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程式語言這件事...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想學程式語言?
這個問題應該是知道我有在學程式語言的人,馬上脫口而出的問題。
對呀!WHY?一個即將邁向40大關的中年男子(從叔叔→阿伯),為什麼要這麼想不開,突然跳進一堆看不懂...呃...符號的世界。通常我給的官方答案都是,覺得很有趣所以學看看呀~(天知道根本不有趣,每次的學習只覺得在讀天書🤯)
但為什麼我堅持繼續學習,甚至還已經報名了接下來(更燒腦)的課程,大概就是那股不服輸的衝勁吧!程式語言雖然是個硬技能,但在很多大神的整理下,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天語,我在比較完市面上多家的課程後,選擇了Alpha Camp,原因很單純,它跟你說,你先上看看學期一,看有沒有興趣,有!在往下學。我就這麼單純的被騙開始了我的學習。
課程內容
這邊我偏向個人學習心路歷程,課程內容請參考官網的介紹,精美、也清楚多了,有問題也可以留言,會有小編跟你對話喔!
學期1
“共三週的課程,真的很入門,非常適合初學者。”

第一週:介紹程式語言,JavaScript基礎語法,並且出一點小作業,建立熟悉度。

第二週:延續第一週的課程,但稍微難一點點(對初學者而言),介紹網站設計跟HTML/CSS語法,其實內容還是簡單的,但因為突然又新增了項目,會有一種無窮無盡的感覺,而且有種進入〈全腦開發〉的錯覺,一下子邏輯一下子排版的,頭要不痛真的很難,我個人認為這週如果過不去應該就不會報名後面的課程。

第三週:一樣是延續第二週的課程,介紹跟補充排版的方式跟技巧,第二週過了的話,這週的課程不會覺得太難,然後就會傻傻的加入學期2-1的課程🤣。
學期2-1
“共四週的課程,一開始我就頭痛,覺得自己風雨飄渺,隨時會被登出”

第一週:《JavaScript 核心觀念》在講「值」跟「物件」、執行「函式」等觀念,我一開始就沒有學好,導致寫作業時非常力不從心。

第二週:《網頁切版技巧與工具》主要在講Bootstrap跟RWD:響應式網站設計,有點像是暫時的小小避風處,可以暫時脫離第一週語法的磨難,但其實也是滿重要的基礎觀念,加上快要過農曆年了,所以我連續幾天熬夜學習加寫作業,也是學得零零落落。

第三週:《DOM 操作與事件處理》一看就知道是個非常吃重的章節,但幸運的是這週有多一點點時間投入,所以雖然內容很多,但這週為了寫作業只熬了一夜。

✨寫在第四週之前:其實上完前三週的課,人設瀕臨崩潰,我連續三個禮拜的學習回顧充滿了暗黑的氣息,已經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夠繼續下去,但助教對於我暗黑的學習回顧給予了滿滿的正能量回饋(當然也不是誇張的陽光正向,比較偏溫暖系的),讓我比較靜下心來好好面對自己,抖抖地往前走。

第四週:《綜合實作》這週開頭就是2個作業,想說自己就要繼續沉重的完成,但沒想到我居然會寫耶🥳(可能難度偷偷被調低了),所以這週一開始有個好的起頭,後面的動力就多了一些,除了期末考外(因為沒有交件壓力所以留到過年期間完成),其餘作業都準時繳交,爬也爬過了這4個禮拜🤪,替自己鼓掌👏。
下一個階段的學習,你有什麼期待?
在寫這篇心得之前,有上網看了許多學長姐的心路歷程,其中有一段大家不約而同重複的內容非常吸引我,那就是「突然就懂了」這句話:有部分學長姊也經歷過一段低潮、不知所措的時候,但大家都是咬緊牙關持續學習;在時間(每週時效性)的壓力下,不僅要往前進,也因為有些觀念不熟得時時回頭找答案,就在這樣一來一往下,突然通了。
我期許自己也可以儘快達到「天人合一」的靈異體質,不只學習方法,以及心態上的調適都能越來越成熟。
這大概就是我每次寫作業的OS...(圖片來源:AC Slack Channel-梗圖研究室 Kate Chu)
Kyle
Kyle
一個幼稚且自以為年輕的中年貓奴, 追一些很偏門的動漫, 工作時喜歡倚老賣老, 想記錄些不重要的生活雜事......留下存在過的痕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