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國戰記番外.司馬麟追憶.在水一方 第二章--年少追憶(中)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三日後正午,鉞硫貝才踏上茶樓的台階,便被小二恭敬的請到樓上,階梯走到盡頭,便見到司馬麟倚著樓台邊緣的扶手,興致昂然的望著街景風光,瞥見鉞硫貝到來,高興的朝他點頭,親切的對他揮手。
他一襲水漾紋的青藍袍子迎風飄揚,豐神俊朗的神采光輝照人,站在漆紅柱子旁邊更顯俊毅非凡,簡直謫仙下凡…但讓鉞硫貝眼前一亮的,卻是堆滿桌子的古籍。
「你想找的是失傳的咒術古籍吧?桌上這些給你啦,看完再跟我…喂,你在聽嗎?」司馬麟撥撥垂散的頭髮,閒適的跟鉞硫貝說話,卻發現對方連椅子都不坐,捧起書當場看得入迷,完全無視周遭的聲音,司馬麟抗議的戳戳對方的臂膀。
完全零反應。
司馬麟看他一副巴不得將書看到穿出洞來的樣子,頗感好笑。
這才是真正的蠹蟲吧?那些號稱書呆子的傢伙還沒有他專注呢。
司馬麟聳聳肩,替自己沖了壺茶,繼續眺望遠處街景。
反正這一層都被他包下了,難得清幽的靜謐時光不如好好享受。
不知不覺間天色已然轉暗,鉞硫貝依然興致高昂的專心在書卷上,他翻閱的速度極快,滿桌的書快要被他翻完,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全都記下了。
司馬麟在昏黃的燈籠光暈裡靜靜的等對方結束,其實他早就該回宮裡,但他就是不想動…回去就像被關進籠子裡的牲畜,做什麼都有人盯著。
與炵國長年的紛爭越擴越大,要不了多久就會打仗了吧…戰爭有什麼好的?為了那些領土搞得烏煙瘴氣,這繁華街景也不知能維持多久。
他望著燈火通明的街道,夫婦帶著孩子在街上遊玩、老者拄著拐杖笑容可掬的與同伴漫步、兩小無猜的情侶在攤位前挑選物件…在他眼前的平凡街景,卻遙遠得難以觸及,他像是被屏除在世界之外,彷彿是鏡子裡的存在,從來都不是「那一端」的人…可他喜歡看著這樣的畫面,為此即使之後要上戰場搏命也無妨。
司馬麟想到心煩,幾不可微的輕聲嘆息,與此同時面前的人也結束閱覽。
「…這些要多少錢?這裡夠嗎?」越硫貝發現司馬麟的面色有些疲懶,平靜無波的雙眼淡淡看了看他,卻沒多問,只從衣襟裡翻出一袋沉甸甸的金色布囊,袋口沒有收攏,司馬麟一眼就瞧見裡頭全是黃澄澄的金粒,光澤瑩潤毫無雜質,以這份量來看,不要說買書,盤下城中最貴地段的好幾棟樓都有辦法。
「普通人拿不出這麼多金子,你到底是什麼來頭?」司馬麟沒有接,慵懶的撐著下巴,俊美的容顏露出完美微笑,輕聲問。
「……夠不夠?」越硫貝擰眉,冷峻的臉龐憑添幾許威嚴,迴避得很強硬。
明明跟他差不多年紀卻有這種氣質,這個人絕對不是普通人。司馬麟肯定的想。
「不。」司馬麟輕啟嘴唇,淡淡吐出一個字。
眼前的人瞳孔微微收縮,司馬麟知道對方在心底認為自己是個貪婪的人,只得無奈的苦笑,輕和的搖頭準備解釋。
「那我這些先當訂金,然後取走一半,剩下的等我把錢補齊再拿,可行?」鉞硫貝將整袋布囊放在桌上,耐著性子協議。
司馬麟見狀實在忍不住捧腹朗笑,把裝滿金粒的袋子推向對方,卻見他一臉疑惑。
「真看不出來,原來你是個急性子。我不是要錢啦。」他又笑了幾聲,聳肩續道。
「……我手邊沒有多少書能交換。」鉞硫貝摸不著頭緒,雖確認對方不是貪心之徒但也弄不懂他究竟想要什麼,看看桌上保存良好的古籍,便胡亂猜測對方想以物易物,畢竟會收藏這麼多書的人大多愛書,倘若不是要錢,應當就是想閱覽更多未見過的書…至少自己就遇過幾次這種情形。
然而眼前的人卻依舊搖頭,接著說出來的話著實令鉞硫貝愣住。
「你告訴我你的名字,從何而來?這些書都送你,很划算吧?」司馬麟撥動他因笑得太過頭而吝亂的白金色長髮,句句清晰且親切的問。
「……??」鉞硫貝從沒遇過這種事,一時無語。
這人為何如此執拗的要知道我的名字?在旭國的時候所有人目光的焦點都是皇兄,而在楠國這裡…他不過是個無名小卒,為什麼?
「你把書都翻完了,可不能抵賴啊!還是說…你是通緝犯?才會這麼神秘兮兮的?」司馬麟看他沒反應,連忙指著桌上攤開的書卷,彷彿擔心這樣不夠力,還加了句亂七八糟的話,總之就是竭盡所能要問出對方的來歷。
什麼胡言亂語的?我像通緝犯嗎?!鉞硫貝滿頭黑線,見四下無其他閒人,便不再隱瞞,他嚴重懷疑對方是故意等他看完書才要求這代價的,有這必要嗎?
「…旭國二皇子.鉞硫貝。」按著眉心,他對這難以猜透的人感到頭疼,低語道。
過分勞累的眼睛因為剛剛的動作順勢閉起,所以他沒看到司馬麟的表情如何精彩,久久沒聽到任何動靜,鉞硫貝疑惑的看向他。
他還以為他會露出滿臉不信的質疑眼神,卻不是他想得那樣。
「難怪看起來就是跟一般人不同,那你猜猜我是誰?」司馬麟表情已經平復,看起來依舊是個俊逸非凡的貴公子,慵懶的倚著樑柱,斯文的笑問。
鉞硫貝看看桌上無人關心的金粒布囊、對方的氣質神韻、以及聽到自己是皇子(雖然是別國的)仍不起身行禮的動作,已猜到八九分,就不知準不準確。
「…楠國皇室中人?」鉞硫貝不敢說得太肯定,語氣有些猶豫。
身為皇族,他國皇室成員大概有誰基本上都會知曉,楠國國王年紀跟這人差太多,而且他是集兵權與政權在手的獨裁王者,沒有兄弟或其他外戚獲封王號,照這樣算全楠國除去他本人,就只有膝下一個十幾歲的兒子地位可以與鉞硫貝平起平坐,聽到他的出身還能波瀾不驚的端坐原位,而眼前的人正是十來歲年紀。
(當然這裡是別國,實際上就算有人無禮鉞硫貝也不能如何,不過平民通常聽到皇子的名號,便會自然而然生出敬畏之情,人就是有種對地位崇拜的本能。)
「我不信你猜不中我的名字,不過算了。我正是楠國皇太子.司馬麟。」司馬麟優雅的端起茶杯,語氣輕快的朝鉞硫貝微笑,他被看出心中所想,只得淺淺的勾勾嘴角算是默認。
「…你這皇太子為什麼一個人在街上遊蕩?」鉞硫貝接過司馬麟遞來的杯子,好奇的問,馬上尷尬的想起自己也差不多,而且還跑到別人國家。
果不其然司馬麟露出你我半斤八兩的竊笑,鉞硫貝裝作沒看懂,低頭喝茶。
「我在宮中憋悶,閒著就溜出來晃晃,至少還在皇城範圍內,你比較誇張吧?混進我國做什麼啊?」司馬麟不放過他,除了喜歡鬧人也因為實在好奇,忍不住追問起來,雖然他今天手裡的「籌碼」用光了,但想碰碰運氣。
鉞硫貝不知為何神色一暗,沉默了許久,司馬麟並不催促。
炵國與楠國長年紛爭,兩國關係極為惡劣;而旭國既是炵國的盟友,對楠國的關係自然親近不到哪裡去,雖然並無甚紛爭也不禁止往來貿易,但兩國關係冷淡是雙方心照不宣的事,別人也就罷了,鉞硫貝這個皇子跑到這裡著實令人匪夷所思,倘若是負責軍政等事之人聽到,說不定會臆測對方是來查探國情的。
不過司馬麟認為不可能派出皇子來幹這種稍有不慎就會喪命的事,所以輕鬆愉快的纏著對方問。
「我是到邊境的梅山裡學醫,順便找看看有沒有我想要的書,選這裡只是…我不想太快回皇宮,也不想去有盟約的炵國。」鉞硫貝抱著『你肯定不信』的眼神,半放棄的悠悠開口,他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吐露得這麼乾脆。
在旭國裡人人頌揚的都是「天選之人」的皇兄,他就像個地位很高的隱形人。
父皇與皇兄雖然親近關心,卻又太忙碌,身邊總是包圍著人。
父皇身旁是要處理政務的臣子們、皇兄身畔是他的擁簇者,鉞硫貝像被屏除在光環外的「雜質」…某種強烈的多餘感令他痛苦。
久而久之他覺得窒息疲倦,難受得待不住便藉口學醫時常流連在外。
不去炵國的原因則因為是同盟國…「脫離感」不夠強,就是這麼莫名其妙的想。
(他此時才十四歲,這種纖細敏感的糾結,連他本人長大成年後都想忘了,這是什麼幾乎算得上逃跑的窩囊舉動?)
這串很長的內心糾結不知誰能明白、誰會相信?於是他只有草草帶過。
司馬麟靜靜聽完,燈火昏黃的茶樓中微風吹拂,茶香氤氳朦朧眼前人影,他暗紫紅色的眼眸低垂,修長的手指撫過杯緣,對鉞硫貝抿唇微笑。
「…有時候很想遠去對吧?」他平靜而淡然的低聲細語,鉞硫貝瞳孔收縮,不確定對方解讀出什麼,但隱隱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之感。
「別看我是皇太子,在我父皇治下…我根本只是個精美擺設而已。」司馬麟未待對方發問,又接著往下說。
楠國皇帝個性霸道強橫,說一是一,誰也不能置喙,即使是自己親兒子的司馬麟的話也聽不進去,雖然地位高但在朝堂上無用武之地,終日被困在皇宮中學習卻從未實習過任何政務,司馬麟會覺得自己是金絲雀實屬正常…空有頭銜的太子不是擺設是什麼?對他來說在街上閒晃這樣的舉止不過是點小反抗,其實他很想乾脆逃出這華麗的籠子,再也不回來。
司馬麟俊逸的側臉在燈火映照下越發憂傷,鉞硫貝默默的看著他,心中的芥蒂與隔閡忽然消失無蹤,雖沒發句安撫之言,卻能明顯感到他的戒心解除。
「你學醫幹嘛大老遠跑到旭國跟楠國邊境的梅山?宮裡不是一堆御醫?難不成梅山有何高人?還是只是拿學醫當遊山玩水的藉口?」司馬麟話鋒一轉,撐著下巴優雅笑問。
「一半一半,不想待皇宮是真,梅山有高人也是真…雖說習醫是離宮藉口,我自認學得很認真。」事到如今,鉞硫貝懶得再隱瞞原由,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在玩,還拿出一本小冊子,翻給司馬麟瞧。
「行了行了,又沒懷疑你,這些藥方我早認得了。」司馬麟瞥見鉞硫貝密密麻麻的筆記,無奈的擺手要他收回。
「你也會醫?」鉞硫貝訝異的問。
他還以為皇室裡就他一個「無聊人」會搗股這些東西,這人興趣跟他挺合的啊。
「在下不才,莫說醫術,文韜武略、法術卜算、琴棋書畫等等技藝…只有沒碰過的,沒有我學不會的。」司馬麟挑眉,意氣風發的挺起胸膛,得意的宣告。
「…你話也說太滿了,小心栽跟斗。」鉞硫貝看到司馬麟自帶光芒的姿勢,無言以對的扶額。有人這麼說自己的嗎?
「唉,到時再看究竟是何方神聖能打敗我?先不說這些,你今個沒有人在等?上回不是有隨從在城外等你?」司馬麟懶洋洋的聳肩,隨口問。
「我嫌煩,趕回去了。」鉞硫貝知道那些人不想跟著「沒前途」的他,早早就說要留宿在梅山,硬要他們回去,那些人自然趕回去巴結鉞霽夜了。
思及於此,鉞硫貝心情又鬱悶起來,緊皺著眉將茶水一飲而盡,彷彿嚥下的是滿腹苦水。
「這麼說你今天沒處住?來我的東宮殿住吧,喝這麼多茶我早餓了,再不回去那些僕人估計快哭出來囉。」司馬麟見狀便不再提隨從的事,笑笑拉著他起身。
「這不妥,照禮節我應當以外交禮儀正式提出…」鉞硫貝正經八百的搖頭拒絕。
「理那些繁文縟節幹嘛?你就當作我不是太子,你不是旭國二皇子不就行了?請朋友到家裡作客還那麼多規矩做甚?」司馬麟打斷他即將要說的長篇大論,抱起一半的書,另一手強硬的抓著鉞硫貝。
這人明明骨子裡有種執拗的叛逆,怎麼還會規規矩矩的想這些?真難捉摸。
「…朋友?」鉞硫貝茫然得像第一次聽見這個字眼,恍惚的重複。
「不行?」司馬麟俊逸的臉上掛著淺笑,全無諂媚之意,叫人看著就舒心。
「……那就借宿一宿。」鉞硫貝平素波瀾不驚的藍眼閃爍,不知驚或喜,總之可以確定的是他無所適從,撇頭抱起桌上剩餘的書本,語帶極難察覺的尷尬。
他默認了。司馬麟得了興趣相近的朋友,高興得連調侃都忘記。
昏黃燈火下兩道相偕而行的少年身影,悠然晃過熱鬧市井巷道,漸漸融進群眾之中,毫無隔閡再沒有被屏棄之感。
    2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