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1)從兩本筆記本開始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聽過半透明反光鏡嗎?他的反光鏡能同時讓光線反射進觀景窗與折射進感光元件,因為不須抬升反光鏡而能達到高速連拍和更長的機械壽命。」
「但同時那也是Sony出的一款最短命的單眼相機。過了不久,Sony旗下產品的反光鏡就被徹底拿掉,進入了無反光鏡單眼相機的紀元。到了現在,就連最保守的單眼相機廠商Canon也跟進了Sony的腳步。」
歷史雖然是歷史,雖然短,但卻是走過的痕跡。之後的故事不一定會按照時間順序排列。
等待的期間內,這些文章算是對過去的我一個回顧。
如果故事暫時停止了,就代表我已經在新的地方承擔新的責任,忙到沒時間寫文章了。
本專題的故事皆為虛構,並無涉及任何現實存在的人事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報到初日,學長拿著一疊厚厚的筆記本走進來,發給每個新生一本黃色、一本藍色。
「這是實驗室給你們的筆記本。你們拿著筆記先跟我來隔壁的實驗室。」學長示意我們跟著他走。
到了隔壁,只見學長拉開某個研究生座位頭上的櫃子門。恩,空間非常物盡其用。
裏頭豎立著一排黃色與藍色的本子,有些看起來破破爛爛,似乎被翻摺過多次。
「這些都是歷屆畢業學長姊留下來的。他們的研究過程都記錄在這些筆記裡面。你們有空可以來參考看看他們是怎麼寫的。」
「學長姐畢業了沒帶走這些東西嗎?」站我旁邊的新生問道。
「因為這些都是實驗室的研究,當然畢業之後都要留給實驗室。相信我,你不會想帶回去的。」學長笑著答道。
「對了順便提醒,黃色是meeting用、藍色是實驗用。寫的時候不要搞混了。」
「如果忘了帶會怎樣?寫錯本怎麼辦?」
學長笑了笑。「那就準備被老師電到天花板上。對了還有我們。」

實驗室的學長姐們雖然看起來忙碌,卻都被安排了指導新生的工作。
研究所新生雖然不需要太過緊張會接到很重大的任務,但中間的學習過程還是很精實的。
進實驗室一個星期前,實驗室負責人寄給所有碩博與專題生一封關於實驗室訓練的電子郵件。裡面有著緊湊的班表,就像學校的課表一樣,每個時段都寫著簡潔的名詞,看不出葫蘆裡賣著什麼藥。每個行程後面也都會附加負責該科目學長姊的名字。
  1. 9:00~11:00 動物實驗觀摩
  2. 13:00~15:00 機器學習導讀
  3. 15:00~17:00 實驗室演算法閱讀
這是一份研究所新生的共同課程。也就是說不論你之後被指派的題目是啥,這都是實驗室的基礎訓練。
沒錯是在暑假。不過我是抱著學習新東西的態度去應對的。
除此之外,每個新生也會被指派一個指導學長姊,通常是博班或是快畢業的學長姐擔任,負責確保新生能快速熟悉實驗室研究。
負責指導我的學姊A再不到一個月就要畢業了。看的出來她正在加緊論文跟口試投影片的趕工,但還是會抽出空來確認我有沒有理解她的研究。一個學長姐畢業,就要有一個新生銜接他的研究,聽起來很合理。
學姊丟給我一份論文初稿,要我邊閱讀邊隨時問她相關問題。為了確保我有理解她的論文,有時還會冷不防問我一些研究上的概念要我解釋。
「你已經看到這個章節了喔。那我問個問題,你是相關類科的你應該知道,為什麼這個濾波器要這樣設計?」
......要我一個新人馬上給出一個答案也太勉強了。就算是相關類科,也不一定聽過該科目的所有專有名詞。
「......大概是為了要消除高頻雜訊吧。」我想了想回答道。
學姊搖搖頭「你想太久了,而且你不能講大概。你要非常確定你講的東西才能講,而且要快。」
「再多找幾個文獻來看看吧。等下我會再抽問你。」學姊說完又轉身回去修她的ppt了。
後來我才知道,正是因為她經歷過這些,才能用同樣的口氣來問我。

「明天早上我要做實驗。你要來觀摩順便學習嗎?」學姊問道。
我翻了翻課表,明天沒有提到這個行程。學姊看到我在翻課表笑了笑。
「在實驗室都可以自己訂行程的。你先來接觸實驗,不然之後大學姊問你們的時候答不出來就麻煩了。」
「大學姊是實驗室負責人嗎?」學姊點了點頭。
「那就這麼定了。明天早上九點準時到對面實驗室等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