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天堂最近的香格里拉 南美洲第一大湖提提卡卡湖卡其烈島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塔奇烈每一座村莊入口都有一座拱門
下船之前,導遊這樣介紹塔奇烈(Taquile)島:「塔奇烈島平均海拔在3900 到4000公尺間,距離天堂最近的香格里拉。到了香格里拉,就要放慢腳步。尤其海拔這麼高的地方,空氣稀薄,請慢慢走山路。記得,沒有人跟你賽跑!」
雖是玩笑話,卻也有幾分真實──在台灣,到玉山主峰頂都沒這麼高的海拔!至於香格里拉的部分,正是那兩天一夜的行程要求證的事。
起碼,山路慢慢走的建議是很中肯的:碼頭附近幾乎沒有腹地,一條步道以三四十度的仰角向山壁上延伸。走了二十公尺,到了象徵塔奇烈社區的的拱門,自己的喘息聲就凝重起來了。大叔在此鄭重聲明,自己雖然有點年紀,並不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老男人;平時每隔一天游泳一小時,全年無休。
從船上遠眺塔奇烈島

桃花島

塔奇烈是提提卡卡(Lake Titicaca)湖中的一個小島,提提卡卡是南美洲第一大淡水湖,面積幾乎快到台灣面積的¼。這潭安地斯山脈群山中的高海拔湖泊,也是祕魯與玻利維亞兩國之間的疆界。總之,塔奇烈可以稱得上是偏遠地區;多山的秘魯交通建設也算不上先進,要去趟塔奇烈,非得舟車勞頓一番不可!
位於提提卡卡湖岸的樸諾(Puno),是祕魯東南部第一大城,前往塔奇烈的必經之地。然而,到樸諾已經不是件輕鬆的事了;從祕魯首都利馬直飛到最近的忽里阿卡(Juliaca)機場約兩個小時,忽里阿卡到樸諾還有40多公里。我們從祕魯第二大城阿蕾奇葩(Arequipa)過來,花了兩天的功夫;當然,我們的觀光巴士繞道去了可卡谷(Valle del Colca);如果直殺過來,七八個小時跑不掉。
島上的路標,表明到世界大城的距離,都是幾千公里計算
樸諾只是前往塔奇烈的墊腳石;前往塔奇烈的船班,都是早去晚回,沒有別的選擇。清晨七點「早去」,午後兩點從塔奇烈出發,回到樸諾已經下午四五點,不必作轉往他地的打算了。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旅客,都得在樸諾過夜,才能趕上早班船前往塔奇烈;回到樸諾,也哪裡都去不了,請再過一宿。形容塔奇烈「交通不便」,只是剛好而已,絕不誇張。
儘管如此不便的交通,為什麼有那麼多遊客大老遠地來塔奇烈?我的旅遊書不但給塔奇烈打了星星,表示重要;還建議在島上過夜呢!我們乘船的那天清晨,樸諾碼頭擠滿了去塔奇烈的遊客,我數得到的船就有七八艘!如果你知道,塔奇烈島上沒水沒電,手機訊號也若有無,這個遊客為何來塔奇烈的問題,就更顯有趣了!
大多數的遊客都是一天來回塔奇烈島,就是英文說的day tripper,簡單翻成「日客」,不是日本觀光客,而是一日來回沾醬油式的觀光客。說是一天,其實在島上停留的時間不到四個鐘頭:一早從樸諾搭渡船,在島上吃個午飯,下午搭船從島上回樸諾;扣掉每趟兩個小時的航程之後,只有三四個鐘頭的走馬看花。
然而,大叔立志做一名「非常」遊客,翻山越嶺,千里迢迢專程來塔奇烈,打算在塔奇烈島上過一夜,一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只有滿天星斗的夜晚。女兒知道了我如此的安排,嘴上一句話也沒吭,但臉上的表情是:「頭殼壞了!」
誒──e世代的年輕人,無法想像一個童年沒有手機的老人,希望反璞歸真,回到過去的心情。
浩浩湯湯的提提卡卡湖

國境之北

單就風景來說,提提卡卡湖的「桃花島」風光真的非常美麗,塔奇烈島絕對可以稱作提提卡卡的香格里拉。島上的氛圍也像個桃花源,塔奇烈的島民樂天知命,與世無爭。我們在島上也跟著放下俗務,放慢腳步。是不是桃花源?這樣的問題卻比觀光的口號複雜許多!
我沒後悔,花了大把力氣去島上過了一天一夜。單是那片星斗擠滿的南半球夜空就令人難忘;還有日日夜夜、此起彼落的咩咩羊聲;島上的石牆土屋……。我女兒、老婆也都稱讚塔奇烈之行,很難忘。如同一座山頭掉落在提提卡卡湖中,塔奇烈島旱地拔蔥四地從湖中站起來。湖面的高度已經跟玉山頂的海拔相仿,茫茫的湖面,視野廣闊,天邊才有隱約的陸地影子,嚮導說,那裏是波利維亞,國境就在湖中央!
邊境總有種蒼茫,高處更不勝寒。無論怎麼喊叫,人的聲音很快消逝,也許是聲音在稀薄的空氣裡傳不遠,也許是被空曠的空間吞沒了;雖然身在一個有一兩千人口的村落,難揮去一份孤獨感,一份跟我的世界相隔甚遠的孤寂。
我在塔奇烈的民宿,與奢華無關,卻溫暖舒適
我在小徑上拍照,我的民宿老闆,駝了四五十公斤的糧食補給在背上,一步一腳印地走在陡直的山徑上,短短的一個小時裡,他來來回回上上下下好幾趟。
我問:「為什麼不用騾子或驢子幫忙載重?」
「你看到這些水泥步道,驢子騾子沒辦法走的!」
「為什麼要鋪水泥步道?」
「為了讓遊客好走。」
說的也是,我們不像島民,在陡直的山路上健步如飛。很多遊客在水泥步道上走得臉色發青,有的還穿著高跟鞋來踏青,如果沒有水泥步道,有些遊客可能無力上到村子裡來。
遊客的消費是島上的重要經濟來源。可以理解島民為了遊客修築水泥步道,放棄騾子的幫忙。島上的食物,都是一袋袋地從碼頭扛上一兩百公尺高的村中。島上沒有任何機動車輛,也沒有騾子幫忙扛貨,全靠島上那些男人的厚實肩膀,和兩條粗壯的腿。我的民宿老闆已經六十多歲了,也不是什麼年輕壯漢。
「週六是樸諾的市集日,我們得去採買糧食。」
我指著山坡上開墾了一階階的梯田,白目地問,「島上不是有耕作嗎?還要到樸諾採買?」
「島上只能種些馬鈴薯、藜麥,牧草;而且不灌溉,產量不夠供應到民的需求;更何況,島上每天會湧入幾百名的遊客,要供給他們吃中飯!」
「不灌溉!作物能活嗎?靠雨水?」我嗅一嗅冷冽的空氣,嗅不到一絲濕度。
「夏天偶爾有雷陣雨。否則,很少下雨。」
「那-。」
「我們利用春末雨水比較多的季節下種,發芽發苗時,作物需要水分。等植栽大了,就不需要那麼多水分了。」
「可是,植物還是需要水,才能活下去啊!」
「夏天晚上,島上會起霧,霧氣凝結在植株上、土壤中,會帶來一些水氣。」
難怪產量不足。我心想,看天田能自給就不錯了,遑論「產值」。也難怪遊客對小島經濟如此重要。
塔奇烈村內一景

海嘯來了

島上的作息,跟著如海嘯一般的日客起落,。早上九點左右,店家開門,把紀念品、瓶裝水,零食在門口的攤子上擺好。餐廳開始張起遮陽棚,架起長桌。十點左右,觀光客開始從山下的碼頭上岸,沿著陡峭的步道前進到「中央廣場」,略事休息,欣賞島民提供的傳統歌舞表演,採買紀念品。接著,嚮導帶著該團遊客到各餐廳進餐,餐後放封半個鐘頭;又跟著嚮導下山搭船回樸諾。遊客海嘯,每天定期淹沒村中的中央廣場,和廣場周邊的餐廳民宿。
海嘯退去後,店門很快就關門,攤上的紀念品早就收乾淨,中央廣場留給小貓小狗曬太陽,島民又回復安靜的生活;耕作的耕作,放羊的放羊,織布的織布。黃昏時刻,日客散盡,島上恢復平靜,居民過著沒有遊客的傳統生活。因為沒有代步工具,出入都靠走路,走在長長的山路上,島民沒人閒著,女人下田,放羊;男人可以做粗活──搬運東西,也可以做針線活:不搬運重物的男子手拿著一支勾針,編織著傳統的錦帶。
我可以證實,島民穿著黑白紅為主色的傳統服飾,不是為了給觀光客看的;好像他們起床到睡覺就是那麼一套衣服。有的年輕男人剪了時髦的髮型,身上還是穿著白衣黑褲,紅帽針織腰帶;女孩子一律長髮辮,沒有短髮,沒有捲燙。島上溫差甚大,我們換裝數次,卻從沒看到女人卸下厚重的斗篷。那件斗篷真有用,可以背抱孩子,也能盛裝零星的物件,甚至綁著一張桌子頂在胸口爬山路。早晚冷涼時他們把斗篷包得緊緊的,中午高溫時鬆開,還可以翻起來遮陽。這是我們在島上過夜才能觀察到的風景。
海嘯退去後,還留在島上的我,深深覺得慚愧,我們還留在島上的遊客,是島上的剩餘人口、無業遊民。島民的工作,都不是我做得來的,尤其那袋四五十公斤的補給,遠遠超出我的能力。我回去房間翻出自己背包裡諸多的3C產品,一兩天不摸不碰還可以,卻也不是我能輕易捨棄的。
塔奇烈女人的傳統服裝

水與電

我跟民宿要水喝,年輕夥計拿了瓶裝水給我。
我拿了水,轉身正要出去,夥計說:「Seis (六)Soles」。
見我愣了一下,夥計接著說:「每一瓶水都是從碼頭扛上來的!」
「你們用這水煮飯?」
「Sí」
「村裡沒自來水?」
「No」
走出屋外,面對的是湛藍如海的提提卡卡湖水。
村中一景
後來得知,島上沒有自來水設施;只有汲湖水上村中作洗滌用,烹調飲用還是靠桶裝或瓶裝水。桶裝、瓶裝水是壯漢大汗淋漓地從一百多公尺下的碼頭扛上來的,島上的照明靠的是太陽能板和節電的LED燈;打湖水到村中,可得用柴油幫浦,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此之後,我對島上的水,產生一種莫名的崇敬。杯中的茶、或咖啡,我一定喝到一滴不剩。對如廁後有水可以洗手這件事,也不敢視為理所當然。
訂房時,民宿已先告知,島上沒有接上本土的供電系統,幾年前才裝設了太陽能板,只能供應「基本」電力需求。所謂的基本電力,就天花板上的一燈如豆,亮度足夠我們在夜黯中不致於撞扁鼻子;但是無法照亮書報,也沒無力提供電視機等的娛樂設施。
其實,針對島上很基本的物質條件,我們是有準備的:個人衛生方面,我們帶了濕紙巾,還有乾洗液;電力項目,我們也有備用電池,還有頭燈。雖然有屋有頂,有點像露營,一切自立自強。
像是牆上的插座,沒打算用它。據說電源不穩,反正也沒必要,一天下來,手機還有65%的蓄電,3C產品也沒太多表現的場域,備用電池繼續在背包內待命。頭燈稍有點用途,一片黑暗中上下樓,總是安全一點。然而,當晚突然起風,黑漆漆、冷颼颼的,我們這票都市佬也沒興趣外出夜遊,早早躲回房裡,鑽進被窩保溫,過著簡單的生活。
靠如此基本的物質條件生活,確實不便;卻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島上一兩千位居民不都是過這樣的生活嗎?或說回來,島上的一夜,是一回難得的經驗,認真體會水電的來之不易。此外,直到那一夜,我從沒想過,我們的生活如何被3C產品宰制。這些3C產品在島上武功全廢,留給我很大的時間空間觀看身旁的山水人物。每十分鐘查看簡訊的習慣,在島上,真的沒必要。
另一方面,感謝手機的輕巧和攝影功能,讓我捕捉島上的光影變化,風吹草動。
我對3C產品的愛恨情仇,如同我對島上缺水缺電的不方便一樣,十分複雜,不是幾句話能說得清楚的。
提提卡卡湖日出

找不到南十字星的夜空

九月初是南半球的冬末春初,提提卡卡湖盆位於安地群山間,海拔那麼高,儘管有大片湖水,空氣乾冽。正午氣溫可以上升到15˚C左右,太陽一下山,氣溫驟降。加上有股鋒面迫近,薄暮時分,風雲變色,狂風大作,屋外的落葉枯枝颯颯作響。趕緊回房翻出羽毛衣。
儘管民宿的伙計說,不像會下雨的樣子;我們依然早早就躲回房裡去:雖然沒有火爐暖氣,房內至少是個避風的所在。山上起風,總是有種蕭颯,更增添邊疆的異國情調。
上床前聲稱太早,睡不著!聽著外頭的風聲,卻也很快入眠。
醒來時,還沒過十二點,8˚C!單看溫度都覺得冷。還是鑽進溫暖的被窩,鋪在床上的四件毯子,入睡前嫌多,現在,一件都不能少。
再醒來時,外頭的風聲已停歇。感覺上,好像沒有第一次醒時那麼冷;其實,溫度計的數字沒變。推門一看!沒有月亮的漆黑南方天空,擠滿了眨眼的星辰。想要辨識傳說中的南十字星座,畢竟是天文學文盲,勉強認出,這究竟不是我看過的北半球星空,所以也找不到素昧平生的南十字星座。
黑暗中,望不到觀看了一整天的湛藍湖水,卻略略能分辨島上的地勢。原來,黑暗也有層次的。
週日足球賽是全島大事

上帝的足球

一直以為祕魯是個天主教的國家。
塔奇烈島上的教堂在大廣場不重要的角落,社區活動中心和社區藝品店佔據了廣場上的黃金地段。
週日早晨,日客海嘯還沒到來之前,島民間有股騷動,三三兩兩的島民快步走。路過教堂,也無意停留。很好奇,他們去哪裡呢?
尋著傳在山間的鼓號樂隊喧鬧聲,來到所學校,操場上踢著足球賽,操場邊聚集了不少加油的人,原來人潮都集合到這裡來了。學校外面還有攤販,燒烤著我看不出來啥米碗糕的東西!
說「人潮」,不知道恰不恰當?島上居民不過千餘人,聚集在學校裡例外外的不過百餘人。但是,有種台灣廟會的氛圍:四處流竄玩耍的孩童,關心的不是球場的勝負;觀戰的大人,聊天的聊天,談戀愛的談戀愛……。
我問民宿的少東哈那頓:「周日你們不上教堂?」
「偶爾!」
「我以為你們是天主教徒!」
「理論上。」
「……。」
島上女童的天真笑顏

紅塵俗世

很想念塔奇烈的一天一夜,那是遙遠的桃花源,不可及的香格里拉。那種限水限電的日子,偶爾過一次就好了。我也沒那本事背駝幾十公斤的糧食,走那麼陡的坡。
血汗桃花源。
塔奇烈究竟是不是桃花源?是個很無聊的問題。塔奇烈島是個真實的地方,桃花源是現實的逃避。
綿羊是島上最主要的牲畜
玉米是祕魯最主要作物

旅遊資訊

如同文中提到的,塔奇烈交通極為不便,但是風景與旅遊經驗極為特殊。讀者無須因為此文就計畫動身前往桃花島,倒是先捫心自問,自己在旅行中尋求什麼東西?不建議那種只喜歡在大都市逛街、血拚的人前往桃花島,這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的旅遊景點。
相反的,愛好大自然,喜歡探險的人,就應當規劃在島上過夜。前往塔奇烈最容易的方法是從祕魯首都利馬搭飛機到忽里阿卡,在樸諾過兩夜(一前一後)。至於在島上過夜,幾乎所有民宿都提供二食一泊的套裝行程,因為早晚餐幾乎沒有餐廳可去;最好帶些零食,島上的飲食,也是維持基本熱量的簡餐,不必期望太高。
從樸諾前往塔奇烈的早船班,多半會在離岸不遠的一座浮島Uros停留約一個小時。這是一座用蘆草築在湖中的人工浮島,踏在島上,有點像踏在水床上,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Uros 浮島像一張蘆草地毯鋪在湖上
Uros 島民示範浮島結構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距離感養成永遠保持著高姿態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4-10
    距離我問:怎麼樣的距離算近 你說:只要我在你心裡。
    Thumbnail
    avatar
    Jess
    2024-03-13
    距離感假期就這麼結束,飛機一路往東北飛向日不落帝國的黃昏,很夜了才抵達東京。入境排著老長的隊,隊伍沿著大廳蜿蜒轉了好幾圈,我一度還以為自己誤排了旅客的隊伍,離隊查看還真的是再入國的行列。領完行李轉了三趟車回到家,抵達住家時已經將近凌晨12點。
    avatar
    楚門
    2024-02-20
    烏布中心步行可到的距離居然有這樣的天堂?「烏布天空步道」Campuhan Ridge Walk介紹推薦一個步行就可以輕易到達,被稱為「烏布天空步道」的Campuhan Ridge Walk(詹普漢山脊步道)。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3-10-29
    【景點】苗栗大湖天空之城:距離天空最接近的美麗森林城堡!位在苗栗大湖的天空之城,海苔醬從以前到現在已經拜訪過好幾回了,這次趁著國慶連假帶小孩一起體驗大自然,在涼爽的秋意裡找尋秋天的顏色。這景點很適合喜歡放空、親近大自然的半日輕鬆行程的人,另外,想漫步在綠意盎然的美麗森林城堡,拍拍夢幻網美照的人也非常適合喔!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10-09
    最遙遠的距離(下)回學校後生活依舊。那日的事彷彿心照不宣,抑或刻意淡忘,兩人之間誰也沒有再提起。一切如常,卻又好像有什麼正一點點改變。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1-08-20
    第249話:距離地球最近,而且質量最小的黑洞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新黑洞,跟前年那個相反,是史上發現離地球最近而且質量最小的黑洞——只有太陽質量的三倍,位於距離地球1500光年的「獨角獸座Monoceros」。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4-24
    最遠的距離即使就在身邊,兩個人的心還是相距很遠 遙遠的距離 以前看一些連續劇或電影,有相愛的戀人明明就在咫尺,可是因為很多很多的原因無法在一起,於是相見反而是種折磨,兩個人的心相隔在最遠的距離。那時候都覺得很扯,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明明在身邊就踏出那一步就可以在一起了,何必向歹戲拖棚一而再、再而三地這麼互相呢
    Thumbnail
    avatar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21-04-19
    與癌症最近的距離:胃食道逆流患者4%會有巴瑞特食道「胃食道逆流真的是小病小症嗎?!」 「長期有在追蹤,有癌前病變也不用怕?!」 「巴瑞特食道變食道癌的機率很低啦?!」… 以上是我在門診經常被問到、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釋的患者疑問。尤其最近遇到的幾個個案,更是讓我對最後一個問題,有非常深刻的體會。有時候,你的一小步,能拉開與癌症之間的一大步。
    Thumbnail
    avatar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2021-03-22
    我在末世天氣晴 第七十四章 最遙遠的距離    車輛的轟鳴聲響動,胡犬感覺最近發生的事情都無比不可思議,似乎自己這輩子的意外都集中在現在,而今天更是比以往都更加瘋狂。     緊緊縮在車內的他死死抱住頭彷彿這樣就能與外界隔絕一般,然而別說隔音連窗戶都沒有的尖錐車讓車外跟車內的聲音一模一樣,再怎麼逃避那一聲聲的大叫跟槍聲依舊傳入腦中。  
    Thumbnail
    avatar
    蒼天落葉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