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起跑點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Kolleen Gladden on Unsplash
2022.10.30, Day 1
不要刻意堅持某個習慣,是近年來開始被提倡的觀點。所謂的「習慣」,或者說是常態性的從事某個行為,如果我們無法找到內心為何想要做這件事的真正理由,那麼所有教你如何養成習慣的方法,最終都是無效的。
如何從「知道」跨越「做到」,有效自我改變的實戰心得一文中,概述了我曾經想要養成運動習慣的經驗,因為我想要:
身體健康、體格強壯、不想要讓自己肚子越來越大、不想要讓自己看起來老態,減肥不只是為了想要駕馭漂亮的新衣服,而是即使穿上任何舊衣服也要好看、讓自己更有自信、並且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很像是《黃金圈理論》,必須先找到那個靶心的願景或使命,整個防禦工事才能再往下展開構築。

為何還是不想運動?

養成每天慢跑的習慣,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而現在核心目標有了、北極星出現了、打動人心的為什麼也找到了......只是,生活中充斥著各種大小不一的瑣事,無不阻撓著運動習慣的建立,這些俗事大致如下:
  1. 發懶不想動,下班回家後只想放空耍廢。
  2. 肚子太餓或太飽,無法運動。
  3. 工作加班導致太晚下班或當天上班太累,所以回家只想休息。
  4. 下班後必須先去處理其他雜事,時間拖延,影響運動的心情。
  5. 疫情影響。

「時間管理」給我的啟示

我參考了《原子習慣》一書中所提及的方法來修正所面臨的情況,同時不斷調整生活作息與運動流程,但結果都不盡理想。
而近日,閱讀了〈電腦玩物站長Esor〉所著的《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一書,則帶給我全新的啟發:
設定目標其實應該是設定想要的成果,這樣才能連結到「價值」。
不管是讀書計畫、減肥計畫或專案計畫,不是制定計畫,而是要設計行動。

成果導向的思維

成功,不是因為一開始就訂立一個很偉大或是很完美的計畫,也不是自律嚴謹的將計畫執行完畢,然後就能一路走到成功的終點。
事實上,一個很棒的計畫是歷經反覆優化而來的,應該是先找出一個能夠快速獲得小成果的方法,再迭代這個方法,迅速獲得可以再往前進一步的成果,成功是由諸多小成果累積而成的。
所以,我不再嘗試制定更多的運動計畫,寧可只是先有一個小行動,盡快獲取一個小成果,重點是要將狀態往前推進。
所以,我總算是「排除萬難」,直接去跑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