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投資Q&A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是朋友初入股市,在我的推薦下認真地看了不少書籍,朋友也實際交易數次。但仍感到疑惑,所以提出一些問題,想聽聽看我的想法,我的回答如下。
但我先說明,我講的不一定是對的。重點是趨勢怎麼走就跟著走,不要逆風而行,大家怎麼想、怎麼說,都不重要,市場才是老大,投資有賺到錢都是運氣好。

問題一:你的投資心法?

投資是用資本賺錢,也就是用錢去賺錢,所以你需要有一定的資本投入。如果資本太少的話,就容易激發你人性當中的賭性。
多數人進入股市,多半都是一種嫖娼的心態,希望花點小錢,賺點小便宜。既使沒賺到錢,但也爽了一把。所以很多人在市場上,是不會有什麼收穫的,這也很公平。

問題二:你有什麼投資戰略?

先講重點,看身邊那麼多親友買股票,目前只看到一種人大賺,就是向下買、不看線、久抱。只要基本面有實際賺錢的公司,遲早翻轉向上,縱使等個數年,只要你有重壓,都值得等。但不需要一次ALL IN,不過可以慢慢向下買。但此種買法,僅限於大型權值股,美國稱為藍籌股。

問題三:你對於籌碼的看法?

我認為籌碼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融資高了代表散戶多,也代表不能買進。但這種說法我認為是錯的,飆股一定滿滿的融資跟換手率。

問題四:你對於技術分析的看法?

技術分析不是不好,但如果用技術分析的方法,要學會接受常態的失敗、即時的停損認賠,有獲利時要能抱得住。所以我完全不建議新手去學它,因為新手既沒有經驗,心理素質也不夠強。到底心理素質要有多強,可能需要到像宗教一樣信仰的程度。
大多短線投資模式,就是帶量破前高,表示近期超猛,很多人喜歡買進這種的。就用程式篩選一下,看哪一檔帶量突破,就開始要選追哪一檔。簡單來說就是追長紅K棒去買,他們追突破就是賺一點小波段就跑,這很好操作,但要無時無刻盯盤,這很累。
這不用研究基本面,然後停損抓好,不然很容易套超級久,都很規律的突破進場追,不如預期就停損賣出,漲上去破了5日線就停利。這是我最不喜歡的投資模式,搞那麼緊張只能賺到買菜錢。
    投資人
    投資人
    總經分析、科技產業、美股、房地產、爬山、收藏威士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