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國戰記番外.司馬麟追憶.在水一方 第三章--年少追憶(下)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司馬麟帶著鉞硫貝回到東宮殿,殿中僕役們見到尋遍整個皇宮卻找不到人的司馬麟終於回來,感動得老淚縱橫,深怕被砍掉腦袋的一顆心終於落地,齊齊跪成一片迎接司馬麟。
「殿下您可終於回來,老奴等得心焦,要是陛下傳喚您可怎麼辦…」領在前頭的大總管眉髮俱白,語帶哽咽的叨絮著。
「都起身吧,是我疏忽了,忘記與多總管說要去城裡迎接朋友,才讓你們找不到。」司馬麟將自己與鉞硫貝手裡的書交給僕役,笑容滿面的將鉞硫貝拉到眾人面前。
鉞硫貝莫名覺得自己成了他的擋箭牌…沒看到他們哀怨的眼神嗎?還是故意裝不知道?竟然把我當晚歸藉口,太沒道義。
他滿心無奈,幸得面上看不出來,年少卻儀表不凡的模樣順利吸引餘人注意力。
「殿下,這位公子…」多總管一臉疑惑,與帶猶疑的打量鉞硫貝。
並不是會令人不悅的估價式打量,怎麼說呢…就是滿腹疑問。
東宮何時有機會交到同齡朋友?他應該整日在宮中各處學習才是(他仍未察覺自己被司馬麟騙得很徹底…),而且這位朋友氣宇不凡哪,見到這麼多人卻處變不驚神色自若,不知是哪來的貴客?
「叫他硫大人就行,其他不要多問,記得這是我朋友,切忌不許怠慢,備好晚膳你們就先下去,別打攪我們。」司馬麟拍拍鉞硫貝的肩膀,當著所有人的面再次強調鉞硫貝的「身分」,卻不肯多做說明,僕役們聞言只得各自散去。
司馬麟親近的拉著鉞硫貝進殿等飯菜送來,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
不知不覺夜已深沉,司馬麟倚在欄杆旁,慵懶的眺望天上皎潔明月,轉頭看鉞硫貝正在確認僕役們包裹妥善的書籍,認真的模樣不禁令他好笑。
「幹嘛呀?怕我捨不得那些書,暗中要他們收回幾本?」司馬麟無奈搖頭。
「只是擔心他們遺漏而已,到時弄丟可惜。」鉞硫貝小心翼翼地確認數量與書名,隨口回應,但心中對司馬麟特意囑咐過僕役,好好收拾這些古籍讓自己方便攜帶這點頗為高興。這人真的當他是朋友…
「對了,你幹嘛大江南北的,搜羅這麼多佚散失傳的兩界咒術書?這些現在都沒人在用,有的還是禁書,你要拿來做什麼?」司馬麟好奇道。
「我想看看先賢們所做出的各種成就能否用於今日,許多術法都應該有更好的運用方式,就算是冥界的術法應該也有許多可取之處,如果能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好過,不管是禁書還是什麼都沒關係。」鉞硫貝收拾完畢,端坐在司馬麟旁邊,冷澈的藍眼注視晴朗夜空中的皎皎明月,淡淡說道。
「…我真不得不說句…你講話老氣橫秋的,這麼想為社會做貢獻是很偉大、造福社稷百姓很好,但該怎麼說呢…你就沒有其他「自己」想做的事了嗎?」司馬麟沒有遺漏對方眼中不知為何流露出的急躁,總覺得對方似乎被「什麼」追趕著。
「…沒有,『前面』還有怎麼追趕都追不上的目標,哪有閒工夫想自己的閒事?」鉞硫貝像被月光刺痛眼睛,撇頭不再看天上那輪,彷彿能吞噬萬物的明亮銀月。
銀色光環籠罩二人,司馬麟不再多問,只是靜靜看著對方被月華照耀的臉龐。
他略帶憤恨孤寂,卻藏得極深的心思,此時猶如浮出水面,漸漸清晰。
司馬麟對鉞硫貝開啟了整座藏書閣,要他想拿哪一本就拿哪一本,不必客氣。
「…你…」鉞硫貝平常淡漠的表情不知為何遇上司馬麟跳脫的舉止,總崩解得太快,連他自己都無所適從,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我都看過了,但我只是當興趣在看,不如給你拿去研究,咱們有空就交流豈不更好?或許還能弄出什麼新鮮玩意,條件是…」司馬麟神秘的微笑。
「你每次去學醫,都來我這裡晃晃,給我說些趣事就行。」他頓了頓,續道。
鉞硫貝呆愣片刻不禁失笑,總是搞得神秘兮兮的做什麼?製造效果?
「好,一言為定,不過我沒把握能講得有趣,你可不能囉嗦。」鉞硫貝知道他要聽的不是好笑的事,而是生活大小事與旅途所見,但還是先下手為強免得被嫌棄。
「或者你也可以選別條路,乾脆別回去留在這裡當我幕僚,你看如何?隨時隨地都能看這些古籍,很棒吧?」司馬麟突發奇想的建議。
「你只是想省幕僚費吧?我不會上當的。」鉞硫貝挑眉,不以為然的說。
司馬麟朗聲長笑,這人到底把我當成什麼樣的傢伙啊?
兩人無聊的對話常常就這樣打發過一整天,那是尚未成年的皇族們短暫的愜意歡快,此時的他們生活安穩大抵順遂,心中雖有不滿卻不影響他們的性情,而此後他們各自遇見的事,令他們性情大變,夜深人靜時常常想起這時的回憶。
而這段半開玩笑的戲言,卻在多年後以另一種方式呈現,那是此時仍年少的司馬麟與鉞硫貝,想都沒想過的將來。
轉眼間鉞硫貝來往旭國與楠國已經好幾年,藏書閣的書都被他們翻遍,能學的全都學光了,剩下的就是有缺損的古籍,一時半會他們也研究不出個所以然,便先擱棄不管。
司馬麟還曾暗中擔心過,鉞硫貝會不會因此不再出現給自己解悶,結果完全是想太多,看來這傢伙只是面冷寡言而已,不是無情無義之人。
鉞硫貝並沒有注意司馬麟的表情,只是神情嚴肅的擰眉,瞪著桌上的詭異物品。
那是像剪碎的紅色布條拼湊成某種會飛的動物,又只像搖曳的團狀小火苗,就是個…古怪的不明物體。
「…為什麼?」鉞硫貝很不高興的自言自語,手指在桌上發出清脆的敲擊聲。
司馬麟回過神,朝對方視線看去,原本隨年紀增長得更明顯的謫仙氣質,立刻笑得蕩然無存,毫無皇族風範的笑到拍桌。
「…別人探查術不是化成鳥就是蟲,為什麼你的是不明物體?這是什麼啊?你的美感死掉囉?」鉞硫貝惱怒的要死,司馬麟還很沒道義的笑到岔氣。
鉞硫貝冷眼瞪著對方,爆出青筋的額角下,腦漿正在沸騰。
誤交損友。他打從心底認為,只有這四個字能形容此刻心情。
正待發幾句牢騷,鉞硫貝卻突然接收到飛鳥式神傳來的訊息,他原本就不善的面色愈發焦慮,悶不吭聲的開始收拾行囊。
「出事了?」司馬麟不確定這是否是他能過問的事,但基於朋友立場還是問道。
「嗯,北方邊關告急,我父皇要重臣即刻回朝,我也不例外。」鉞硫貝面色凝重,冷著聲淡淡回答。
「…何時能再來?」司馬麟心中頗感寂寞,但他們都是皇室成員,許多情緒只能深藏於心不能輕易道出,縱然無奈不捨,亦只能讓這世上罕有的知心者去做正事。
「我不清楚,但既然都快成年了,就算事情解決,大概也沒辦法像從前一樣頻繁過來…雖然你仍為東宮、我仍只是二皇子,要落在肩上的擔子只會越來越重吧。」鉞硫貝抿唇,未將心中的話說盡,心中隱隱有些難以言喻的不悅。
他總有一日會與皇兄一樣,成為皇帝。
而我…再如何努力最多是「皇爺」罷了…
(旭國與楠國一樣沒有分王制度,倒不是因為旭國皇帝與楠國皇帝同樣獨裁,只是沿襲從前的制度罷了,對旭國而言「皇爺」就跟人界的「王爺」差不多,除去未獲得領地外,負責的職務跟權力都相差無幾,同樣都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存在…只是對鉞硫貝而言,這無疑是種精神折磨,像是在彰顯他的努力到頭來依然只是一場空,所以他才會面色陰鬱。)
隨著時間流逝,司馬麟與鉞霽夜將會是鉞硫貝必須仰望的存在。
身登九五的他們與鉞硫貝的身分差距將開始拉大,再也追趕不到…
「……有空傳個訊息來吧,你不在我會很無聊。」司馬麟知道鉞硫貝心中難解的陰鬱,但這是他們無能為力的事實,除非叛變否則絕不能逆轉。
但這麼久的相處中,司馬麟卻難以想像嚴肅正經、苛求己身的鉞硫貝會有叛變的一日…他太正派,怎麼想都跟亂臣賊子搭不上邊,如果真的做出這麼大逆不道的事,肯定是發生什麼足以扭轉他性情的慘痛事件。
就算這麼想某個角度來說有點過意不去,但司馬麟寧可鉞硫貝終其一生只是「皇爺」,至少能肯定他的人生會很平順…撇開心情不提的話。
他沒能開口說出這段話,更沒料到此時一閃而過的內心獨語,會在將來實現。
而後在幽暗的地下融洞中,司馬麟偶爾會想到彼時的回憶,久久無法釋懷。
「嗯,你也是。」鉞硫貝本就內斂,沒說什麼惜別的場面話,背上行囊便匆匆離去,當時正是繁花落盡的夏末時節,飛花滿天夜色幽微,司馬麟站在東宮殿的門口默默注視好友離去,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視線盡頭,吹著微涼的冷風,司馬麟仍怔怔注視著原先的位置,彷彿不願面對無趣的未來。
    2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