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荷蘭之旅(The Netherlands)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飛機穿過層層雲霧後,終於看到荷蘭這塊陌生的土地,對我而言,能夠抵達歐洲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因為幾年前的我從未將歐洲列入旅遊規劃,我就站在離台灣八仟多公里的地方,以荷蘭史基浦機場作為我三個月流浪之旅的起點,但即使已經旅行過許多國家,對於從未到過歐洲任何國家的我,心裡面總是會忐忑不安,害怕自己沒有做功課而遭遇困難或麻煩,當然這真的有發生!
歐洲城市通常都是以廣場為中心點,然後採放射狀街道向外出去,所以只要記住廣場或車站等大型目標位置,其實就不用太擔心會迷路,不慎走進小巷弄迷路的機率還是滿大的,惟願意開口用簡單的英文詢問,其實還是可以克服這個問題,但我發現許多荷蘭人的地理觀念挺糟的,尤其當地人不習慣記街道名稱,所以,要請他們指出某條道路名稱,倒不如直接問他們廣場位置,然後對照地圖就可以找到你要的目的地。
荷蘭給我的印象有:城市河道、風車、木屐、鬱金香、大麻、櫥窗女郎等等,同時阿姆斯特丹也是我歐洲之旅的第五名城市,因為這個城市是由一條又一條交錯的河道所構築而成的美,並非是特殊的建築物而吸引我;此外,我亦覺得荷蘭人和善有禮,但觀光大城相對而言物價就是貴,我一直記得在中國餐廳吃到難吃的油雞飯要8.5歐元,普通的牛排餐要16歐元。
我住的青年旅館是Stayokay,在旅館巧遇一位台灣人,台大畢業剛服完兵役,也是自己一個人到歐洲旅行,因著這樣的緣份我們有時就結伴一起逛逛,有時會相約去吃晚餐和逛紅燈區,很可惜櫥窗女郎是不能拍照的,所以無法有照片讓大家觀賞,還記得那晚在逛紅燈區時,有位櫥窗女郎對我說:「你好」。但沒想到九月荷蘭的天氣已經很冷,在5度下雨的天氣,我僅帶一件薄外套和兩件保暖衣,還好我不算怕冷的人,不過,這樣的天氣讓我感受到歐洲的寒冷。
阿姆斯特丹是觀光大城市,治安方面感覺挺好的,夜晚獨自在街道上走也不用擔心,但一個人在外地旅行還是不可掉以輕心,重要的證件與金錢切記要保管好,若遺失了可就會有麻煩。我喜歡這間青年旅館的早餐,選擇多樣又有香濃的咖啡可喝,尤其我總愛選擇靠窗的位置,可以邊享用早餐邊看著窗外的景色,歐洲人的生活方式真是令人嚮往!
有時我沒任何計畫就會待在旅館內上網或看看書,這間旅館的大廳雖然不大,卻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的事情,沒有人會管你是在上網、看書、聊天、吃東西或玩牌,來自各國的背包客用著不同的語言在交談,我們共通的語言就是英文。九月23日的今天我只想待在阿姆斯特丹市區逛逛,中午走到中央車站想要詢問有關車票的問題,竟在車站內巧遇以前苗栗縣政府的同事,我們在台灣甚少聯繫也不會約見面,卻在彼此繞了半個地球後於阿姆斯特丹遇見,這個世界怎會有這麼巧的際遇?
※住宿:
Stayokay Amsterdam Vondelpark (Zandpad 5, 1054 GA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羊角村(Giethoorn)

提到「羊角村」,我還真沒聽過這個地名,要不是同旅館的台灣人說要去,我應該就是在阿姆斯特丹晃晃而已,感謝他有事前做功課,他說那裡是個很棒的鄉下地方,而且可以騎乘腳踏車徜徉在大自然裡,當下我就決定跟他啟程去羊角村。我們在Central Station詢問工作人員如何前往Steenwijk車站,結果是要轉乘四趟班車、約兩個小時才會抵達目的地,這短短兩個小時的車程將近新臺幣1,600元,荷蘭的物價真是貴啊!
最後一段轉乘時我們選擇坐在上層的車廂,我察覺到斜後方有位亞洲男生一直在看著我們,我就轉過頭去對他點頭微笑,接著他就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因為他聽到我們講的中文腔調很熟悉,原來他也是台大學生,到荷蘭交換學生一年,今天同樣也是要到羊角村去旅行,就這樣三個台灣人在不同時間、同個國家相遇,當下決定今天一起展開行動。
抵達Steenwijk車站後,發覺這裡真的就屬荷蘭鄉下,我們在車站外各租了一輛腳踏車(7.5歐元),學荷蘭人騎乘單車前往羊角村,沿著指示路標騎了40分鐘才到,但因為天氣好且沿途風景美,所以便不會覺得疲累。我來介紹一下羊角村的歷史,羊角村又稱為荷蘭的水都,原本是一處泥煤荒地,早期從地中海逃到此地的難民開始開發這片土地,並且在挖掘泥煤時意外地挖到大量的野羊角,因此而得該名;18世紀時開始大量挖煤,土地上挖掘出一條條狹窄的溝渠,在1776年與1825年有洪水氾濫,大量洪水漫淹溝渠而變成河川水道,亦造就羊角村獨特的水鄉景觀,有「綠色威尼斯」之稱。
這裡整體的環境很舒適、生活品質很好,適合退休後悠閒生活,而建築物在陽光與河川水道的襯托下,更顯現出其獨特之美,類似童話故事般的景致,適逢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晴朗天氣,隨便用相機都可以捕捉出羊角村的美,再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一大片湖泊。羊角村是荷蘭著名的度假休閒地點,週末假日總是一堆人在這裡騎腳踏車或划船,更有許多家庭一同搭乘遊艇出遊的景象,我們三個人最後選定坐在湖邊喝飲料聊天、欣賞藍天白雲。
我同時也觀察到荷蘭老人很長壽,而且都是身體健康、獨立自主的老人,火車上會有許多老年人自己牽著腳踏車搭車移動,羊角村是荷蘭老年人最愛的地方,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荷蘭環境乾淨且氣候舒適,加上人民騎乘腳踏車代步,造就了健康長壽的老人,但我在阿姆斯特丹遇到一位居住在此地的華人說:「老人長壽的另一面就是賦稅很重」。

鹿特丹(Rotterdam)

荷蘭的面積比台灣略大些,主要的城市距離都不算遠,加以交通路線完善,所以,城市與城市間的往返容易,我就選擇住在阿姆斯特丹,然後搭車前往其他城市旅遊,當天就再回到住宿旅館,如此亦可省去收拾行李的麻煩。
鹿特丹是荷蘭第二大城,整體感覺和首都阿姆斯特丹很不同,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建築風格也迥異,要說鹿特丹有什麼著名的景點,大概就是那些特殊的現代風格建築,例如:充滿神奇魔力的方塊屋,但這樣的評論似乎又對鹿特丹不公平,因為我沒有真正住在這個城市,體會與感受理所當然不會過於深刻。
最後,我很佩服自己的方向感,手上完全沒有鹿特丹的市區地圖,僅看著路邊的地圖看板,就這樣逛完一圈市區並走回車站搭車。

海牙(Den Hagg)

海牙距離鹿特丹很近,從鹿特丹搭車回阿姆斯特丹有的班車會停留在這個城市,我對這個城市的唯一印象就是「國際法庭」,就因為這個因素讓我選擇停留到海牙市區逛逛,但沒想到抵達的時候竟是狂風暴雨,幾乎類似台灣的颱風天,害我連雨傘都無法順利撐著,我很訝異的是這個國家的人民不太愛撐傘,好似淋雨已是一種習慣。
無奈地就在市區參觀最著名的「內庭」(Binnenhof),裡面有國會、首相官邸、美術館等等,出國旅行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會去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現在都轉向拍攝建築物和體驗當地生活為主,反正博物館和美術館是多到參觀不完。

小孩堤防(Kinderdijk)

荷蘭人自13世紀就運用風車作為動力工具,極盛時期全國境內的風車達近萬座,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剩下的風車不到1,000座;雖然荷蘭多處觀光景點都擺有風車供遊客欣賞,但像小孩堤防保存19座古老風車絕無僅有,也因此雖遠在鹿特丹郊區,小孩堤防仍有其觀光價值。
荷蘭現今保存最多、最完善的風車就是在這個地方─Kinderdijk,中文翻譯為「小孩堤防」,因為那位台灣朋友說要來參觀的,我也沒什麼主意,索性就跟著他一起來看看荷蘭的風車。可能是因為有太多的旅行經驗,現在都懶得事前做功課,甚至連要去哪裡都是前一晚才做決定,但旅途中偶爾有同伴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從鹿特丹中央車站轉地鐵到某個車站,再轉公車約莫50分鐘,亦即從阿姆斯特丹出發共計3小時的時間才抵達小孩堤防,其實距離還滿遠的!不過,我沒後悔花這麼久的時間到這裡,因為能夠看到這個世界保護遺產真的有感動到。
當我站在風車面前時,我想到的是ANTM第11季的畫面,那季參賽者出國比賽的地點就是荷蘭,Final 4是在風車前面拍照,有這樣的連結感覺也挺特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