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關於莉莉周的一切》:我們的世代,真的能夠帶給年輕人未來嗎?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推薦指數:★★★(及格)
作者:岩井俊二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圖書館書架上發現這本書,看完書背的介紹後因為感興趣而借回家看,那你大概會跟我一樣失望,因為本書其實算是滿典型的標題詐欺。
本書的本質是探討青少年犯罪心理的社會派作品,單純社會派角度來說內容尚可,但因為我實在不喜歡被標題詐欺的滋味,所以只給了及格分。

以下為官方簡介──

留言者:薩提 (04/01) (Sat.) 00:00
標題:繼承菲利亞的遺志

首先,我將「菲利亞」架設的網站刊頭文字抄錄在此,以表敬意。

「莉莉周出生於1980年12月8日
 這個日期一字不差,正是約翰.藍儂遭到查普曼槍殺的日子。可是對我而言,這個巧合沒有意義;重要的是這一天、這一刻,莉莉周誕生在這個世上。」

本網站是一部小說,故事由此揭幕──

首先先來談談標題詐欺的部分。

單就書背的簡介,加上書名,一般人應該都會認定本書寫的應該是以莉莉周作為女主角的故事吧?我本以為本書會不會是類似《告白》的書寫方式,透過不同旁人的側寫勾勒出莉莉周的一切,但有看過本書的肯定都知道,這本書的內容跟莉莉周這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基本上你可以把莉莉周替換成任何現實中你認識的歌手都沒差,因為完全不影響閱讀。

整本書看完前,我好幾度確認本書的書名,確實是叫「關於莉莉周的一切」,所以我說那個莉莉周呢?從頭到尾這號人物完全都只是作為設定背景的存在,簡單來說,本書完全沒有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也許會有讀者說了,很多文學作品的書名都跟內容沒什麼關係阿,光是這樣就扣人家分數不合理吧?

關於這部份,我有兩點可以回應;首先,寫書評純屬個人興趣,所以分數是隨我喜好打的;第二,我雖然也看過其他標題詐欺的書,但這本書讓我不滿意的點在於,作者在故事的前半段,偏偏又描寫得讓你以為真的有要談「關於莉莉周的一切」,等到整本書讀完了,你才發現原來自己被作者虛晃一招了。

關於為什麼我說「又描寫得讓你以為真的有要談」,這裡就讓我們順勢進到書評的第二部分,關於本書的寫法。

*****

本書的寫法相當新穎(至少以出版當時的水準來說),如同前面我放的簡介一樣,本書是模擬出一個類似當今PTT的BBS平台,藉由網站上的不同人間的留言對話來訴說整個故事。如果各位還是不懂這是什麼意思的話,那就請各位想像以下畫面──

「你現在正在逛PTT,這裡有一個歌手莉莉周的粉絲交流版,你點進去後發現有許多人在裡面聊天交流;接著你把他們全部的聊天紀錄一字不差複製到你的電腦的Word裡面,裝訂成冊」這就是這本書的樣子。

這種別出心裁的寫法總會引起我的興趣,這也是我把這本書借回家的主因;而故事的前半部,描寫地確實非常符合這個設定應有的樣子。

我想身為網路世代的我們,只要有在用Dcard、PTT之類的匿名平台,閒來無事時上去逛逛,看到上面的人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事就吵得不可開交這種情況肯定不是什麼稀奇的事;而本書的前半部,就是帶我們親身體驗看看網路上一群互不認識的人筆戰的經過。

其實在看前半部的時候,我原本推測劇情大概就是作者透過這些人筆戰的論述,側寫出莉莉周這個人的過去之類的事蹟,接著帶出整個故事;而在這之中,作者對於各個人物性格刻劃也相當到位,僅僅是透過在網路上的留言來往,我們就可以輕易看出每個人的個性;涅維拉71就是標準的鍵盤俠,只喜歡躲在網路後面搧風點火、睏睏的固執與孤高、湯姆湯姆象徵的是單純的青少年,雖然沒有害人的心機,但被人激怒後也會不假思索反擊。

其實如果按照推理小說的模式來評斷本書的前半部,其實就算全都刪掉也幾乎不影響劇情;然而,本書作為社會派作品,特別用了半本書的篇幅來描寫幾個素不相識的人在網路上的對話並非全然無用的。

我想作者想做的,應該是透過這些歌迷的對談,來談論年輕人們對於書中「以太」的仰望;在此我無意論證書中「以太」所要象徵的意涵,僅是想表達,作者透過這個方法,建構出了莉莉周的歌迷的狂熱與虔誠是相當成功的;而且這其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早已無所謂理智,排斥一切對莉莉周質疑或批評論的言論,不問內容好壞,將莉莉周視為宗教般崇奉著。

而其中青蛙這個角色相當特殊,其實綜觀整本書的架構,他在本書所佔的戲份微乎其微,對於劇情走向更是無足輕重;但我卻覺得這個角色在本書所要傳達的精神顯得非常重要。

青蛙在這個網站上的留言,為其他大多數用戶所唾棄,因為他否定了這些人對於莉莉周的崇拜,狠狠道出了真實世界的殘酷;在我看來,青蛙與其他用戶,就是現實與理想的對照,歌迷們在莉莉周的歌中探索著自己理想的世界,在「以太」中徜徉,然而青蛙卻硬生生將現實搬到他們眼前,就好像把一個正在做美夢的人狠狠賞他兩巴掌將他打醒。

我們能說青蛙的話是錯的嗎?不能,但當我們看到青蛙所言時,往往卻會沒來由地感到厭惡,也許我們依舊對這個世界抱有屬於自己的美好希望,我們當然知道這個世界常常是令人失望的,但卻又不希望有人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這件事的存在。

隨著這些人談話,作者藉此帶出了本書的主軸:「凱特爾命案」;接著便是透過這些人的話尋找蛛絲馬跡,逐漸揭開命案真兇的謎底。

然而若將本書作視為推理小說其實並不合適,因為本書中根本沒有提供給讀者足夠的線索來解謎,這起命案純粹只是劇情的一部份而已;而且真兇早在書的前半部就出現了。

讀者肯定會覺得奇怪了。「如果這起命案事故事主軸,那真兇都落網了,後半本書還怎麼寫下去?」

這裡就要講到這本書被我扣最多分的點了;這本書的前半部跟後半部根本沒有任何關係;讀者完全可以把他們當成兩篇獨立的故事來看,即使你沒看過前半部,只看後半部也幾乎不影響閱讀;後半部講述的是兇手自陳與被害人間的過往經歷,但這前後的畫風變化落差成這樣,很容易讓讀者不知所措,甚至是感到茫然,覺得「奇怪?我不是前幾頁還在看命案推理嗎?怎麼突然開始講起兇手小時候的事了?」而且這一講就直接講到整本書最後一頁了,前半部的所有人物從此再也沒出現,簡直像是拋棄式的一樣。

不過作為認真的書評,我們還是要來分析一下後半部的內容。

*****

網路上的書評,幾乎都只針對本書後半部做評論,像我這樣前後半部皆有談論的並不多見;且其他書評大多聚焦在「以太」象徵的意義、本書與約翰.藍儂、德布西的相似與重疊部分;但卻很少人探討到本書成書時的時空背景。

本書的原型是2001年上映的電影,台灣翻譯為《青春電幻物語》,當時的日本發生了1991年引爆的經濟泡沫,國債高築,處於失落的十年的年輕人們,面對著超高失業率、實質GDP嚴重衰退,內需市場無以為繼,這種環境下的年輕人們幾乎看不見自己的未來,能想像的僅僅是眼前的放縱,此時的放縱不只是基於青春期的年少輕狂,更是對於泡沫經濟的無聲抗議。

既然我們無力改變這一切,反正將來注定要爛掉了,乾脆現在好好快活也罷。麻痺的不只是自己不安的內心,也是晦暗不明的將來。

本書讓我想到了1998出版的石田衣良代表作《池袋西口公園》,不同於本書,《池袋西口公園》將泡沫經濟下的日本,以一種詼諧而荒唐的筆法描寫出來,讀者隨著男主角真島誠的偵查深入,看遍了當時日本年輕人們對於未來的徬徨,迷失在燈紅酒綠間的一切;但真島卻依舊努力在這樣的環境下找到自己的價值。

而本書則相反,我們在本書看到的世界,幾乎已經找不到對未來的念想,星野的無惡不作,從勒索、搶劫、性侵到逼良為娼,僅僅是個國中生,卻幹盡了他這個年紀能做到的各種罪行;而在號稱治安於世界名列前茅的日本,星野卻竟未受到任何制裁,顯見作者想帶給我們的,是對日本當下整個大環境的灰暗;在已經沒辦法創造未來的前提下,那乾脆用犯罪來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吧。

當然,我不是說星野沒錯,我看書時也氣到很想把星野這個人渣抓去槍斃。

甚至到了尾聲時,主角薩提打算在莉莉周的演唱會會場自殺,卻意外發現了星野竟然就是藍貓,這不但讓薩提早已破碎的心更加難以忍受,新仇舊恨湧上心頭,也讓他改變主意,決定刺殺星野;此時薩提卻遇到了一位中年肥宅,因為他將薩提誤認為藍貓,所以自稱是小冬並以半嘲諷的語氣向他表明身分。

這段小冬的插曲並沒有影響結局什麼,但卻讓我覺得這段顯然是作者有意為之的;同樣也對於現實失望透頂的星野,在網路世界中認識了小冬,這份藉由海底電纜連結的戀情成為了星野杯水車薪的救贖,然而真相卻令人撕心裂肺;彷彿暗示了在那個時代下的年輕人,縱使努力尋找著自己的價值與出路,未來卻依舊被醜惡的現實給挾持了。

*****

說了這麼多,最終還是讓我們回到書評本身吧;本書雖然作為社會派著作,對於社會黑暗的描寫絲絲入扣,但作為一本懸疑小說並不合格,尤其是前半部,跟劇情毫不相關的人物未免也太多了吧?而且前半部的劇情也相當凌亂,當然你可以說網路上的對話本來就很容易一直歪樓,但這畢竟不是真正的網站,應該不需要連這點都還原吧?就好像說如果台灣也出了一本以PTT為背景的小說,應該不會有讀者希望整篇文都在玩五樓梗吧?

再來則是作為本書靈魂的莉莉周,作者花了一定的篇幅描寫了他的年少經歷,我原以為這在後面可能會有收線,但整本書看完了,這段劇情再也沒有出現過,讓人茫無頭緒;不過當然也可能是我悟性不足,沒有體會到背後的藍色窗簾。

最後,本書前半部中,作者藉由配角帕斯卡的推理,引導出誰是真兇;然而,我前面也提過了,本書根本不能算是推理小說,書中就沒有提供足夠的線索,怎麼可能有辦法推理?所以書中帕斯卡的推理非常的草率而不嚴謹,幾乎就是先對某人進行有罪推定,再針對結論去找證據;簡單來說,帕斯卡的推理純粹只是為了讓後半部劇情能接續下去,實際上沒有真的要推理的意思。

總結──

本書歷來的評價也是相當一致的好評,但這畢竟牽涉到個人喜好,至少我是不滿意這本書的;但我還是分析了書中值得被探討的爭點,總的來說,還是給了個及格分吧。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