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 DM 指南》目標客群與排程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就是寫給年輕的自己,在鄉下地方沒團跑的人
【目標客群】
我想像的讀者是:想玩 D&D ,不知如何著手,願意嘗試帶團的人。基本上是寫給新手的文。
某方面來說也許是寫給 1990 年代的自己吧,看了幾本《龍槍》系列的小說,在電玩雜誌之類的地方看到《龍與地下城》這個名字,規則書中文版出版的時候我離開鄉下老家出來唸書,但是已經是《魔獸世界》之後的年代了。 2002 到 2007 年 3 版和 3.5 版的規則書出版的訊息完全沒有出現在我的生活圈裡。再遇到 D&D 又是十年後。
我不是很 hardcore 的奇幻讀者或粉絲,我接觸 TRPG (桌上型角色扮演遊戲)之後,第一個真正意義上跑完的團是 CoC7 的長團。對於「跑龍與地下城」這件事,當時一起跑團的朋友,大多認為「玩《龍與地下城》要讀的書很多」,認為《龍與地下城》比較艱深或困難,或者「無法跑得很正確」;我想這可能是3.5 版的關係,據說是一個近乎完備的規則,認真跑起來可以不負「規則律師」這個詞彙。
我可能是對「奇幻故事」有某種程度的憧憬,我自己在 2017 年發現 5e ,讀了一些資料,稍微準備了不算太完整的東西之後,就有點貿然地開了《 Lost Mine of Phandever 》(一譯:凡戴爾的失落礦坑; 5e 的入門模組)團。雖然後來後續開的長團、短團各自有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但我還蠻高興自己當時有嘗試這個在我原本的團友間比較少人開的系統。
我的團務基本上還是說不上嚴謹的,無論規則或者世界觀都是,但我覺得就這點來說,也許我比較接近新手吧。所以我想稍微整理過去幾年一些摸索的經驗,一來是給可能給類似「想玩 dnd 團」而找不到團的人參考,有什麼地方有參考資料,有什麼戰棋資源,如何備團,影片資源等等;這些東西完全可以靠自己Google 搜尋,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所以我其實整理起來,也算是給以後的自己方便。
「開始帶團之後,就會有跑不完的團了。」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 5e 可能是個蠻好的入門系統;當然這個部分是我自己的經驗, TRPG 的系統很多樣,大家找到自己適合的、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的系統比較重要。我自己的話,只是打算把我接下來的寫作方向集中在 5e 的部分而已。
我覺得在《新手 DM 指南》要處理的主要問題是「增加 DM 的人數」。我希望讓想玩 D&D 的玩家們,從大部分是「想跑 D&D 團」的玩家,一部分變成「想帶 D&D 團」。(這其實是稍微改寫 Matt Colville 在Running the Game 的第一支影片說的目標。)
如果各方前輩同好有耐心看到這裡,請不吝在寫作方向或者內容上賜教,我會盡量從不同的角度參考大家的意見。
【排程】
本來想星期四貼文,這週還在過年,果然還是沒有很能靜下來慢慢整理資料,目前只能用零碎時間在手機上寫點筆記或想法;之後開始工作大概也是一樣,所以把週末保留下來當備用的時間,之後《新手 DM 指南》的文章會固定週一早上貼文。
至於平常每天(或者不見的每天)的龍語筆記,就是寫寫東西,記錄一下構想和最近的想法;也許也會有少數的跑團心得或者閱讀的筆記吧。
龍語筆記本來就是我自己的雜記,沒人看得懂的符號所以僭越地稱做龍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38內容數
2024 年是《龍與地下城》的 50 周年, 2023 年年初,版權所有者威世智(Wizards of the Coast )的一些針對開放遊戲授權引起的爭議事件之後,筆者覺得在新版( One D&D 或者其他稱呼)出現之前,想對 2018 至今探索《龍與地下城》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做個回顧與總結,並尋找之後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