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自由行】阿姆斯特丹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姆斯特丹,自由的城市,從歷史、影視作品、文學藝術等,這個城市一直都有著她獨特的色彩,一種簡單卻深刻的印象,充滿新奇的碰撞,這裡的人自由但又不放肆,有界限有節制地盡情享受個人人生。

這次來荷蘭是受在阿姆斯特丹留學朋友的邀請,讓我能夠享受免費的住宿及各種各樣有當地朋友的好處,因此我這趟撇除飛機的旅途時間,總共14天的旅程,僅僅花費了4萬多台幣,這其中包含了機票及一些非必要的、滿足個人喜好的消費行為(米飛周邊)。就城市而言,我除了阿姆斯特丹外,還去了鹿特丹、海牙、贊代克(Zaandijk)、贊丹(Zaandam)以及代夫特(Delft)。這14天,我並沒有每天都認真出去玩,我是喜歡慢遊的,因此有兩天是徹底的在住宿處洗衣服加大休息。但是即使如此,我可以自信的說,我還是收穫滿滿的回來。

這趟旅程可以說是意外的旅行,因為原先我安排是要在年中接近五六月的時候才要去,主要是考慮到他們那邊學期課程安排,但在出發前兩週她跟我說她現在剛好準備結束實習,且下學期課程時間比較輕鬆,推薦我趕快來找她,又剛好我自己的學校課程安排上,一月底到過年前正好有空閒,順勢的我就訂了機票出發荷蘭。

抵達荷蘭史基浦機場,與原先想像中不同,並不是像香港機場及慕尼黑機場那樣大、充滿未來感,而是接近於美國洛杉磯機場的氛圍,大概是中型機場(一定比小港機場大),內部設備倒是相當新穎,但是建築物本身有年代感。地勤人員稀少,多半採用的都是無人機制,連行李託運都是旅客自己透過機器處理。從機場閘門出來,直接連接的就是火車站大廳,因為我抵達當地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左右,外面天都還剛矇矇亮而已,所以站內店都還沒開,我站在大廳中央環顧左右,想找到服務站買火車票,稍微點了幾下旁邊賣票的機器,發現找不到買單程票的選項,最終只能作罷。好在在我帶著沈重行李繞了兩圈後,總算發現了火車站的賣票處(大概我坐飛機太累眼睛不好),櫃檯的阿姨有著一頭銀白色的頭髮,友善親切的笑容,看著我這個一看就是獨自一人初來乍到的女孩,主動問我知不知道該去哪搭車?該怎麼搭車?她特別幫我印了一張流程圖,叮囑我一定要看月台顯示屏,確認方向正確,等到了目的站後,要去另外的櫃檯(GVB)買地鐵的票。

實際上火車到達時,我才明白為什麽要特別叮囑看月台顯示屏,因為火車上根本什麼標示都沒有,甚至車身上寫的跟顯示屏是完全不一樣的內容,而且火車停留時間超短,大概只有五分鐘左右,我最後即使上車後都在懷疑我自己是不是上對車。可以說,荷蘭的火車是我旅程唯一不喜歡的地方,真的有太多可以吐槽的地方,我會在另一篇單獨說明。之所以我買單程票,是因為我當時還不確定我的信用卡是不是能夠直接刷閘門,而且我朋友那裡有多的OV卡,打算在荷蘭期間都用那張OV卡就好。網上有許多文章都有做荷蘭交通攻略,我就不班門弄斧的多加贅述,因為我基本上是採用無腦方法「能用就好」,但你如果想要省錢,最好還是多做點功課,交通方面荷蘭真的是歐洲高價區。

阿姆斯特丹其實不算乾淨,尤其是中央車站附近更是雜亂無章,空氣中也彌漫著大麻的味道,但是走遠些到高處,去到NEMO博物館頂上回望整個Central,還是相當不錯的。在這裏,路上霸權不是車子不是機車,是快速橫衝直撞的腳踏車。這裡的人騎腳踏車真的很快,而且腳踏車種類也好多,我自己覺得最帥的是車前頭是嬰兒車的款式,不同於台灣目前常見的椅子架在龍頭處,它就像直接將嬰兒車小朋友的座位直接連在前車輪處,因為它有一個流線型的罩子,可以看到帥氣的孩子媽帶著舒適坐在裡面的小朋友,轉彎甩尾,馳乘在鋪磚的道路上。


從NEMO博物館回看市中心

從NEMO博物館回看市中心

市政廳前廣場

市政廳前廣場


基本上荷蘭整體都可以說是鳥的城市,去到哪都是大批的鳥,如果是城市裡面多半是幾百幾千隻鴿子,而到了郊區沒看到但總有大批的海鷗,所以你如果是個害怕禽類的人,恐怕得做好心理準備,我也因為這樣這幾天旅遊過程都戴著帽子,既可以保暖也可以保護頭部遭上天上無預警的攻擊。我去的第一週,天氣出乎意料的好,據我朋友的說詞,阿姆斯特丹幾乎都是陰天(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內的畫作介紹,這叫做銀色的天空“silvery sky” ),只有少數幾天會有藍天,我是去找她玩的人當中,遇到最好的天氣的人。藍天下的阿姆斯特丹運河區真的很漂亮,隨便拍都有畫報的感覺,但實在是我太久沒被拍照,拍得很彆扭,好在還是有不少好照片。相較於鹿特丹跟海牙,阿姆斯特丹確實有一種老城的氛圍,建築多為文藝復興樣式,這些老房子比我們台灣的連排透天都要來的窄長,更接近於日本的街屋,內部的樓梯更是小到不行,我有一天去一家在老宅裡的餐廳吃晚餐,下樓時直接用滑的,嚇死在下面的一對情侶,當然,我自己更是尷尬不已。房子的窗戶多半採用景觀窗戶(Bay window),在寬大的窗台上花束小物等精緻布置,看得出荷蘭人成功的美感教育,以及身為花卉出口大國對花的自信與熱愛。


藍天下的運河區

藍天下的運河區

文藝復興樣式建築

文藝復興樣式建築

夕陽下的運河

夕陽下的運河



這篇文就先停在這裡,後面會慢慢釋出個別景點的旅遊心得分享,希望我後續可以慢慢抓到寫遊記的方法~

1會員
6內容數
練習輸出文字的場所,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寫什麼 輕鬆創作興趣專業可能都會參雜 討論區請保持友善包容,大家都順心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