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重新找回你的創意力嗎?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我會突然很想要做點甚麼,想要用不一樣的玩法玩某個玩具,急著想要告訴其他小朋友一個遊戲的新玩法,想要畫圖,想要跳舞,想要聽音樂或是唱歌……我相信大家也都和我一樣,有類似這樣的感受。不過,長大了之後,因為時間被壓縮,需要拿來做很多必須做、又很花時間的事情。我們的想法沒有被我們及時注意到,會一直累積,直到你可以休息時,你已經分辨不出來你是想做點什麼,還是想無腦發洩了。
你是否有看到某部電影、或是某集電視劇,非常有感,好像他在替你說了什麼。很可能這是你曾經在潛意識裡想過的點子,或是想畫的畫面,或是想說的故事,想彈的旋律,只是這些都被埋沒在疲乏的情緒裡
想找回這些創意其實也不難,只要提供一個能看見它的環境。靜下心來聽聽自己的想法,漸漸地你能分辨的情緒越來越多種,也能更有效率地清空了腦袋裡的情緒。越是容易找到平靜,內心如同一片溫柔的大草原,這樣越能察覺到你的創意冒芽的時候。
在此提供簡單的冥想步驟:
  1. 找個可以安全閉眼的地方,站著坐著都無所謂,只需確認整個人的姿勢是舒適的
  2. 閉上你的雙眼,開始專注在你的呼吸上,直到穩定你的呼吸
  3. 感受你的腳趾現在是什麼感覺,慢慢由下往上慢慢放鬆身體的肌肉(你眉毛附近的肌肉是什麼感覺?這個部位非常常使用卻容易忘記放鬆)
  4. 覺得內心平靜了,可以選擇觀察更多更深層的情緒,或是睜開眼結束冥想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無法冷靜,或是完全沒有想法,但整個腦袋就是一直在空轉。沒事的,給自己一點時間,身體一旦感到舒適,想法就會湧現。想法湧現了,嘗試認識它,並釋放它,透過簡單的冥想練習,你也能找到平靜。
創意有時候會在很不合理的時間出現,比方說洗澡時(聽說水聲能夠激發創意)、睡前、做事做到一半、通勤時、坐在咖啡廳專心喝咖啡(或偷聽隔壁人講話)時。我們可以透過手機app即時抓住創意,我個人推薦Google Keep,我很喜歡用他的tag功能分類筆記。喜歡書寫的朋友我推薦用便利貼,一個想法一張,寫完就貼到背面,回家後可以全部貼在桌上,一張一張整理到你的筆記本或是電子文件裡。
其實你不是失去了你的創意,它一直都在,只是需要看見它。
這些是我個人保持創意力的方法,身為創意工作者(動畫師、寫作…),我非常依賴我的創意力。當我發現我的情緒太多、身體太疲累僵硬,以至於無法清晰看到自己的創意時,我就必須要適當休息排空情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你累了嗎?一起來替生活按下重置按鈕吧》。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