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Confession of Taiwan」團隊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ㄌ繼續介紹 2022 年 Taiwan Young Lions 參賽作品,影片在 1 月 7 日上傳,1 月 10 日的現在現已累積 1,440 次收看。值得一提的兩位選手都不是「創意」為職稱,而是由業務和策略組成的團隊。那他們怎麼攻破這次比賽的任務呢?請參考他們的作品和自訪:
請自我介紹
May 是廣告業務,Xuan 是策略,2021年7月才在陽獅集團相遇。是彼此新的工作夥伴。
為什麼會來參加這次比賽?
May: 深怕自己老了回想起,這麼多年個廣告生涯,年輕的時候卻都沒有參加過坎城青年競賽,怎稱得上過來人?所以當 Xuan 開口問了我,就憑著一股衝動,剩下不到 1 個月的時間,一起在電腦前填了報名表。
Xuan:想解決一個非工作的問題,也想看看不同的人會怎麼解決同一個問題。尤其是在坎城這種金頭腦聚集地。
另外分享一個軼事,我們兩個會組隊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組內平均年齡實在偏大,30歲以下人員所剩無幾(其實連我們兩個都算 28 歲高齡組)。(主辦單位表示:沒關係至少還可以比兩次⋯⋯)
如何觀察、發想、產生這個專案的創意企劃?
#對命題的理解:
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善,是這次的命題。
我們認為這個 brief 的挑戰是:台灣做了很多善事,但是這乾外國人 X 事? 他們為什麼要在乎台灣做了什麼?
台灣其實不缺善,但是缺乏讓他國傾聽台灣之善的誘因。這不僅是因為台灣本身的國際聲量問題,更是因為人性。不管是哪國人,人本來就不容易對自己無關的事產生關注。就像如果我們問自己其他國家做了什麼善事,好像也說不太出來,甚至不會特別想了解。通常大部分人只會在乎某個與自己特別相關的善領域,甚至是某個 NGO,但是不會以國家為單位來關注善這件事。
換言之,這支影片要建立的,不只是台灣與善的連結,更是台灣與外國人的連結。
不自我陶醉的善,不停留在島內傳播的善,才算真正回答這個命題。
#洞察與切入點:
大部分人即使不關注別人的國家,也都很關注自己國家/文化在別人眼中的樣子。
我們以這個洞察切入,想在訴說台灣自己的事之前,先對其他國家發射出 「欸有件事與你有關喔」 的訊號,讓他們產生興趣,甚至覺得自己也是我們故事中的一部份。所以我們以台灣的口吻,寫了一封給世界的告解信:“Confession of Taiwan: Excuse Our Badness”。在講述台灣的善之前, 先向其他國家告解了各種我們對他們國家做過的壞事 (當然不是真的會引起外交危機的那種),引起他們注意後,再看他們願不願意看在台灣的其他善行上,原諒調皮的台灣。
為什麼是告解?不是情書或是感謝函這類比較正面的東西?告解是一個比較神秘的文件,你不知道他背後有什麼,但你知道總歸 somebody did something,會好奇,會想看,會期待/擔憂這件事是不是也與我有關?(相較之下情書這種赤裸的愛好像比較不性感吧?)(主辦單位:誒有其他組躺著也中槍了!)
這支影片沒有聚焦在台灣的某個特定善領域,而是先吸引國內外觀眾的注意力,再直接把台灣的各種善一次性狠狠抖出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頭過身就過的概念。影片後半部的節奏很快,有一種一眨眼字幕沒看見就會錯過什麼的感覺。擔心過大家會不會來不及收到訊息,但是最終還是決定這樣保留。畢竟這種「被台灣的善資訊轟炸到腦內迷路」的感覺,也是我們想達到的效果。
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挑戰?
May:針對今年的命題,策略切入點或溝通訊息設計上都不是太困難,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將腦內的想像視覺化,畢竟我們不是 creative base,沒辦法有令人驚豔的畫面,但作品 format 偏偏必須是個影片。所以我們運使用了容易執行的方式,用大量的 giphy 素材及迷因感的圖片,配上幽默的自嘲式文案,讓大家能很輕鬆地看完我們不矯柔造作的影片成了最終的美術目標。這也是為什麼要以 1x1 的格式呈現,要社群就社群到底,希望能搏君一笑。
我們擁有這個島上每個人都有的真摯熱切的心,用了我們辦得到的方式、在有限的時間內把影片執行出來,想讓世界更了解這塊美麗的土地。
Xuan:「台灣對其他國家幹的壞事」是這支影片最重要的元素。要夠壞才成立,但也不能是真的惡劣。尤其影片是代表外交部,有些玩笑即使真實反映民情,卻可能顯得不得體(例如大開美國政治玩笑這種感覺就會踩線)。所以當時花了一些時間拿捏壞的尺度。犧牲了一些梗,但希望有達到這個平衡。同時,也想確保這些玩笑不管是外國人或台灣人看了都能有感,所以我們也前後調整了許多次,希望至少每個人都能對一個告解感同身受。
現在最想做什麼?
May:好好睡上一覺,將過年前的工作努力告一段落,再好好放個年假用完整的時間陪陪家人。
Xuan:想藉機兜售一下副業。我是這支片的配音,大家如果聽了影片的 VO 覺得棒請直接聯繫我。
還有什麼想要說的?
May:當我在做這個題目時,回想到過去一件很深刻的回憶:當時大三的我,全家正經歷大四哥哥嚴重車禍後辛苦、漫長的復健期。某天在醫院復健站碰巧遇到了一位也是車禍、和我同年的女大學生,有外傷、頭部清創後頭蓋骨還未縫合上、右眼傷及視神經可能失明。我媽媽向她說了加油,女大生在說了謝謝之後問了我哥哥的名字,3 秒後她吸了口氣、用很虛弱的聲音喊了:「藍XX 加油!」喊了 2 次。當時我哥哥氣切未移除、四肢幾乎不能動、在輪椅上有知覺意識卻不能表達,但我們都覺得他有聽到,因為她的加油是那麼地用盡全力、真摯且溫暖。
我想台灣人就是這麼「古意」,儘管自己不完美也不快樂,面對更需要幫助的人還是不吝嗇給予鼓勵及援手,只求能夠一起渡過難關。這麼良善的地方,能不被這份單純所感動嗎?
Xuan:上面 May 的一席話,讓我覺得這個比賽又有了全新的意義,很慶幸參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121內容數
所有關於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以及全球總決賽歷屆相關資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