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就自然涼?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常常自責修煉不夠,做不到「心靜自然涼」。現在想,不預設程度和前提,無疑是苛責。如果太過嚴酷,持續太久,鋼鐵都會融化、扭曲,何況一顆心呢?
很多年前,曾經採訪一個即將執行死刑的年輕人。他只有二十一歲,乾乾淨淨一張臉,甚至有一點英俊。他是主犯,帶領一支二十餘人的團隊,搶孩子賣錢。得知哪裡有孩子出生,他們就會破門而入,打死打殘家長,將繈褓中的孩子搶走。嬰兒在途中生病,會被他們直接扔進垃圾箱。
隔著欄桿,請他解答我一直耿耿於懷的困惑。「你想過那些父母、嬰兒和你一樣都是人類嗎?」他回答了,竟然微笑著:我需要錢。
離開監獄後,我第一次吐了,儘管之前見到過各種死狀的屍體。那一刻,我終於相信,人吃人是可能發生的。
別說這是個例,別說他天生就喪盡天良,很多人也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只要自己活下來,什麼都不需要想,什麼都可以做。更多人享受並讚美著暫時的幸存。一把刀飛來,戳中身邊的人,其他人只會撫胸慶幸。所以,當自己被那把刀擊中時,聽到的最後一句話也一定是:太好了,死的是他,而不是我。或者,多虧是他而不是我。
相比坏人,我更憎恶在相互撕咬绞杀中腐烂成的培育坏人的温床。
回憶著,感覺冷。再看掛在墻上的萬聖節面具,覺得,鬼好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热爱生活,热爱写作,拥有值得投奔的远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