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寵物芳香療法」寵物可以使用精油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年來坊間有不少與寵物相關的芳療應用課程,今年也看到臉書廣告投放出現強調寵物亦可安全使用的擴香商品。我自身於臨床執業時,其實也會在一些不良於行、飼主願意在家中配合按摩復健的狗狗,或是較敏感易緊迫的住院貓咪身上,適度使用芳香療法。就結果來看,都有不錯的效益。
不過,由於物種間的差異,在人類身上可以使用的精油及其濃度,到小動物身上可能會有刺激性、甚至因無法代謝產生毒性。所以嚴格來說,要使用在寵物身上的精油,最好經過「了解動物生理機能」與「具備精油相關知識」的相關專業人士/獸醫師給予建議較為安全。而我在臨床上的使用,也是將芳香療法作為醫療輔助,有時用以幫助病患縮短病程,有時則是能安撫動物情緒。(附加價值:在與寵物互動中,同時也療癒了飼主。)
先就氣味濃度來說,一般對人類來說剛剛好的氣味,對寵物而言其實是非常濃郁的。因為人類的嗅覺細胞約五百萬個,狗狗的嗅覺細胞有一億五千萬個、貓咪則是超過二億個。所以若在封閉的空間中使用香氛產品(或者是抽菸、噴灑消毒水...),對寵物的呼吸道是非常刺激的,可能立即發生的症狀包括 噴嚏、咳嗽、眼淚增多、眼睛紅腫,嚴重者甚至發生氣管塌陷。是故,姑且不論精油成份是否安全,在家中使用芳香產品,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並確保動物可以自由走動,依其意願遠離香氣。
此外,在調製按摩油、噴劑時,精油的濃度也須經過精確計算。精油的製作過程無論是採蒸氣蒸餾法、壓榨法、溶劑萃取法、脂吸法、二氧化碳萃取法、植醇萃取法,都是將植物枝葉、花朵、果實或全株植物的成分進行萃取,所以製成成品的精油濃縮了多元且複雜的成分。一般人類在使用上,較常調製成5-10%的濃度來應用,法式芳療甚至會用更高濃度口服以達治療效果(千萬不要冒然給寵物服用精油!!)。但這樣的濃度對寵物來說是過量的。一般來說,建議使用在狗狗身上的精油濃度,在1-5%左右較為安全(這裡指總精油量。若使用多種精油,總和量需維持在1-5%),也就是每10ml的按摩油加入的精油總量為1-5滴。此外,調劑方式依據狗狗體型的大小也會略有差異。至於貓咪,因為對精油成分更為敏感,且肝臟缺乏特定酵素而難以代謝精油的化合物,多數相關的資料都不建議在貓咪身上使用精油。個人則認為,貓咪可以使用精油,但可以應用的品項非常少,且調製上要更加小心,使用純露相對而言更安全。
若居家有在使用任何精油產品,無論是擦拭、香氛、環境消毒,只要寵物出現不明的食慾不振、倦怠,甚至肝指數(AST、ALT、ALKP)上升,都建議先暫停所有的香氛產品用以排除病因。就算使用的精油品項對寵物而言非常安全,仍是建議要有適度的空白休息期,使用3個月後,至少停止使用1個月(人類也是),保留給身體彈性調整的空間和時間。精油並非萬能(世界上也沒有萬能的處方),屏除突發的意外傷害,疾病並非起於一時一刻,醫療、食物、作息、環境…等等多方面的因子都需要適當改變,才相對容易幫寵物找回健康的平衡點。
至於關於精油的有效成分、危險成分及實際的應用,在後續的文章會簡單介紹。
撰文/整理:泉野 動物診所 (引歡迎分享,用請註明出處)
10會員
19內容數
生命是一座豐美的花園,各式各樣的花朵在其中綻放。泉野 是一位園丁,陪伴毛孩子和其家人一起灌溉耕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淺談非單身約砲的個人想法《下輩子我再好好過2》第7-8集心得:非誠勿擾本文結構會跟前幾篇心得文不太一樣,前半部談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2》的最後2集的心得,然後來談談我自己關於「非單約砲」的想法(即:有另一半,卻還是去約砲)。 我其實也沒想過我會寫這麼多篇有關於《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的文章,但 2023 年 11 月看完這三季日劇之後,對我自己的感情生活有蠻多思考上的幫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01
繼承法:淺談繼承人之資格、種類及順序一、繼承人之資格。   二、繼承人之種類。   三、繼承人之順序。   四、若無繼承人,於遺產清算後,剩餘財產歸屬「國庫」。
Thumbnail
avatar
Long
2024-04-30
與快樂魔鬼交易 ─ 淺談成癮行為 30年以前,我從父執輩與同輩看見酒癮、菸癮、賭癮(六合彩),甚至聽說因毒癮而入獄的親友。世界逐漸進步,因為3C產品與網路發達,我還記得自己在民國80年開始,家中出現了第一台桌上型電腦,閃過父母的作息,冒著被念的風險也要勇闖鎖妖塔,享受充滿魄力的戰鬥與感人的劇情。90年代上了專科,家家戶戶開始牽了網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聊心
2023-11-06
前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懲戒案──談易服社會勞動防弊實務與檢察長定位司法醜聞「翁茂鍾筆記本」的富商前因佳和公司炒股案遭刑事判決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當時台南地檢檢察長竟違規「媒合」社會勞動案,導致地檢署「不敢公正執行業務」,該案行刑權罹於時效。 背後問題,涉及「易刑處分」的執行監督與刑罰權的公正行使,以及「檢察長」的定位,攸關刑事司法的制度改革,有深入探究之必要。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Wu / 辭職治百病-離職檢察官的思辨日誌
2023-08-20
(淺談)寵物住宿賺好大?!我也來開一間吧~一般人好不思考的認為寵物住宿超級好賺 狗就是像平常一樣吃喝拉撒睡,唯一不同是”別人家” 舉例:中小型貴賓犬一天350元起(關籠)   500元起(不關籠) 一般旅遊都是三天二夜 帶入公式:350元X 2夜=700元(營收) 乍看之下真的讓人很想經營”寵物住宿”,因為很好賺!! 事情真的是
avatar
寵美師吳芯的世界-心靈/食旅/寵物
2023-07-17
認識情緒—淺談情緒焦點治療法        情境:什麼是「初級情緒」和「次級情緒」呢? 小美:「我的好友跟我的男友在一起了!他們怎麼可以背叛我!我好生氣!」
Thumbnail
avatar
yuchen
2021-08-07
淺談《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 十幾年前這本《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問世,在排行榜上連續紅了二年,後來就發展出一系列的前世今生書籍。作者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是美國耶魯大學醫學博士 , 也是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及精神藥物學家。這本書講述他透過催眠治療一位女病人時,發現她的前世記憶及生命輪迴,也因此讓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30
淺談潛意識療法2前文的提問:如何不探討過去而在當下達到療癒的效果? 目前我的理解是:要有超意識的介入。 「超意識」這是什麼鬼話?既然是超越意識之外那我們怎麼意識得到?其實可以,而且你每天都這樣做只是你不認為而已。 你可以說你沒意識到的就不存在,然而任何維度你都可以意識到覺察到,只是你被說服意識不到覺察不到而已,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7-04
淺談潛意識療法過去的傷痛,到底會不會影響現在,我完全同意阿德勒的看法,一個人之所以不斷強調過去如何如何自己如何如何被傷害,只是理性在合理化自己現在的決定與行為。 然而弔詭的是,一個人現在之所以會做某種決定與行為,又是被某種莫名的驅動力給驅動著,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突然自己好像被鬼抓走了,做出清醒過來後會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