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無法改變的悲傷未來,寧可不被知曉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推薦指數:★★★(及格)
作者:加納朋子
這次難得借了浪漫愛情作家的書來看,我本來也是被書名跟書背的簡介吸引,原先我猜測本書應該是淒美虐戀故事,不過事實上只猜對了一半,至於是哪一半沒猜對,就待接下來的正文了。

至於本書的給分,我看完後其實稱不上喜歡,因為整個故事的劇情實在太平鋪直敘,沒有什麼爆點;不過相對的也因此沒有什麼特別的敗筆,所以就給了個及格分。

以下為官方簡介──

  「我所認知的世界,是極度歪斜崎嶇的。」

  平石徹子,個性低調溫和,外表平凡無奇,
  從小就不擅長跟同學朋友相處,時常吃虧,在學校像是邊緣人。
  這樣子的她,有一位青梅竹馬──阿護。
  身為一起長大的朋友,阿護會為徹子打抱不平、挺身而出,
  但徹子總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舉動,讓阿護也覺得難以理解。

  例如,她會在路上突然抱住陌生的老婆婆;
  或是上課上到一半,一個人淚流不止;
  還有阿護出車禍住院時,徹子哭著向他道歉,明明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
  徹子那句「對不起」,究竟代表了什麼意思?

  成年後的阿護和徹子依然將對方放在心裡特別的位置,
  他們甚至約定,如果三十歲時都還沒有對象,兩個人就在一起。
  但在這個約定之後,徹子卻突然從阿護的生活中完全消失了。
  再次聽到她的消息,已經是一年後,而且徹子即將和另一個人結婚⋯⋯

  為了從徹子口中聽到她消失的真正原因,
  阿護試圖找到徹子,卻意外發現一個隱藏已久的祕密⋯⋯

  即使是一起長大的朋友,無論有多麼親近與了解,
  彼此的人生仍可能在某個不自覺的時刻,產生分歧,
  走上看似相同、卻截然不同的命運⋯⋯

首先還是照慣例,來講一下本書的體例。

本書分成上下部分,分別是男女主角的視角,但兩者時間線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作者的用意是讓讀者在看完上半部男主角的視角後,把一切男主角阿護心中的疑惑在下半部女主角徹子的內心獨白中謎底揭曉。

這種多重視角的寫法自然不是什麼新鮮事,相信各位讀者應該也不會是第一次接觸到;而作者在描寫上倒也中規中矩,很穩定的在上半部埋線、下半部收線。

然而身為主打著預知能力的超自然題材小說,本書其實沒有好好運用這個題材,上半部埋的線都非常淺顯易懂,又或是埋的伏筆其實不太重要,如徹子之所以在上半場拼命湊合阿護與自己閨密小惠,是為了避免讓小惠未來跟會害死自己的人在一起;我可以體會作者是希望透過不經意的細節,帶出徹子的預知能力以及他在背後無人知曉的默默付出,然而不得不說因為這種方法實在過於捨近求遠,明明應該有其他更直觀或穩健的方法來達成目的,徹子偏偏選了一種不確定性非常高的方法,我只能說畢竟是小說,感情上的邏輯什麼的還是先放一邊吧。

既然作為預知題材的故事,就讓我們用科幻邏輯的標準來檢視本書;書中徹子可以預知到如果自己做了不同的行為,所導向的不同未來,也就是說未來的可能性並非唯一,從此可以導出本書所採的理論是多重宇宙假說;這個論點是有佐證的,因為書中徹子所預知的未來是可以被改變的,此點是多重宇宙假說中一個重要的特徵,所謂的未來是可以藉由自己的積極作為來改變的,但這種改變在本質上其實是建立一個新的時間線,讓這個世界在行為的當下進入平行時空,而原本的時間線事實上並沒有任何變化。

也許畢竟本書的定位是走感情向,所以在這方面的演繹並不重視,並沒有像大部分涉及穿越時空、預知未來的作品,有帶出跟時間有關的劇情,如《Orange》探討的是蝴蝶效應、《超時空攔截》使用了引導悖論與命定悖論等等;以一個讀者的角度而言,會覺得這樣一個題材沒有將之發揮到淋漓盡致會稍嫌可惜。

接著是書中對於徹子形象的刻畫,其實就是很典型的聖人形象,渴望能普渡眾生,對於自己所預知到的負面未來,能阻止的都儘量阻止,直到發現自己的作為可能導致其他無關的人反而受害,採轉為漠然旁觀的態度。

這段劇情我沒什麼意見,我有意見的是徹子阻止悲劇發生的方式,書中將徹子描寫成一個成績優異的高材生,但她處理事的方式之荒謬,真的會讓人懷疑他的成績該不會是靠預知能力偷來的吧?

一樣舉個例子說明,徹子預知到阿護會在去參加高中入學考試當天的路上,被一個受傷的阿婆纏上,因此趕不上考試而落榜;為了彌補心中對於阿護的愧疚,徹子決定當天代替阿護被阿婆纏住,讓阿護可以準時趕考,取而代之的是徹子自己就沒辦法參加自己的考試,最後自己的高中第一志願落榜。

看到這段我的頭又痛起來了,這件事我馬上就可以想出好幾種解法,看你是要叫阿護早個半小時出門還是乾脆叫他走別條路去就好,這樣就可以避開那個阿婆了,明明簡單方便的解法這麼多,結果你竟然選了一個摧毀自己成就他人的犧牲打?別跟我說徹子是想不想讓自己有預知能力的秘密曝光,身為阿護的幼馴染,如果連這點小事都不能找到好理由跟他說,那他們之間多年的感情應該也是塑膠做的吧。

我只能說這段劇情完全就是作者在強行提升感情線的濃度;還是作者是想表達就算有預知能力,如果沒有對應的智商來好好運用,最後還是只會玩火自焚?

*****

既然提到了阿護,接下來就來談談本書的感情線。一樣先說結論,本書的感情線前期掌握得相當恰當,但後期卻顯得失控。

在前半部阿護的視角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身為徹子的青梅竹馬,阿護心中那份願意守候在徹子身邊的情意;而且阿護心中其實也隱約能感受到這份感情,這點從前面我寫過的徹子想湊合阿護跟小惠那段便可窺知一二,當阿護得知徹子的意圖後,內心油然而生的不滿與無力感,就是最好的證明(這麼說來,這段劇情雖然邏輯上扣分,但在感情線上確實有實益存在)。

而阿護的感情描述中,令我感觸最深處,非最後一段莫屬;當阿護得知許久沒有消息的徹子要結婚時,阿護雖然錯愕、雖然一時難以接受,卻仍給予最厚實的祝福。

「我擔心她突然失蹤,得知她沒事之後,雖然心頭輕了一點,但除此之外,我也很氣。這一點都不像她會做的事,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好消息,但若這是事實,我也只能接受

我想好好聽她說。我不會逗弄她,嬉鬧她,只想認真聽她說,然後真誠地祝福她『太好了,恭喜你』。

我知道自己辦的到。

──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p.126)


這段劇情是我在本書中認為最出色的部分,完美將阿護心中的不捨道出,曾是徹子身邊最熟悉的人,從今以後將只能回首;然而直到最後一刻,阿護依舊無聲無息陪伴在徹子身旁,不會有一句怨言,即使杳無音信,只恨往後浪跡天涯不再與你。

這段劇情令我落淚,一部好的作品要賺人熱淚,不必依靠生離死別,就算只是平淡的敘述也可以沁人心脾,我在這段故事中確實感受到了加納朋子做為為美純愛作家筆尖的實力。

然而感情線的綺麗也就到此為止,因為接下來就是下半部徹子的視角。

在下半部中,徹子一心只有拼命拯救自己所預知到的未來,完全沒有探查過自己的部分,我們可以說徹子真的就如同前面我說的就是個聖人形象,只是為了普渡眾生而活,犧牲自己成全他人也在所不惜。

在這種前提下,感情現在徹子的視角中幾乎沒有任何發展,無論是徹子自己的感情觀,或是對於阿護的想法,在書中幾乎遍尋不著,然而本書又是青梅竹馬題材的感情故事,況且前半部都已經鋪陳這麼久了,這條線不可能不給它個結局。

在後半部幾乎沒有感情線的描述前提下,又必須讓這條線收尾,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如本書的結局一樣,幾乎消失半本書的阿護突然在結尾出現,聯合眾親友終於讓徹子與自己成婚,這個結局我可以想像,但因為這段劇情幾乎沒有前因的描述,甚至沒有埋線,帶給讀者的反而是一種因為要結局了所以只好倉促收尾強行Happy Ending的感覺。

如果無法體會我的意思的觀眾,我以下打個比方,就好像說你玩一款RPG遊戲,明明只跑了大概50%的劇情,結果突然遊戲的最終boss跳到你面前說要投降,接著就跳出一個訊息說恭喜通關;讓人不禁懷疑:「我該不會有哪一段看漏了吧?」這種錯愕感,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將後期的感情線評為失控的原因,明明承接前面的鋪陳後應該可以在後半部好好發揮的,但卻硬生生被打斷了。

更何況我甚至沒有在書中看到徹子到底對阿護的心意如何,作者你有沒有想過說不定徹子其實可能沒有喜歡阿護到想嫁給他的地步。

總結──

其實本書中還有個很重要的角色我沒有提到,就是反派堅利,不過我認為以本書的主軸來看,分析預知能力與感情線兩者就已經足夠,再把堅利這個人也拿出來討論會太過離題,因此略而不談。

一開始說虐戀只猜對一半,是因為本書確實很虐,但虐的部分都跟戀無關。

最後呼應一下開頭的話,本書的給分完全就是靠前半部最後一段阿護的內心獨白拉上來的,如果不是有那段,這本書應該也是不及格。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