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品味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有時令我迷惑,令我質疑自己的品味。

昨晚看了套戲劇-雪裡尋謊。這是我第一套看的正劇,不是嬉鬧,不是搞怪或是形式演繹的劇。本著去看玻璃面具的心情去看,看演員如何演繹自己的角色,如何展示出舞台魅力。同時,也因為我近來參加了一些演戲課程,故看看演員身上或是演出部分有沒老師所說的技巧、元素。也好奇一下演藝所出的學生舞台技術如何。

第一幕是兩位男角的一段對話,先不說兩位角色的出現令我有種突兀的感覺,兩位以舞台劇腔及對不上感覺的對話更難令我走進他們的世界,俗語所說「個頭開得唔靚」。然後眾演員便演繹出一些司空見慣的動作,虛浮而誇張的演技,一個個由對白堆砌而成的角色,這些都不停提醒我「我正在看舞台劇」。不知道是劇本問題,演員問題,還是我自己問題,令我一度懷疑是否我理解出錯。我不但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更不停在觀察沒有戲份及對白的角色在做甚麼。我開始說服自己,也許往後看會好些,不竟我不認識這個故事,也只是個看舞台劇的初哥。可惜的是,愈往後看我愈不明白各人物的性格,也不明白故事的本意,也更質疑自己是否不懂看。感覺像是看《造星4》五條金魚的時候,評判都讚賞這個表演,但我卻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好。直到其中一位角色出現,她的出場次數不多,對白也較其他角色少,但她的說話、動作有種魅力,我能聽得懂而且會願意留心去聽、去看,她有一股引力吸住了我的眼球,我的眼睛不再會看台上另一邊靜默的演員。她讓的感覺到角色的真實,帶我走進了她創造的世界...她帶我飛起了。因為她賦予了這個角色真實的情緒、語言、動作,不是單單讀對白做動作的機器。這時我回想起演戲老師曾說過,一場精彩的演出演員是會有觀眾一同爽到飛起的感覺,這位演員做到了。感謝她讓我明白到甚麼才是對的感覺,一段好的戲不論舞台劇還是影視作品,就是要演出那份真實性「厄到自己同時也厄到觀眾」與演員一起進入劇本所描繪的世界,感受那份真實的情感。
當然,演藝所出的都有一定的技巧及功架,也不愧讀了好幾年演藝課程,與一般素人演戲就是有不同。相較早前去看的另一小型劇團的劇場,不論是戲服,舞台運用及技巧都略勝一籌,就算他日看劇照也會覺得有種唯美的舞台感。
另外,近來也發生了一個小故事。某天我本著一試無防,大開腦洞以稚嫩的文筆寫了一個劇本。本想互相刺激一下大家的創作力,或許這份小小的劇本能拋磚引玉引出其他好玩、有趣的想法。當交給了「大佬」後,收回來的反應是想也不想就由被唾棄了。這下的確令人難受,但更受不了的是他舉出了幾個他覺得幾好的例子,但這些例子不是因為有名星效應就是老土當笑話的東西。感覺有種中年大叔想模仿時下年輕人玩意的感覺,聽見了年輕人所說的話、看到了所做的事,不加以理解及消化,便急著搬出來顯示自己多麼的與時並進,跟貼潮流,就像TVB式的冷笑話。雖說現在時興這款,但未經消化地亂用也只會帶來反效果,多麼令人尷尬!更甚的是你以為正值流行的東西,其實於年輕族群中早已退掉了。
或許我口味並不大眾,但一味跟隨其他自己不認同的品味真是好嗎?

    不敢言
    不敢言
    文字治療進行中... 散步練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