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七日 關於急躁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急》-蘇童
多年以前在我們那條街上曾經發生這一起令人唏噓的車禍,死於車禍的是一個初為人父的男子,據說是嬰兒的尿布在那個陰雨天都用完了,而昨天洗的尿布都在工廠的鍋爐房烘烤著,嬰兒的母親讓做父親的去工廠取那些尿布來救急,這件事情使兩個年輕的父母心急火燎的,那男子的自行車騎得飛快,結果被一輛卡車撞了。
後來事故現場的目擊者都說,他的自行車確實騎得太快了,他趕路太急了。
想起這個不幸的故事完全是緣於最近流行的一句話,不要太急哦。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牌桌上,我打牌一直沒什麼風度,輸多了就很急躁,那位朋友相反,輸得越多人越輕鬆,而且妙語連珠,他從來不急,是真正那種好牌風的人,有一次他像是對自己也像是對我們說,不要太急哦。他的聲音使熱鬧的罵聲沸騰的牌桌突然安靜下來,然後我們聽見那位朋友說、最近流行這句話,這句話真好。
這確實是一句好話,是不多見的具有勸世意義的流行話語。不知怎麼,又想起另一個好脾氣的朋友,有一次他的孩子發高燒,他的妻子急得手忙腳亂,光著腳抱起孩子就往醫院沖,而那位朋友一如既往地穿戴整齊才尾隨妻兒而去,事後他妻子指責他,他說,再怎麼急也不至於光著腳出門呀。他妻子便一時無言以對。
我想人的性情通達至此,生活便是另一種坦蕩的境界了。那兩伎朋友對於危機的處理方法出於天生的性情,其實也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他們不肯受制於危機的打壓,他們用理性控制著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如此,危機便僅僅成為正常生活的一個部分了。
不要太急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金玉良言,但做起來卻不容易,急躁不是美德,卻幾乎是我們共有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每一次急躁都是有其自然而然的理由,正如你的小寶貝沒有尿布換了,而尿不濕這種新產品還沒有面世,正如你在牌桌上大輸特輸,而你口袋裡的籌碼卻不多了,正如你的孩子高燒四十度,病因卻不詳,你有理由著急,但是我們卻總是容易忘記這個常識,急有什麼用?
急躁已經成為我們時代的通病,像我的那兩位朋友在我眼裡便不可多得,我一直反對社會上一浪一浪的時髦埋語,但是對這句簡單尋常一如耳語的話卻推崇備至,不要太急了,記住這句話,我的那些陞官受挫的朋友心情或許會明朗一些,我的那些發財夢破滅的朋友或許不再怨天尤人,我的那些牢騷滿腹的朋友或許對這個世界能夠培養出一份耐心。
不要太急了,說的是嘛,我們急了這麼多年,生活中該有的有了,不該有的還是沒有,急出什麼名堂來了?一著急說不定就像那個不幸的父親,為了尿布而葬送了自己的性命。我不提倡市儈哲學,但我一直認為為了生命獻出生命是值得的,為了尿布獻出生命卻是很可惜的。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