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者--第二章.無解與執拗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科技發達至今,機器人取得能量的方式已不限於石油或能源體,除了受損嚴重的狀況,幾乎能永久運作,一般普通損傷還能靠自身的超奈米纖維修復,根本連保養都不需要,導致宇宙中碩果僅存的維修技師們基本上都改行了。
撇除極舊機型,大部分的機器人除去基本的能源攝取方式以外,還能透過太陽光、風速、水力、運動充電、礦石等等…各式各樣的方式存取能源,當然連攝取食物都可以轉化成能量。
但是一般機器人只會以食材原本的狀態食用,因為對他們來說無法理解人類特地將食材轉變為料理有什麼意義,沒有機器人會像索魯斯這樣「為自已」作飯。
至於睡覺對於機器人來說,完全是多餘的舉動,他們所謂的「睡覺」,只是為了不讓機器運轉太久造成過熱而暫時停止動作、或是要加速超奈米纖維修復損傷的舉動而已,本質上並不同。沒有損傷或過熱的機器人根本不需要睡眠。
索魯斯卻會像人類一樣,雖然做不了夢,但會閉眼在床上整整停機八小時,而且是每天,完全可以說在模仿人類。
他甚至還會洗澡,會眺望星河發呆,會喃喃自語…是個非常不尋常的機器人。
「你應該很清楚就算作息跟人類一樣,即使攝取食物與人類無二,你還是當不成人,難道你不知道嗎?為什麼學人類?」所羅門白皙的半透明纖指若有似無的擦過索魯斯的臉頰邊(當然碰觸不到,可做動作能吸引注意力),無血色的薄唇魅惑的上揚,輕柔如春風的細語。
索魯斯感受不到溫度,卻體悟何謂「冷」…從胸腔到全身,難受得想摀上耳朵。
人類冷的時候會加衣服或縮成一團,為什麼他卻想摀住耳朵?他茫然的想。
氣氛凝重而陰鬱,索魯斯腕上的手錶發出細小鈴聲拉回他的思緒,他抓起剩餘的食物塞進嘴裡,匆忙而急促像是想逃離什麼似的,胡亂把碗盤收拾乾淨,撈起披掛在椅子上的短外套,向廚房另一頭的房間而去。
所羅門半透明的手輕輕握拳復又鬆開,想到剛剛所羅門沒有「穿過」自己沒有實體的手,而是「避開」它…所羅門抿唇微笑,猶如春風化開雪水,沁涼卻不刺骨。
他纖長濃密如羽扇的睫毛輕柔眨動,優雅的隨著索魯斯離開的方向飄去。
穿過灑滿慘白光線、空蕩的通道,盡頭處有道黝黑色的門。
平常都是關著的,今天索魯斯進去時卻沒有像以往一樣順手將它關上。
其實開或關;鎖不鎖都跟兩「人」無關…反正又沒有其他人存在,會出入的只有索魯斯,但他似乎有什麼難以言喻的執著,會非常人性化且規矩的開關門。
而對沒有實體的所羅門而言,門這種東西早就失去意義了。
他停在門口,興趣昂然的看著索魯斯忙碌的背影,又轉頭看向對方精心養護的東西…自己早已無用的身體。
他的目光緩緩黯淡下來,方才的溫和笑意消失無蹤。
懸在巨大的玻璃裝置中,泡在碧綠色的液體裡,渾身赤裸閉著眼,黑髮隨細小氣泡漂蕩,纖弱的身軀彷彿一碰就會碎,完美無缺像是精緻藝術品的全身,唯獨腦門上有個孔洞破壞平衡…那是他當年自殺時留下的痕跡。
「索魯斯…我告訴你多少次,你不管保存屍體多久,我也不可能復活…你怎麼就是不聽?幹嘛一直做這麼徒勞無用的事?不要再留著『那個東西』了。」半晌,所羅門疲倦的按按太陽穴,無奈的冷聲要求。
「什麼叫『那個東西』!!這是你的身體!會有辦法的!我一定會找到把你送回身體的方法!」平常乖巧文靜的機器人索魯斯,聞言突然極為人性化的暴跳,轉身怒吼,像是被踩到最痛的傷口,碎心的嘶吼空洞的迴盪在整個空間裡。
「我說過,這就跟你無法變成人一樣,我已經死了,不可能復活的。」所羅門堅決且篤定,冷澈得那麼殘酷,宛如夜空的星眸不復璀璨,幽暗而死寂。
「……我不相信!踏遍宇宙我也會找到方法!我會讓你重新呼吸!」索魯斯一口氣噎住,卡在喉頭片刻才再次找回自己聲音,幾近執拗的吼。
「你清醒一點!你把它泡在防腐劑裡這麼多年,跑過那麼多顆星球,你有找到一點點希望嗎?!趕快放棄行不行!看著就煩!」所羅門優雅的氣質蕩然無存,毫無形象的跟著高聲。
「放棄?!那你要我怎麼辦?!要我去哪裡!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你說啊!除了這裡我能去哪!」索魯斯將數瓶藥液精準測量各自所需分量後,放入玻璃裝置下的洞口,氣急敗壞的脫下手套摔在地上。
「這種事跟我沒關係!你想去哪、想做什麼關我什麼事!」所羅門看到對方粗魯的舉止,不禁氣上心頭,音量變得更大。
「那就不要攔著我保存你的身體啊!」索魯斯非常「不機器」的對於所羅門的冷淡感到憤怒,繼續吼彷彿這樣就能將心中的情緒倒乾淨。
「你還知道那是『我的』?!知道就給我拋下我的屍體!」所羅門聽到對方破綻百出的回應不禁冷笑,毫不留情的反擊。
「是『身體』!!不是『屍體』!!」索魯斯非常執著於這點,急躁得連連往玻璃上敲打,像是在「教導」講不聽的駑鈍學童更正答案。
「胡鬧!不要狡辯!沒有生命跡象的身體就是『屍體』!」所羅門煩躁的駁回,纖細蒼白的靈體倏然逼近索魯斯面前,居高臨下的橫眉冷對。
「……!!少囉嗦!你出去!嫌煩就不要過來!」索魯斯渾身僵硬,已經無法再說什麼有條理的話,任性的像個孩子,語帶哭腔的趕人。
「這是我的船、那是我的屍體,你憑什麼叫我出去?」所羅門冷傲的從鼻子哼氣,雙手環胸等對方再開口,卻遲遲沒有下文。
索魯斯閃爍著電子光流的眼睛跳動著奇怪的光芒,猛一看還以為閃爍淚光,他咬牙對所羅門伸出手,手勢既不像推、也不像抓,就是「無措」的樣子。
所羅門在等待他的手穿透自己的靈體,正好能直接打破索魯斯的妄想,讓他回歸清醒的現實,然而他的手卻頓在半空中,無力的縮回去,頹喪的跪坐在地。
「……早點清醒吧。」所羅門沒料到對方會做出這樣的反應,反而換他對他伸出手…做出和對方同樣的動作,最終也沒能觸及對方,他深呼吸將並不吝亂的髮絲撥開,平靜如一汪死水的幽幽說道,轉身飄出去。
索魯斯低著頭,空白的眼瞳中電子光流茫然的流動,放在地上的手用力握緊,嘴唇無聲蠕動,不知呢喃著什麼。
自他死後他們便不斷在廣闊的宇宙中流浪,少說一兩百年的時間了。
所羅門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近年來,對於索魯斯的舉止越來越焦躁,這樣的爭執最近次數越來越頻繁,越演越烈…不過剛剛索魯斯的反應卻是最不尋常的一回。
爭論內容永遠是相同的東西,答案卻從來沒有出現過,雙方心境上都很疲倦。
所羅門一邊對於索魯斯視他為活物的舉動感到喜悅、一邊對於他這樣執著於復活自己感到憤怒且不耐煩…連他自己都說不清這種分裂的情緒是怎麼回事。
機器人的時間無窮無盡,這樣下去他會變成什麼樣子?
死守自己不會枯朽的身體到永遠?為什麼要這麼愚蠢…
所羅門優雅的面容因情感湧上幾分猙獰,帶著怒意甩手砸向走道旁的合金,半透明的靈體毫不意外的穿透合金,沒發出半點聲響。
所羅門收回手,看著蒼白又透明的掌心,勾起奇怪的笑容,幽暗的眼睛移目注視窗外璀璨星辰,彷彿這樣就能將星光納入眼裡,專注得那麼可笑。
    2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