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匈牙利之旅(Hungary)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布達佩斯(Budapest)

被喻為「多瑙河珍珠」的布達佩斯以多瑙河為中央線,特別是位於河西岸,布達山丘上的城堡,隨著時代的潮流,從羅馬式的圓形古堡發展成為一座哥德式的城堡區,多元且繽紛的建築型態,不僅見證了當時建築師們的美學功力,也完全展現布達的完整歷史,更是被遴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原因。
城堡山上的布達皇宮(Kiraly Palota)是鳥瞰蜿蜒多瑙河、對岸佩斯市區的最佳地點,而多瑙河的另一邊,同樣是擁有歷史風情卻呈現截然不同風貌的佩斯區,鄰多瑙河畔於1884至1904年建造的國會大廈,新哥德式的雄偉建築是布達佩斯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約莫晚上21時30分看到了熟悉的夜景,我知道就快要抵達布達佩斯的市區,想不到在短短的5年內又可以重遊舊地,內心是充滿喜悅和感動。下車後霎時感覺這裡好冷,因為對車站景物都還存有記憶,我就帶著同車的日本人(看他一個人在研究地圖)去搭地鐵;布達佩斯的國際巴士站超過晚上22時服務窗口即停止營業,加以該國未使用歐元當貨幣兌(換)幣機,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著實不便利,在這情急之下,只好請那位日本人用他的信用卡順便幫我買張地鐵票,我付給他1.5歐元(超過票價)感謝他幫我的忙。
因為預計今晚會在22至23時抵達市區中心,我便事先跟匈牙利友人提及今晚會住宿在旅館,即使已經是這麼熟識的朋友,都還是會擔心打擾到對方(家庭),住宿的旅館就在市區中心地鐵站出口附近,旅館感覺很cozy、工作人員也很友善,我們竟然聊了1個多小時,今晚只有3個人住宿,一位是義大利人(住宿1週)、一位是美國人(聲音低沉有磁性),我喜歡這樣安靜的氛圍不會受到干擾。
醒在布達佩斯的早晨,陽光隔著玻璃窗透進房間內,整片蔚藍的天空呼喚著我該起床,從記憶裡去思索仍舊可找到這個城市的景象,我想,2012至2017這5年內應該不會變化太大,但我仍想一個人在市區裡走走逛逛、觀察城市與找尋記憶。從旅館走往多瑙河後,再沿著河岸慢慢走到最著名的市集,這個市集除一般的蔬果肉類與民生用品外,更有著許多傳統的匈牙利特產,也會看到許多學校的戶外教學到這裡來參觀,後續我走到對面的觀光街買了2張明信片,打算寄回台灣給友人們。
午餐後我打算至河岸對面的「布達」參觀那些城堡建築,站在高處遠眺對岸的「佩斯」與多瑙河,如此壯觀寬闊的景象一直是此城市的觀光特色,能夠重遊舊地讓我感覺很欣然,布達佩斯就像是我的第二故鄉,這個城市住著匈牙利友人及其家庭,若是有到歐洲來旅行就必定安排到匈牙利拜訪他們。
等待了快5年的時間,終於又和匈牙利友人Balázs見面,緣份真的很奇妙!大學時代在社團很喜歡匈牙利的舞蹈(表演過希卡雙人舞、匈牙利歌聲),想不到後來竟可以認識到一位這麼好的外國友人。見到面時當然要先來個熱情的擁抱與問候,我們在咖啡廳聊了很多事情(從2字頭認識到4字頭),感嘆時光流逝歲月催人老,但我們依舊祝福彼此往後的人生美好順遂。
Balázs說我的穿著打扮很好看,其實我一直都偏愛歐洲人的秋冬穿著風格,休閒的西裝式外套與牛仔褲再搭配一條圍巾,就可以呈現出一種個人的自信風格。這次從台灣帶過來的禮物是維格鳳梨酥、北海道牛奶餅乾、立頓茗閒情烏龍茶、明治巧克力等,希望匈牙利友人家庭會喜歡,能夠再次見到他們真好,只是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再見面?今天的穿著其實就是我在台灣平時的打扮,當我們走在觀光街時,經過的路人們都會注意到我或看我一眼,可能對他們而言,我的臉孔與髮色是較違和突兀的。
------------------------------------------------------------------------------
要離開布達佩斯的前一晚,我又住回原旅館,因為飛往希臘雅典的班機是上午時間,我怕會打擾到友人家庭,且更不想麻煩他還要開車送我前往機場。清晨5時起床後,再common room吃著早餐順便上網,突然人來瘋地將Flickr相簿的照片全部刪除,內心想著此趟旅程結束回台灣後,我打算再次換電信系統與電話號碼,包含所有的溝通軟體與e-mail等,看來又有陣子要處於忙碌狀態。
整理好行李走出旅館大門後直接前往地鐵站,終點站後還得轉200E公車到機場,通常我會比預估的時間要提早30至40分鐘,趕飛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check-in後在候機室等待Aegean Air(愛琴海航空),第1次搭乘這家航空心裡面多少會有些興奮感,我只能說愛琴海航空的空姐高挑美麗且素質佳,只是機上餐盒為何要多此一舉?
※住宿:9歐元 (約新臺幣292元)
Oleander Hostel (1053 Budapest, Szép utca 5, Hungary)

瓦茨(Vác)

聽到下雨的聲音我還是要起床,因為我想去鄰近的一個小城鎮瓦茨(Vác),我原以為是要唸「瓦克」,當我拿這個地名給車站的工作人員看時,從他口中的唸法才知道是「瓦茨」,瓦茨就位在布達佩斯北方位於多瑙河畔的一個小城鎮,火車票價650伏林、90分鐘的車程時間。
抵達瓦茨後正下著大雨,氣象顯示今天下雨的機率高達90%,故我已經有先作好心理準備,只是沒想到大雨讓我連拍照都困難,加以瓦茨市區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建築物,抬頭看著天空這場雨勢似乎暫不會停歇,且牛仔褲與鞋子已全濕,我便只好先躲回車站裡面,等待下一個回布達佩斯的班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