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 2022 故人、故情、故土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這樣ㄧ個處所
在鄉下ㄧ個小村莊內,嘉57線道馬路兩旁有大片農田,進入ㄧ條長長窄窄柏油路,寫有情意文字小看板,使用老東西製作成懷舊文物展示在小徑兩旁。幾株樹下,三兩張自製雙人座椅左右錯落放置著,供過客暫歇坐落休息。
不遠處有間平房,屋前入口處有棵紅樟樹、土肉桂樹、芒果樹、楊桃樹。圍牆上百香果攀藤垂掛,牆外種植整片大白菜田,田旁兩張可伸縮鐵製坐椅,有隻黑母狗叫「黑ㄟ」看守家門。
那裡的主人是位78歲長者,為人健談,有見識又和藹可親的黃先生。年輕時從事建築工程,手藝了得又有文思才情,將鄉村小路,裝飾得很有懷舊藝術氣息。
記憶深刻的某日晚上,因店務而心情低落至極點,必須找處心靈園地舒緩情緒 ,竟從台南開車上61快速公路,近1小時車程直奔這條柏油小路,到達時已晚上11點 , 沒驚動主人坐在樹下座椅,幾盞路燈照射在夜晚農田小徑上昏黃美麗 , 在光與暗的交融裡,樹與街燈隨著夜蟲偶唱聲陪伴著我,這條農村小路夜景氛圍,療癒了我即將崩潰的心。
黃先生的家位於鄉下老家不遠處,因處在村莊外圍農田區,視野廣闊,田野風光秀麗。心之所向身之所往,這裡成為我每每想回鄉走走時的放鬆之處。
此處是前幾年台南友人李老師退休後借住老家旅遊時所發現的地方。黃先生年輕時曾與家父同在「蒜頭糖廠」工作,他說家裡小孩中對於我最沒印象(少小就離家)ㄧ人獨居在此,妻兒還住在村莊內。
那些年常邀李老師ㄧ同前往與他小聚。他待人熱情週到,白天我們三人由他當地陪,像是兒時要出遊時興奮莫名的走訪鄉村各處景點。天氣晴朗的夏日傍晚,3人坐落庭院樹下喝茶吃點心聊天,遙望遠處嘉南平原邊境,若有似無的阿里山山脈夜晚星空遼闊,微風徐徐吹起,此刻有友人陪伴相談甚歡下的農村,更勝於「一蓑一笠一扁舟」的墨畫漁夫景象。
在故鄉土地上,有處想去的地方,有個心之懸念的人,總會與我聊到父母過往情事,讓我對父母更加了解親近,好似回到年少父母健在時遙遠的光陰裡。
美好時光流逝總是特別快,回程時有說不出的再見,有道不出的珍重,在內心深處那離別的感傷和真摯的不捨也充滿了誠摯的祝福。
如今我在山的另一邊遙想~故人、故情、故土、未來人生旅程中還能有幾回重逢相聚時?別離,是有點難捨,但不悵然;是有點遺憾,但不悲觀,因為我們有相逢的希望在安慰。我會盡快回鄉再與您們相聚,珍重再見!我的老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