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練場上與場下-00總述

-00總述-表演者面對的不只有表演藝術與技巧,還有人人人,還有自己的真實生活
如題,排練場上與場下,多的是我不知道甚至意想不到的事
演出結束了,比起演出《708號會議室》時的自己,也不再是張白紙
我更深刻體認到表演工作者要處理與面對的東西,除了表演的部分,原來還這麼多五花八門、疑難雜症
角色/劇本作業是個人的事情
對戲是2人以上的事情
一齣戲是一群人的事情!
表演者面對的不只有表演藝術與技巧,還有人人人,還有自己的真實生活
我決定把自己經歷的事情整理出來
一方面記錄這個迷人又混亂又真實又五味雜陳的過程
一方面分享身為表演者的觀察與感受
以下是第0篇總述
————-00總述—————
排練初期,好像突然成了能夠被輕易指責的對象
路過的人就算不是導演,好像都能對妳的演技、肢體、聲音、甚至作法評點上一兩句,這對一個極其不穩定的人來說,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呢?
演員是一名表演者,我們是把自己放上檯面的,有許多聲音也是正常與必須的,對嗎?
是嗎?
傾聽與接納自我很重要
分辨是非真假、篩選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聲音很重要
看透你我言語和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本質很重要
以上的前提是:足夠瞭解自己的極限與能耐
然而,當時的我並沒有明白到這點,也缺乏這份能耐
我開始在眾多人的言語中、眼神中、任何反應中尋找自己
不管說者無心或有意
反正我這麼做的結果就是導致最終迷失了自己
-
一個人說出來的話是有一定影響力的時候,自身的言行態度就很重要,因為影響著風向
-
我總算嚐到了各方面「備受矚目」的滋味
一個站在明顯燈光下的人,同時也是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無論好壞,都容易第一個被看見與放大。眾星拱月/眾矢之的,一線之隔。
當然,遇到不舒服的事,有沒有膽量與能力主動起身捍衛自己也很重要,顯然當時的我並沒有這兩樣東西
當時我感到那像一場混亂的流彈、鋪天蓋地的箭雨
本以為是背靠背的幾位同伴,離去
我的後背空了
我不甘、憤恨、委屈,認為一個因中箭受傷導致失去信念的人,為什麼最後被選擇換下?而在我看來開槍放箭的那些人卻得以僥倖倖存?
我以為「壞人」就該被懲罰
然而,事實是「殘酷」的。
一個沒辦法守住自己的人,終是要被淘汰。
這個道理,到哪裡都一樣
被動等待的公平或解脫,並不會總是到來,一直以來算是幸運與被保護的我,在這次用很痛、很痛的方式來明白這回事
我確實受傷了
可我也確實逃跑了,狼狽至極的那種(親口答應被換下,狼不狼狽?)
順便一腳踹開有人為我擺好的台階
-
什麼都不說,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說
允許自己成為濫好人,因為微笑且大方的女孩好像總是比較容易被接納
我知道我們都只是人
我忘記自己也只是人
-
過程中,掙扎著學習:
不讓情緒影響自己真正要的
不把自己的機會拱手讓人
不把選擇與捍衛的權利交由他人
為自己作主,有很多種方式
勇敢,原來也有很多種方式
-
後來發現,我總想著奔向遠方的目標、獲得前方的什麼
可曾仔細想過,那份曾經自己千追萬尋之道路、事物,早已在腳下,早已置身其中?
戲,落幕了、圓滿了
回過身,人生卻還在等待無數個和解跟開創
與過去的迷茫困惑和解
帶著每一天都要更新的身心繼續開創
-I’m Ang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