧;一樣舉個例子,書中提到手札共有四冊,而亮介為了避免父親發現自己在偷看手札,只能趁每星期一次父親去探望外婆的空檔來偷看,但當快看完第三冊的時候,父親快回來了,男主角選擇把第三冊帶回家繼續看,下星期再回來把第四冊看完,並期望父親在下禮拜前不會發現手札被拿走了。

我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就在想說這人是個智障吧?正常來說,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只會有兩種做法,要嘛原封不動放回去,等下禮拜再來看、要嘛把三四冊都拿走,回家把整個故事看完;結果亮介竟然選擇只拿走第三冊,回家看完後才在想說很想知道第四冊的內容,而且還很擔心被父親發現?

你怕被發現就不要拿走不就好了?你既然要拿就全部拿走啊!只拿一半根本沒有意義吧,徒增自己被發現的風險,而且還是沒辦法把整個故事看完。

再來是驚悚故事的通病之二,通常驚悚故事的世界裡,警察(或者說司法)要嘛形同虛設,要嘛都跟智障一樣,本書也是如此,書中的美沙子殺了這麼多人,警方竟然沒有半個人查到美沙子身上去嗎?

除開這種比較技術性的點不談,這條主線中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千繪的失蹤案跟本書的主軸幾乎沒有任何關係,這麼重要的案子,在本書中簡直被當成支線劇情一樣無足輕重的存在,甚至失蹤案的謎底也跟前面的劇情無關,這條線不是推理線,只是純粹的單線劇情。

有看過本書的人可能會以男主角最後打算殺人來反駁我說失蹤案無足輕重的論點;但本書前半部明明很著重在百合心上吧,最後這個殺人完全跟百合心無關,只是純粹的仇殺,作者在書中一直想把最後的殺人行為拿來跟美沙子追求百合心的舉動對比,其實兩者根本無從比較。

總結──

總結一下上面的評論,本書在美沙子這條線的劇情上乘,而結局也不草率;但最後面的千繪失蹤案猶如畫蛇添足,本來已經完整的又硬生多延續了這段劇情,反而讓本書扣分了。

不過對於純粹喜歡這類荒誕而恐怖的懸疑劇情故事的人,本書總歸算是不錯的選擇。
8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評:被遺忘的創世記:找回創造故事的真正力量這是我在書展買的書,當時只是大致上翻一下,發現本書理念跟我很合,所以就買回來了。 剛好最近有人在抱怨有小孩已經不知道大禹是誰,這其實跟這本書有點關聯,就一併談好了。 其實這本書大概有兩個核心主軸,一個是創世紀第一章關於宇宙誕生的描述到底該如何解釋才是好的,這部份我的看法與作者非常相近(雖然不完全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19
書評:藥師少女的獨語 (13) 薬屋のひとりごと (13)新書來啦! 過去介紹了小說1-10集與動畫版,所以這次我會一併介紹11-13集的部份。 10-12集可以稱為西域篇,簡單說故事場景跑到遙遠的西域去了,所以跟後宮沒什麼關係啦!這部份故事讓許多人物的背景故事浮現出來,只能說這個國家真的黑幕很多,各種家族勢力明爭暗鬥……刺激歸刺激,有點過頭了,怎麼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18
【書評】《前夫他必有所長》作者:不可方物 【文案】 李蘅為報養育之恩,替真千金嫁進了岌岌可危的武安侯府,天之驕女跌落泥潭。    武安侯府男丁不興,婆母刻薄,姑子挑剔,死了相公的大嫂更是個怨婦。 沒家底子事兒還多,窮家實在不好當。    武安侯趙昱長年征戰在外,其人禁慾古板,不解風情,十分無趣
Thumbnail
avatar
selene
2024-06-17
書評-1位思考受到安克日本CEO猿渡步所寫的書籍啟發,探討成功的六大習慣,以及公司整體優化、創造價值、持續學習和偷懶的習慣。文章中提到許多豐富的內容,就像是日本版本的零規則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6-16
【影評】《戚風男孩》:赤裸的心,一生懸命。這是法國演員尼可拉斯莫瑞的自編、自導、自演處女作,我們能特別從台詞、攝影、剪輯和結尾設計看見他那顆赤裸的心,有多麼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10-22
【影評】《戀人的最後情書 》我們的相遇不完美 卻是我一生中的唯美圖片 我深愛著你,但你不屬於我。相愛卻不能相依,時隔多年這份愛依然存在我的心中,你還記得我嗎? 最動人的愛情故事,往往需要經歷殘酷的考驗。天時地利人和,似乎無法同時發生,然而因為相愛,所以不願放棄。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戀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10-07
釀影評|《南巫》:一會兒已是我們的一生當寫實到極限,就是魔幻登場之時。這個魔幻不在於奇觀,而在於終於,與第一次,看到。那些鄉野傳說的起伏,你我和故事主人翁們並不陌生,可唯真正將心靈的眼睛撐開,神秘始流洩、全面蒙上、將一切曳引至另個同模樣卻再也不同的所在。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21-04-02
【劇評】甜美卻冰涼,是我們的愛情最後的模樣-淼淼製作《杏仁豆腐心》愛情最後的模樣會是什麼樣子呢?如童話故事一般,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還是如同摔碎的玻璃一樣,雖然粉碎但還是閃爍著淡淡光芒?抑或是最後各走各的路,從一段美好的關係,變成形同陌路的兩個人?鄭義信的經典劇作《杏仁豆腐心》,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愛情終結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狐仙JK子
2020-12-19
你看我了沒?書櫃裡的書在寫什麼其一—《教練》紀錄一下書櫃裡那些沒看完的書的心得,第一集,不確定會不會有第二集。
Thumbnail
avatar
變紅ㄌ茶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