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日光道別 (3) - 完美道別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喂。」
  「喂,你好。」
  「請問是西里爾先生嗎?」
  「我是。」
  「要連絡你還真不方便,費了好大的工才弄到你的手機號碼,好久不見了,叔叔。」
  「巴納比?」
  「是我啊,叔叔,是我巴納比。」
  「你這孩子,出門在外那麼久,一甲子都過去了,也不打通電話回家報個平安。」
  「生鏽翡翠新裝的那電話壞了,有次下雷雨電路被打壞了。我上禮拜和父親見過面了,才得知你要結婚了。」
  「孩子,我好擔心你。這十幾年過得還好嗎?想當初你那稚氣又彆扭的聲音,現在已經是個粗獷的男人了呀。」
  「我在市區開了家三明治店,也是十幾年了,生意一直都很好,也感謝你當初不經意在我教科書裡放了本食譜,如果你不嫌棄可以帶著你的新婚妻子過來店裡拜訪。很抱歉都沒能取得聯絡,我過得很好,也替自己賺了不少錢,生活挺富裕的,苦日子都過去了。」
  「很高興聽到你的好消息,我會帶著妻子去嚐嚐看,不會讓我失望的,你從不讓我失望。那麼,感情生活還好嗎?我一直在擔心的是這個,我從來就不曾煩惱你會養不起自己,因為你正是那麼聰明,你有過人的聰明腦袋。我擔心的是你孤獨嗎?」
  「關於這個,這件事我很抱歉,也不是故意欺騙了你,但我得讓你知道,戴納,不,賽布還活著,希望你別責怪我,我一個人努力度過了這十七年,不抱任何希望的活著,痛苦的活著,老天是眷顧我們的,祂讓我們在一個如夢似幻的午後重逢了。」
  這頭的電話停頓了一會兒,「是奇蹟呢。」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你願意和他說說話嗎?」
  「這,好,沒關係,我試試看。」
  「嗨,西里爾。」 
  「你還是一樣有朝氣,我都是個糟老頭了。」
  「我再過個幾年,也差不多了。」
  「過得還好嗎?有、有工作了嗎?還順利嗎?」
  「在精緻果園工廠工作很久了,好不容易升職經理,也接了各式各樣的客戶,人際關係也變得良好,同事常常來我的住處烤肉,也日子很愜意,一切都很棒。」
  「現在也是這樣嗎?有喜歡的女孩子嗎?還是最後仍要與那倔脾氣的孩子一起生活?」
  「與倔脾氣的孩子一起生活很久很久了!好幾世紀過去啦!西里爾,別擔心那麼多了!」
  「那我就不多心煩了,與巴納比生活還可以嗎?那孩子長這麼大了,還鬧不鬧彆扭啊?」
  「鬧呢。每日一鬧,鬧得我受不了,還罰他認真打掃廁所,你看看這孩子,這孩子有多乖。」
  電話那頭嘻笑了起來。
  「聽起來可真幸福,一起做了許多事吧?」
  「一起烤肉,也一起唱歌跳舞,一起游泳,一起讀書,一起打掃房子,一起搭火車,一起野餐,一起拔草,一起到高級餐廳去,一起到他店裡打掃了,一起上下班,一起看電影,一起睡覺,一起在大半夜打牌,也一起洗澡了,一起玩玩具,好像沒什麼事可做了。」
  「聽起來日子過得真愉快,我真心為你們感到高興。」
  「我也為你感到高興,雖然有點遲了,不過新婚快樂,真想瞧瞧你的新婚妻子。」
  「謝謝你們,你們都是乖孩子,也不對,你們今年幾歲了?」
  「巴納比四十,我五十了!很老了對吧!你絕對不會想見到我們額下的抬頭紋!」
  「氣還盛著,有顆年輕的心最重要。在這世界上的人們,各個都在與時間賽跑,你們贏了,就要好好把握祝勝利的光環。」
  「快樂和年輕的事情太多,導致我們吸收過頭,變成這副德性。」
  「調皮的孩子。」
  「西里爾,雖然都這麼一大把年紀了,但還是想感謝你一件事。」
  「什麼事?」
  「謝謝你願意接納年輕不懂事的我們。」
  「傻孩子,事情都過去了,一點都不值得再懷念,你只要好好珍惜著現在手中握著的,或許終將會逝去,但那都是曾經屬於你的,我才得謝謝你,細心照顧巴納比,有個不稱職的父親就夠悲傷了,還有個不懂事的叔叔。他的人生,都掌握在你手裡了,你也是,好好照顧自己,明白嗎?」
  「沒問題的,你別操心了,我將電話交給他,讓你們好好道別吧。」
  「巴納比。」
  「是。」
  「你大概也體會到了,人生總有許多變數,而那些變數或許愉快,又或許充滿悲傷,但我希望你能親自去感受,那些必須獨自面對的事情,以及你無法想像的遭遇,你曾感到末日的到來,如今一切卻成了眼過雲煙,你能真正感受到,生命不凡的力量吧?」
  「我想我感受到了。」
  「你大概很清楚那是什麼感覺吧?在最深的谷底抬起頭看見的,是最耀眼的太陽,生命中最能摧毀和拯救世人的,那股能量,我希望你能了解,並且好好珍惜。明白那是什麼吧?」
  「是愛。」
  「答應叔叔,無論往後有更多更大的困難,攜手度過吧,與他攜手度過吧,世界上沒有比你更棒的孩子了,巴納比,生命總該要有一種態度,一種為生命堅持的態度,對吧,還記得我在你五歲的時候對你說了這句話,你的瞳孔閃閃發亮,像是決心要拯救全世界一樣,你幸福了,我也就幸福了。」
  「我會的。」
  「宴會就快開始了,嘉賓和新娘子都在裡頭等著我呢,還有什麼要告訴我的嗎?」
  「我想沒有了,叔叔,再一次祝福你新婚愉快。」
  「希望能盡快與你們倆見面。」
  「會的。」
  「那我先掛電話了。」
  「叔叔――」
  「怎麼了?」
  電話那頭再度嘻笑了起來,笑聲迴盪在西里爾充滿祝賀語問候的耳邊。
  「是愛啊。」
11會員
113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