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佔有或是愛? -小王子與電影「狐狸與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往往會形容一對戀人的產生,必須在對的時刻遇見對的人,我想,一本好書或好電影往往也是如此,要在對的年齡對的氛圍之下,才會給予我們最大的啟發與改變。
記得在孩子讀小學五年級時,就曾經拿修伯里的「小王子」給她們看,可是她們翻沒兩下就還給我:「這是小孩子看的書嘛!」當時她們讀的小說都是像「追風箏的孩子」「姊姊的守護者」這類厚厚的純文學小說,認為自己早已脫離看童話故事的時代。
不過到了現在她們讀國三,已經有了一些青春期對友誼,對生命的思索時,我再度推薦「小王子」這本書給她們看,果然,她們就愛不釋手,反覆再看。於是在一個段考結束後的周未下午,我們全家一起看了這部「狐狸與我」。
很難將「狐狸與我」這一部電影分類。
影片中出現了數百種真實的生物在大自然中活動的樣貌,但是若說是生態電影,明明影片又呈現出濃濃的人文氛圍。
整部影片前面90分鐘,除了一個長滿雀斑的小女生,以及狐狸還有許多動植物外,畫面中居然沒有出現其他人,到了最後2分鐘時,旁白的大人聲音總算露出她的廬山真面目,一個年輕媽媽在床上跟她的小兒子講述她這一段童年的故事,可是若因此就歸類為兒童電影,卻又忽略了影片可以對大人勾起的感懷。
或許就像歷久不衰,流傳超過半世紀的成年童話「小王子」一般,雖然似乎是寫給孩子看的童話故事,但是卻感動了無數的大人。
的確,這部電影就是從「小王子」裏面最膾炙人口的一個章節所改編的,故事描述的雖然是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友誼,但是在短短一千多字的文字裏,卻點出了「愛與佔有」、「尊重與友誼」之間的關係,其中有許多至今仍常被人引用的名言「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你為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
青春期是從孩子嚐試離開家裏邁向社會的階段,在孩子的世界中,同儕的份量也愈來愈重,朋友成了他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從「小王子」書裏簡單的情境與格言式的話語,我們與孩子一起思索朋友與自己的關係。
朋友除了可以是同學之外,也有更多人養寵物當做自己的朋友,除了貓狗之外,也有不少孩子趁著到戶外旅行的時候,順便捉回一些昆蟲或捕些魚蝦蟹回家養。到底這種「照顧」適不適合?這從「狐狸與我」這部電影裏小女孩與狐狸的關係就剛好適合與孩子討論。
當狐狸與小女孩變成好朋友後,小女孩有點想把狐狸當成寵物,並且帶回她的房間。當狐狸發現牠被關在密閉的房間,緊張的四處亂竄,最後撞破窗戶從樓上摔昏在地上。小女孩也體會到她錯把佔有當成了愛,應該讓狐狸以自己的習慣在大自然裏活動,尊重牠的生活方式與生活空間,這彼此尊重的態度才是真正朋友的關係。
「與大自然作朋友」、「尊重生命」、「讓生物自由自在地在牠們原本棲息的環境裏成長」,影片所呈現的這些概念,其實就是荒野保護協會多年來推動生態教育裏最核心的精神。
現在的孩子,不管是因為老師上課交待的作業或者電視頻道裏巨細靡遺的生態影片,或者印刷精美的圖鑑百科全書,他們的自然知識或許相當豐富,但是對於自然生命的感受力反而快速消失。
因此,家長如何陪伴著孩子,重新看見活生生的生物,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反而是一項新的挑戰。
這部電影沒有對白的干擾,所以我們反而可以跟隨著小女孩的目光,跟著她一起安靜地感受自然生命的美麗與豐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練習獨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童家鄉故事繪本創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委員會與團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睡蓮會比較容易睡著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使用Google架設網站有哪些注意事項?當使用Google架設網站時,請考慮以下幾點。 目標設定:明確網站目的,選擇適合模板。 設計一致性:統一色系、字體和風格。 內容優化:用吸引力的標題、圖片、影片增加內容價值。 響應式設計:確保內容在各設備良好呈現。 專業域名:購買並設定獨特網域。 SEO優化:優化標題、描述、關鍵字和內部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4-04-14
    《台中市。南屯區。水安站》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替代地段的選擇,必須能夠獨居慧眼~公益路是台中第一美食街本篇你應該學會: ■「地段」就是指生活機能,共享生活機能就是「生活圈」 □優質的「替代地段」要符合兩個條件:■遠距共享相同生活機能,或是本身有類似完整生活機能;□單位價格要有一定落差,最好兩成以上 ●「南七期」核心地段為「文心森林公園」 ○步步探索,惠文路及公益路二段交會口是最佳「替代地段」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1
    市佔率排名第一,元大金(2885)擁證券與銀行獲利雙引擎,2024 年營運有兩大支撐!​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2-01
    從考試失敗到考上理想學校─曾彥偵老師是我的戰友曾彥偵老師是我遇過最暖的老師,還記得在國三那年,全部的人都放棄我了,只有曾老師一直在鼓勵我,他說:「你可以的,別人不相信你,你自己也不相信自己嗎?你的認真老師都看在眼底,老師會陪你一起努力的。」 我永遠都記得,曾老師每天會傳語音訊息關心我讀書的狀況,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有時候已經很晚了,我知
    Thumbnail
    avatar
    邦邦
    2023-08-17
    釀影評|《鳥是海與樹的孩子》:散文電影中躍然相融的陰與陽、生與死《鳥是海與樹的孩子》沒有完整的故事劇情,也沒有強烈說教性與批判,有的是如同遠古神話的原初精神,一種強烈的「補償精神」,也就是卡西勒《人論》中將生命視為一個「綜合的」「不分解」的觀點。生命被人類感知為一個連結不斷的全體,於是形體的缺席與消亡,都將被補償為另一種存在天地間,流動和波盪不止的精神與綿綿情絲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11-30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 !? 16 與我共譜未來自從被業家的人趕回老家,沒有一天是不想蓮歌的。 然而,我自己離開家去別的城市創業。自己在別的城市開了一間餐廳。 靠著前世的能力,創造自己的天地。 雖然,有時候燁也會來我的餐廳幫忙。我也會做一些好吃的美食給他吃,當作是他幫忙餐廳的謝禮。 忙完餐廳的事情後,閒下來的時間我都會想蓮歌的一切。 時間的推移,
    avatar
    夏米
    2021-11-05
    「我不是菩薩啦!」關於我的環島開始,癌症+糖尿病的爸媽。我爸媽對於積極照顧健康很不以為意,套一句我媽常說的:「這餐都吃不飽了,我還管能不能活到80歲?」然後繼續埋頭苦幹、繼續忘記病痛幫家裡存一點錢。所以我離開年薪百萬行銷經理的工作,回家說故事給爸媽聽。因為我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8-17
    擁有高殖利率與高盈餘分配率的電子代工大廠,仁寶!營收是持續攀升,但「毛利率」是重要的觀察指連續32年配發股利的電子代工大廠,仁寶!    仁寶 近10年盈餘分配率,平均為81.34% 近10年殖利率,平均為5.9%  對於存股族來說,看起來很不錯   影片從基本面出發,再到技術面  利用長期走勢與價量累計圖,來判斷股價的合理性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7-18
    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一個寫作平台的閱讀環境再怎麼糟糕,但是互動性良好、你能接受,那就是你的選擇;如果讀者累積慢、文章導流效果中下,但是平台本身的發展性你很看好、想留下來,那也是你的選擇。 留下是選擇,離開也是選擇。你能接受,都是你的選擇,端看你期望在這些平台裡獲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