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瘋狂炒作及非理性恐慌的原因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目前市場在炒新變異株命名Omicron,這就是我常常和大家說的,很多投資者很有趣,因為他們對於資訊判斷能力不好,所以常常會被一些新聞及媒體牽著走,他們常常會被短期發生的事件嚇到驚慌失措,我有印象的事象從台海危機,北韓射飛彈,川普當選,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covid-19爆發…等,每一個新聞、媒體都報的像世界末日一樣,最終半年,一年過去後,啥事也沒有發生,但對資訊沒有判斷能力的人,就會在當下非理性的殺出,然後殺出甜美價,在殺出後,這些散戶還會因為止損了,而覺得心情好輕鬆,但過了一陣子後,戶頭中的資金就會讓他了解他犯了錯誤。
我說過,在股市中分成投資及投機,在投機的世界中,你就是要透過別人的貪婪及恐慌去賺錢,所以在短線時,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消息面,籌碼面,技術面就會顯的很重要,當股市下跌幾天,一般人心理壓力漸漸的累積後,忽然就出現了一個讓你覺得好嚴重的大事件,股市開始出現連續幾天的大跌,通常很多新手及菜鳥就會在這時候自我心理面崩潰,然後把股票在非常甜美的價讓出來,所謂的短線獲利不會是在股價下跌時賺走散戶的錢,所以你不要幻想,妄想下跌時都是萬惡的空方賺走了你的錢,其實在股價下跌時,根本沒有人賺到錢,你的錢在股價上漲時及下跌後再上漲時才會被賺走,有一些人聽不懂,如果你聽不懂,你自然就會是送錢的那隻肥羊。
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到市場上買一顆蘋果值20元,這20元就是蘋果的一般價格,也就是價值點,當市場在炒作這顆蘋果時,一顆炒到50元,我把這顆蘋果以50元賣出,這時我就賺走了30元,買到這顆蘋果的人,如果有能耐以60元的價格賣出,他就賺10元,接下來就不會有人在乎這顆蘋果的價值點是多少,他們在乎的是透過人性的貪婪去把這顆蘋果賣出,這時什麼鬼話都出來了,說這顆蘋果是天山來的雪山蘋果,一顆500元,當買到500元的蘋果的人,他又開始吹牛說這顆蘋果是在長白山上千年老樹長出來的,一顆樹僅結10顆果,極其的珍貴,然後就以10萬元賣出,這上去就是吹牛的過程,透過人性的貪婪去炒作這顆蘋果,這過程中每個買進再賣出的人都賺到了錢,這時就沒有人賠錢,因為只要可以更高價的賣出,這就完成了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在這過程中,原本就持有蘋果的人,他們沒有參與買賣,但市價的價格讓他們以為自己發財了,我手上有100顆蘋果,現在一顆值10萬,發大財,但其實他沒有參與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過程,他就算持有100顆蘋果,那就是100顆蘋果,絕對不是什麼1000萬。
當炒作完後,一顆蘋果都從20元炒到10萬了,再也炒不上去,這時就該是向下利用你恐慌的心理去把這顆蘋果殺回原價了,這時開始有人傳出,原來這顆長白山千年老樹不是結果10顆,而是結果1000顆,這時市場就會說,沒這麼珍貴,一顆不值10萬元,就修正到1萬元一顆,跌到1萬元時,因為已經跌了9成了,市場上吹牛的人都不在了,這時又傳出,原本這顆蘋果僅是雪山上的蘋果,數量有1萬顆,也沒有什麼好稀奇的,這顆蘋果的價格又下跌到1千,當跌了9成9後,市場上就會有人中了錨定效應,這顆原本10萬,現在一顆1千好便宜,就開始一直接,這時有大量蘋果的人,成本20元,就在1顆1000元大量倒貨,倒完後這個人也發財了,當蘋果都到一般人手上後,也沒有人炒作,也懶的去吹牛了,最終傳出,原來就是梨山的蘋果,一顆就是20元,當蘋果從10萬跌到20元時,這時市場悲觀氣氛開始變很濃厚,開始傳出,這蘋果有大量的農藥殘留,被基因改造過,最終這顆蘋果被打到1顆1元。
其實這個故事中,所有的天山,雪山,長白山,千年老樹等樂觀的消息都是假的,只要有一點判斷能力的人都會知道他是假的,所以就不會去參與蘋果1顆從20元到10萬這過程,因為他們知道這是炒作,哪天你接到最後一棒時,也許謊言就全部都被戳破,這種投機就是太危險了,那在市場悲觀時,蘋果有農藥殘留、被基因改造,這也是假的,但蘋果價格就是從價值點的20元跌到1元,這時如果你對資訊有判斷能力的人,知道這顆蘋果價值多少錢,你就不會隨之起舞,當蘋果價格被炒到非理性時,如果你手上有蘋果,你就會分批的一直倒出去,然後把財富兌換出來,當蘋果開始跌破價值區20元時,你就會開始去逢低買進,因為你懂這蘋果就是值20元,如果有人願意以19、18、17、10、9、5元賣你,你當然是開心,在這炒作及下跌的過程中,你只要保證自己不要是貪婪追高及恐慌殺低的人,那你在這市場就是能永遠生存下去。
聽完蘋果的故事很多人會覺得不可能,覺得天底下哪有可能有人這麼蠢,哦~是嗎?你真的確定沒有人會這麼蠢嗎?我敢和大家說,市場上至少有八成以上的人一直在幹這些傻事,市場上有多少沒有淨值,沒有獲利,不會配息,小股本,小市值的公司在那瘋漲,當上漲時,有多少散戶去追,這些追的人就是在幻想自己在買長白山千年老木結出來的蘋果,其實他們買的是非但是稀有的蘋果,而是爛蘋果,那在市場上有多少人因為價格不漲,然後認為公司有問題,就算公司有淨值,穩定獲利,獲利能持續,穩定配息,具競爭力,價格距離淨值很近,他們還是覺得價格不會漲,所以這顆蘋果一定是有農藥殘留,是基因改造蘋果。
做中長線投資的人,你只要確定幾件事,那就是公司有價值,具競爭力,這種公司最終是會回到其價值點的,所謂的自我心理面就是,你不會在市場貪婪時去過度的追高,開槓桿,也不會在市場恐慌時被斷頭或是自我心理面崩潰而去殺出甜美價,平常我教大家懂這些道理,最基本你就是能在股市中永保安康,哪天你很好的掌握市場的貪婪及恐慌情緒時,你就會順理成章的成為一個短、中、長線的高手,當你懂投資及投機的不同時,你可以以中長線為一個基底,看出市場是因為恐慌而殺出甜美價,還是因為貪婪漲到瘋狂價,在過程中,你買到及賣出的價位就是影響到你整體的報酬率,我看過很多人,他們的行為超級有趣,上漲時瘋狂去追價,下跌時超級悲觀,明明就是很值得買,就算你不買,你也不該賣,但是就會因為一些市場一直在報的恐慌訊息而起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