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為什麼可以抗通膨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我覺得我可以在vocus寫一下我的想法和看法,以供大家討論以及記錄自己的思維供往後驗證。
這篇新聞是這樣的:
營收創新高,為什麼年終這麼少?這什麼公司什麼老闆?這樣的公司還能繼續待下去嗎?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股票是一個可以抗通膨的商品。理由是依照我自己的邏輯以及股票的本質,情境說明如下:
大家都知道賣吃的利潤應該都要有50%。如果今天有一間王口牛排店賣一客牛排500元,利潤50%賺250元,股東假設有250人,一人一股250股,股價250元。今年只賣出一客牛排,所以每個股東每一股可以分到一元股利。講到這裡應該對於這個數學概念大家都懂吧?如果講到這裡就聽不懂了,那你真的不要學投資。
這樣的王口牛排店隨著通膨物價上漲,一客牛排變成1000元。可是這時候的利潤還是維持50%,這樣賣一客牛排可以賺500元。這時候一樣的股東結構250股,每個股東今年可以分到兩元股利。這時候的股價不會繼續維持在250,而是營收兩倍股價變成兩倍來到股價500元。你說業績成長一倍營收增加一倍公司大賺嗎?其實還是一樣賣一客牛排賺50%利潤。這時候500元的購買力跟當初250元的購買力一樣,通膨讓金錢的購買力下降,一樣的錢買不到當初的東西。
一樣賣一客牛排,但是隨著通膨以及物價上漲,股價就跟著成長。股東雖然從一元的股利變成兩元,但是兩元的購買力和當初的一元一樣。這樣我當初買的250元股票,面額就跟著通膨增長到500元。所以帳面價值可以抗通膨,股利也可以抗通膨。
這是我一直以來認知的存股模型,所以我把用不到的錢放在股票,而不是放在銀行。錢放在銀行只會隨著通膨以及低利率而停滯不增長,只有股票可以抗通膨隨著物價上漲而增加帳面價值。
回到王品牛排的新聞。
為什麼營收創新高而發不出年終?如果看完剛剛王口牛排館的故事之後,你應該就會有個概念和想法,是不是因為通膨所以讓王品的營收創新高?其實王品沒有賺更多的錢?
那我們來看看相關數據。王品營收是不是逐年增加?
依照HiStock網站的資料顯示,王品集團2021整年的營收都是逐步上漲的態勢,累積年增率都是紅字上漲。
而股價也確實在去年2021年逐步上升。
可是毛利率呢?從Histock的資料顯示,王品毛利率從2017年的50.6%一路降到2021Q3只剩下39.14%。
所以營收增加毛利降低,這就像剛剛講的故事,王口牛排館。如果王口牛排館一客牛排從500變成1000,可是利潤卻從50%變成10%,那以前一客牛排500元可以賺250元,現在一客牛排1000元賣出去只能賺100元,儘管營收破新高股價創新高也沒用,年終發不出來也就很合理了。
最近幾年大家對於通膨應該都很有感覺。股價上漲,房價上漲,物價上漲。油價、麵攤、便當店、雞蛋,萬物皆漲。我很慶幸我之前了解通膨的道理,將現金存放在抗通膨的股票上。
所以像我學投資,我也不懂很高深的技術分析。甚至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在想王口牛排館"利潤"這個東西,要精確地使用毛利率,還是營業利益率還是以淨利率來表現和說明?可是看了看我還是沒搞懂這三種利率之間的差異,所以只好使用通俗的"利潤"兩字帶過。所以我對於很多的技術分析還有財務報表也不是很了解,可是我用我"基本的邏輯"以及"了解事情本質"的這種方向,去讓自己了解"投資"這個東西是怎麼一回事。讓自己分得清楚我是在投資還是在賭博,我是在壓身家還是在活化資產,我是在追求效能提升還是壓身家賭一把。長期看我的文章應該會發現,我的內容都很高空不務實,沒有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未來應該怎麼辦。但是我會儘量每次告訴讀者我是怎麼在做,我是如何思考的。大家都想預測未來,可是我們對於未來的想法和猜測,都是基於我們現在對於事情的認知和判斷所做出來的預測。你對於現在所有事情了解的越少,你對於未來你會遇到的困難就無從判斷。如果你懂得越多,你就越能預測出未來的走向。
我藉由寫文章的過程,整理自己的思緒,讓我自己可以把我自己的想法藉由寫文章的過程整理一次,能夠比較完整的表述出來。也希望讀者藉由這樣的閱讀和思考過程,可以想想喬飛這樣的思維,可以套用在自己投資或是思想上的如何調整。
說實話,我其實不是很在乎各位看我的文章學到了什麼,或是我寫文章可以讓我的vocus訂閱能多賺多少錢。我藉由寫文章的過程記錄我的思維以供往後驗證,當我設定的目標和想法在未來得到實現,我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反覆這樣建立信心的過程,我就會覺得我自己無所不能。所以我這篇文章持續更新我投資台積電的過程也是基於這樣的想法。就算遇到挫折和失敗,我也能從中學習到東西,而不是時間過去記憶就淡忘,再來一次又重複犯下同樣的錯誤。
在此記錄我的想法和邏輯和大家分享,最後祝台積電在2021牛年最後幾個交易日股價可以衝上700元,迎向全新虎年虎虎生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2會員
387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