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捷克之旅(Czech Republic)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布拉格(Praha, Prague)

西元9世紀前後,波西米亞王朝在伏爾塔瓦河(Vltava)西岸山丘上開始建造城堡,開始了布拉格的發展,當時城堡內興建許多宮殿、教堂等誇耀波西米亞王朝的光榮歷史,而在13世紀時,布拉格城堡受到戰火波及而全毀,一時之間布拉格的光彩盡失;直至14世紀中期,查理四世(Charles IV)將布拉格定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大肆興建宮殿和教堂,布拉格的城市建築在這個時期迅速發展擴增,成為一個繁榮富有的大都市,號稱「黃金布拉格」。
在15世紀之後歐洲一連串的戰亂,將布拉格帶入黑暗時期,外族統治加上17世紀後的宗教之爭,將布拉格在動盪中推入現代,然而歷經了許多戰亂,甚至歐洲城市破壞最嚴重的兩次世界大戰,布拉格都免於戰火的毀壞,得以保存歷代的建築景觀。因此,現今布拉格可見到11至18世紀不同形式的建築,仿羅馬時期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等,一直到現代主義等各種風格匯集在布拉格的歷史中心,整個市區彷彿就是個露天的建築博物館,這也是布拉格列入世界遺產的主要原因。
德國人的理性充分表現在工作上,巴士準時在下午15時發車,從柏林出發前往捷克的布拉格,沿途中我看到滿佈橘黃色的夕陽天空,頓時覺得心情特別好!德國的山區很美,草原呈現出油綠光亮的樣貌,加以正值秋季時分,許多葉子都已轉黃或火紅,處處可以體驗深秋的氛圍,難怪很多人都說歐洲的生活環境好,處處都能呼吸到無污染的空氣,而台灣僅能在高山深處才能體驗這樣的秋景。
旅途中因為飲食適應問題,常常會影響到我的旅遊情緒,我不是那麼喜歡麵包當主食,米飯才是我的生活必需品,故三個月的時間對我而言是一大考驗。今天買了一盒Donuts帶上巴士,希望可以藉由吃甜食讓心情愉快些,旅行時就應該要自己吃飽睡好且保持好心情,但我常常不是這樣的,不過,我過往的旅途中見過更多落魄的背包客,「流浪會上癮」對世界各國的背包客來說是亙古不變的定律。
抵達布拉格時感覺天氣不似前三個國家寒冷,在車站兌換錢幣(非歐元區)後就背著行李去找預訂的Traveller’s Hostel,布拉格市區街道真是混亂,應該說是旅遊書籍僅提供簡略的地圖,害我繞了些路才找到旅館(當然也是有詢問路人),這間青年旅館的建築雖然老舊,但內部維持得滿乾淨的,即使是廁所也不會有異味,一晚14歐元(含早餐)算是經濟實惠的價位。在旅館附近的「遠東餐廳」點了一盤蝦仁炒飯吃,店裡播放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千里之外,菊花台…等等歌曲,讓我想念起幾千里之外的台灣親友,在異鄉流浪的夜晚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那種思鄉之情真是難以言喻。
晚安,我在布拉格的第一個夜晚。
隔天起床用完早餐後,就要正式展開對這個「聽聞已久」的城市進行探索,羅馬式建築、歌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式建築、巴洛克建築、新藝術建築等等,中古世紀以來的各種建築風格都能在這個城市一次瀏覽見到,整個歐洲布拉格是最具有中世紀氛圍的城市,在舊城市區裡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迷路,崎嶇蜿蜒的巷道總是很相似,而我常憑著自己的感覺和方向感走,等到迷路再來查看地圖或詢問路人,這樣的觀光方式能夠更貼近這個城市,偶爾也會有更多的驚喜與意外;在查理四世登基成為皇帝的14世紀中葉,作為神聖羅馬帝國首都的布拉格,繁華與光榮達到了顛峰,現在所看到城市基礎都是奠定於這個年代,可說是一座美麗又值得緬懷的城市。我私心想著:捷克靠著「布拉格」這座城市的魅力,每年可賺進多少觀光收入?
「舊城廣場」可說是布拉格心臟地帶的重要廣場,周遭圍繞著各式年代風格迥異的建築,但卻構成舊城廣場另一種美麗的景象,火藥門(火藥塔)最早是建於15世紀作為舊城城門之用,到了17世紀成為儲存火藥的倉庫,而這個名稱也一直沿用至今。布拉格稱得上是歐洲的觀光大城,一早就擠滿無數的人潮和觀光團,在聖尼古拉教堂前巧遇一對新人剛完成結婚儀式走出教堂,我跟著群眾般拿起相機拍下他們的身影,這對新人亦大方地向群眾揮手,可以感受到他們所傳達的喜悅,轉頭看著美麗的建築和街道,感受到美麗卻吵雜的城市氛圍。後來,我隨著人潮繼續往前推移,竟走到橫跨新舊兩區的查理大橋(Karluv Most),本以為是往猶太人地區的方向前進,既然不用趕行程,就好好地觀察體驗這個城市的魅力;查理大橋是布拉格伏爾塔瓦河上歷史最久遠的一座橋,在查理四世的一聲令下於西元1357年動工,耗費將近60年的時間才完竣,豎立在兩側欄杆上聖人雕像共計30尊,這條橋因車輛無法通行而總是人潮滿滿。
通過查理大橋後是一段連續上坡的路段,瓦次拉夫廣場位於新城區,廣場上靠近博物館的一座雕像,是波西米亞第一任國王瓦次拉夫的騎馬雕像,不過,瓦次拉夫廣場在捷克民主化歷史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1968年時以蘇聯為中心的華沙公約國軍隊將戰車開進了瓦次拉夫廣場,使得「布拉格之春」運動受挫,而在20年之後的1989年,100萬布拉格市民聚集在這座廣場,完成了不流血的民主化運動「絲絨革命」。最頂端有著名的布拉格城堡,位在伏爾塔瓦河西岸高起丘陵的城堡區上,由上而下可俯視著布拉格市區街景,同時也是歷代匈牙利國王的居住城堡,可說是布拉格最重要的地標象徵,從9世紀中葉開始建設城堡以來,歷經過無數次變遷,終於在14世紀時查理四世的統治盛世下,有著現在的雄偉面貌,分別有舊皇宮、宮殿、教堂、修道院等,另一部份建築物則成為博物館、美術館、聖喬治教堂、聖維特大教堂、國立歷史博物館等等。
有時我會坐在街角看看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會在夜晚時分獨自走去查理大橋和舊城區觀賞布拉格的景象與昏暗的街燈,在巷弄的商店裡買了幾張明信片,準備寄給遠在台灣的朋友們,捎給他們平安的訊息。此次一個人到歐洲旅行,不就是為了沉澱自己、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不斷地在城市與城市間移動,耗費了我的時間和精力,就比較難專注在周遭事物的觀察上。我喜歡拍照,尤其是拍攝建築物,雖然有著一台好相機很重要,但拍照技術益加重要,拍建築物不單單是對著它按下快門,若能藉由旁邊的物體來作遠近對比,或許更能突顯出其特色,例如:路燈、招牌或鄰近物體。
整體而言,我還是會喜歡布拉格這個城市,畢竟大學時代曾學過幾首捷克的民族舞蹈,對東歐國家依然有某種程度的嚮往,但此趟歐洲之旅布拉格卻沒擠進我的前五名,如果有人問起原因,我只能說僅是個人的主觀感受。雖然許多台灣朋友都被布拉格的照片所迷惑,造訪過這座城市的人們亦稱讚不已,但我只會如此表示:「這個城市究竟有多美,你僅是聽別人敘述而已,應該要給自己一個造訪的機會。」
※住宿:€14
Traveller’s Hostel (Dlouha 731/33, Prague 110 00, Czech Republic)

布爾諾(Brno)

總覺得要再去另一個城市走走,翻了旅遊書籍選定捷克的第二大城市Brno(布爾諾),在巴士總站的Student Agency買張車票就直接前往,布爾諾與布拉格的距離類似台北到台中,因此,當天往返即可而無須住宿,除非想深入體驗該城市人民的生活。捷克國土東部的摩拉維雅地區,就是以布爾諾中心都市,同時也是捷克僅次於布拉格的第二大城市,由於曾是摩拉維雅王國首都而蓬勃發展的布爾諾,有史皮爾柏城堡及教堂等等,自古以來這裡就是該地區文化與學問的中心,有許多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大學,著名的遺傳學之父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一邊從事祭司工作,同時進行的豌豆實驗地點就是在布爾諾舊城西邊郊外的修道院。
Student Agency的服務讓我讚嘆不已!每輛巴士都會搭配一位車掌小姐,會站在車門前查票劃位並告知乘客座位號碼(類似空服員),發車前會先廣播講一段話,之後開始發報紙雜誌和耳機,每位乘客座位前都有小螢幕可觀賞影片或聽音樂,還有免費的wifi可上網。最後,再倒上一杯咖啡給每位乘客,車途中不斷地走動收垃圾或查看乘客有無需求,說到底就是空服員級的工作項目,這家巴士公司真的很厲害,能過做到如此細緻的旅客服務,反觀台灣的巴士公司…無言。
布爾諾這個城市主要的觀光景點都集中在市區內,故無須花錢買電車票,摩拉維亞博物館、綠色廣場、自由廣場、詹姆斯教堂都是推薦的景點,但我最愛的兩個景點是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史皮爾柏城堡(Hard Spilberk),史皮爾柏城堡是13世紀建造的遺跡,17世紀時這裡部份建築被改成監獄,到了19世紀專門收容義大利、匈牙利、波蘭等革命家,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這個設施被德國納粹所使用,當時所使用的監獄和拷問刑具都還可以參觀見到;至於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根據文獻記載西元1092年此地就已經有一座仿羅馬式建築的基督教教堂,現在所見到的歌德式建築,是14世紀後才改建的,之後這座大教堂又不斷地改建至18世紀為止,最後完成的部份是1904至1905年所建,新歌德式風格的兩座高塔,踏進裡面首先會震驚於天花板的高度,內部彩色玻璃更是光彩奪目,令人流連不已!
我想,我有用心在參觀與體會這座城市的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