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八日 關於慢活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印度感受慢生活·薩蘇
為了體驗印度人民的真實生活,我特意請朋友代購了一張印度人經常乘坐的相當於我國普通慢車的淺色車票,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在印度坐火車。
結果我很快發現,在印度旅行是一件令人十分抓狂的事情。
出於好奇,我拒絕了酒店的安排,乘坐一輛黃包車前往火車站,還多付了一點車錢。然而,很快我就驚訝地發現車夫在繞路。車費是固定的,這樣的繞行顯然和出租車宰客不是一回事兒,難道是要把我拉到某個偏僻的街道吃“餛飩”或者“板刀面”?
我大力拍擊車夫的後背要求停車,那名相貌憨厚的車夫一臉疑惑地聽完我的抱怨,很謙恭地告訴我,因為我多付了車費,他只好帶著我多看一些新德里的街景,才能坦然接受,否則便是擅受不義之財,與他的人生原則不符。
錯愕之後,我告訴這位兄弟:“你有原則是很好的,但我是去趕火車,如果你繞道,我會遲到。”去趕火車?遲到?我想對方聽懂了這句話,但臉上的疑惑更加深重了。他明顯猶豫了一下,卻沒有多問,只是重重地一點頭,便飛快地拉著我直奔火車站。
難道這是一個反對現代交通工具的哲人?帶著同樣程度的疑惑到達目的地,我道了謝,走進火車站。
印度的火車站大約是一個城市最為繁華與嘈雜的地方。這里到處都是擁擠的人群和叫賣的小販,令人想起“春運”,所不同的是幾乎每個人的表情都安之若素,仿佛生活本來就該是這樣。
因為繞路,我趕到時離發車時間已經很近,但是當我氣喘籲籲地跑到檢票口的時候,一位留著大胡子的檢票員優雅地告訴我:“您乘坐的JQK次列車晚點了。”
“會晚多久呢?”
大胡子檢票員毫無歉疚地聳聳肩膀,告訴我他也一無所知。
一個小時之後,他還是同樣的回答,連表情都沒有變。
想發作,想投訴……看到周圍人像看珍稀動物一樣的目光,我又沒了底氣。
我找了個地方坐下,身邊是一名身穿西裝卻帶著一根竹竿的中年男子。對方可以講流利的英語,他說自己是一名醫生。看我疑惑地打量他的竹竿,他苦笑著說自己是郊區幾個小村子的巡回醫生,定期巡診,為印度政府的普及醫療政策服務。如果看好了病人,對方會送給他五花八門的禮物,甚至有榴蓮這種古怪的東西,盛情難卻,一切都需要他自己挑回來。然而,如果醫死了人……這位印度醫生臉上露出略顯恐怖的表情。
我們說到晚點的話題,醫生很理解地微笑,說印度火車晚點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他乘坐的列車也晚點了。何況現在這個季節,雨水經常把橋梁或者路基沖壞,如果僅僅晚點幾個小時,那是要感謝上帝的。
我這才明白那位黃包車夫的疑惑——趕火車是很急的事情嗎?
帶著些許無奈,我與那位醫生談起他感興趣的中印古代哲學。說實話,我有點兒心不在焉,要知道我只有兩天時間,本想體會一下印度的民間風情,假如回來的時候也遇上火車晚點,那回國的飛機可不會等我。要不,取消這次旅行?可這樣的機會不是每次都有。
我正在掂量之中,忽聽站上人聲大噪,有人高聲喊叫:“JQK次列車開始檢票啦!”
我匆匆對那位醫生說一聲“再見”,拖起行李沖向檢票口。我好不容易擠進去,又被那位大胡子檢票員毫不猶豫地揪了出來。
我氣急敗壞地喊道:“我這是JQK次的車票啊,你為什麽不讓我上車?”
“不行,您這是今天JQK次列車的票。”檢票員說,“現在進站的是昨天那班JQK次列車,今天的列車還沒有發車呢……”
算了,下次再進行計劃中的旅行吧,反正這是個一切都能等得起的國度。在這兒,我至少知道了什麽叫慢生活。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