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後集體火化無法道別留遺憾! 姐姐心痛攔截毛孩遺體 完成靈魂救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柚子貍
毛孩離世後要集體火化或個別火化,對很多主人來說,要嘛是考量經濟能否負擔,要嘛是希望毛孩一路上有伴相隨,有人則是希望祂離世後連骨灰都不要執著。
但我連續遇到兩個案子,她們家的毛孩都在被家長送去醫院安樂後,直接請寵物安樂園送去集體火化,毛孩就等同去了一趟醫院後從此人間蒸發,對同樣愛著毛孩卻來不及參與這一切的家中孩子來說,沒有機會道別、沒有骨灰可以悼念,造成的心理創傷之大,卻被身為家長的深深忽略了。
因為那僅有代表毛孩在這世上存在過的證明不見了,毛孩瞬間憑空消失,連個可以思念的物品都沒有,甚至比安樂造成的衝擊更大,不要以為我說的家中小孩是指幼童,我說的是成年還跟父母同住、被毛孩暱稱為姊姊的「孩子」們。
這位姐姐跟我聯繫時,說明家中的長毛吉娃娃突然不對勁,送去醫院時休克,醫生建議安樂,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她不想讓牠安樂,但看牠幾乎已經沒有意識,趕緊聯繫在醫院照顧母親的父親來到獸醫院,因為父親最疼這隻吉娃娃了,牠幾乎是父親的小跟班,姐姐相信爸爸會做最好的安排,而她必須趕快跟爸爸換班到醫院去照顧正在開刀的母親。
沒想到父親最後接受了獸醫的建議,直接提早送家中的長毛吉娃娃去當小天使,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遺體委由醫院接洽業者直接送去集體火化,姊姊回家後非常傷心,她瘋狂的思念家中的毛孩,可是除了那一條牽繩,她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委以思念,她想要再幫寶貝做點什麼,但,連骨灰都沒有!所有的悼念幾乎是嘎然而止,巨大的悲傷完全沒有出口。
但,第二天她很高興的line我:「我找到我家寶貝了!我可以把祂改成個別火化了!我可以幫牠辦法會了!」姐姐原本以為寶貝當天就已經灰灰湮滅,但突然臨機一動打電話去獸醫院問業者的聯繫方式,一通電話追到了家中的吉娃娃還在等待集體火化中,馬上攔截將祂”救回”,然後擇日個別火化,並幫祂辦了七場法會,整個過程讓她得到了心靈的救贖。
離世溝通時,這隻長毛吉娃娃說,「我不喜歡跟別的貓貓狗狗一起上路,謝謝姊姊這麼勇敢把我的身體找回來,送我坐專屬的頭等艙去當小天使,我才知道原來姊姊這麼這麼愛我。」毛孩也說出被安樂時的心情:「我還努力想為陪你們而活,爸爸決定提早結束我的痛苦,我有點錯愕,但可以接受,後續最愛的爸爸沒有陪我走完流程,我有點不知該怎麼走下一步,有點徬徨難過。」
姊姊跟我解釋,因為安樂完爸爸仍舊心繫開刀中的母親,所以可能這樣匆匆離開了獸醫院,但毛孩沒有被解釋到,所以困惑著,是姊姊的愛跟努力,讓祂的靈魂重新開心起來,也找到了該去的路。
我很佩服這位超有行動力的姊姊,因為另外一個個案情況類似結局卻大不相同。她的父母親也是決定讓毛孩集體火化,還把家中有關毛孩的所有物品在離世後即刻丟掉,不想讓家人觸景傷情,但曾有的生命突然甚麼都沒留下,家中孩子反而更傷心。
我用前一個案例去鼓勵這個姊姊:「你要不要也試著問看看還來不來得及改個別火化?」但她沉溺在傷心中沒有接受這個建議。我想,個別或集體火化各有選擇的理由,但家長們啊,家中孩子喪寵的悲傷需要有個出口啊,很多家庭甚至絕口不提那個曾經的可愛毛孩,這些都會造成大家的內傷呀。
////////////////////////////////////////////////////////////////////////////
嗨,我是柚子貍,在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段你和毛孩的故事 每到晚上就讓你想起祂呢? 我想聽聽你和你的毛小孩的故事,歡迎來到柚子貍的臉書專頁,與我們分享你心中最愛的祂,和你們的故事,如果您身旁有朋友需要這方面的訊息,也歡迎您分享,讓我們一起幫助他。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柚子貍 寵物溝通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velifebea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https://open.firstory.me/user/shomanto/platform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安納 EP31《狂喜之後》覺醒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是......聊聊《狂喜之後》(作者 Jack Kornfield) 這本書, 覺醒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是......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4-27
    《台中市。南屯區。水安站》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替代地段的選擇,必須能夠獨居慧眼~公益路是台中第一美食街本篇你應該學會: ■「地段」就是指生活機能,共享生活機能就是「生活圈」 □優質的「替代地段」要符合兩個條件:■遠距共享相同生活機能,或是本身有類似完整生活機能;□單位價格要有一定落差,最好兩成以上 ●「南七期」核心地段為「文心森林公園」 ○步步探索,惠文路及公益路二段交會口是最佳「替代地段」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1
    毛孩的最後一哩路-從獸醫師角度認識【寵物善終】#課後感#寵物安樂死 龐大的醫藥費、寵物的痛苦、身為飼主的煎熬... 最後的我們,只能選擇安樂死嗎?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12-27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請你好好的休息 好好的活過來!陳健安《之後的一天》數個星期前還在激昂地喊著為明日擁抱,陳健安族長在我們準備放眼在明日之際,好好的感受現在。細細的旋律,細細的文字,心情隨著小彤的編曲,慢慢恬靜下來。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1-25
    日本岡山自由行|岡山必吃美食,必去絕美景點,便宜住宿(一照庵 拉麵、岡山城、夏季限定 後樂園幻想庭園、岡山城)日本旅行 日本旅遊 海外旅遊 自由行 日本岡山 虎航 後樂園 日本三大名園 岡山城 日本美食 岡山美食 岡山拉麵 一照庵 一風堂 出雲大社 岡山分院 日本超市 日本住宿 岡山住宿 岡山交通 幻想庭園 夜景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3-10-09
    【身體安康】觀點:人格無法定錨,卻可以觀照人格的基礎是心智衡量「這個或那個」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人類擅長爭論議題的正反立場,但二元性是一個陷阱:藍色或綠色、是或非、好與壞。因為缺乏絕對性,我們陷入比較的思維,而遺忘神秘的本質,也就是「真理」。
    Thumbnail
    avatar
    好聽 Melodic
    2022-02-13
    水晶燈背後|內心孤獨及慾望的集體顯化  前陣子因為看台灣的嘻哈比賽節目,裡面有一位選手寫了一首關於茶室文化的歌。   這項文化猶如人心在光明以外的黑暗,那些孤獨、慾望被隱藏或難以訴說的一面,在此聚集、顯化,漸漸的成為黑暗中的燭火,看似微不足道,卻燃起了一部分人們再次感受到活著的溫暖。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10-31
    火拳艾斯後背包:感動實體化12月發售預定這世上真的不是隻有福音戰士可以再戰10年,以前就說過航海王的火拳艾斯一樣可以再紅10年,現在大傢除瞭可以翻以前的漫畫復習以外,日本cospa也在最近釋出瞭火拳艾斯後背包商品化的消息,話說大傢一定想不到這款包可以實體化對不對~現在這不是作夢!12月下旬就有機會擁有喔~ 那麼火拳艾斯後背包是參考哪一個部
    avatar
    休閒側背包男
    2021-08-21
    每天10分钟开合跳,2个月后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自重训练是健身中比较简单、方便的训练方式,不需要去健身房或者户外,就能开启健身训练。 而自重训练中,开合跳是一项很锻炼心肺功能的自重训练,在家就能练起来,还能快速提升心率,让身体进入燃脂状态,让你慢慢瘦下来。 相比于跑步来说,开合跳不受天气、场地影响,利用琐碎时间就能练起来。开合跳的燃脂效率不亚于
    Thumbnail
    avatar
    sfg125
    2021-08-09
    讓個體在音樂治療目標化活動情境中展現自己,看見自己{很可以}整理文章,看到過去的部落格寫的一篇舊文{音樂治療: 看見能}。此篇文章所提到的是我許多年以前回母校進修修習的一門課,教授在同學們討論個案時,提到的一個概念: 正常化原則(Normalization Priciple)。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