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備忘錄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分享我歷年來投資心得,看過無數次財經書籍、年報。交易過數次,每次都交易的經驗都讓我學習到新的知識,我也習慣整理成備忘錄。
推薦閱讀的書籍
  • 月線是一個很指標性的支撐點,如果失守月線,表示近一個月來的人幾乎都賠錢,所以套牢賣壓很重。通常這種除非你很看好公司前景,不然幾乎都會換股。
  • 還有缺口也是很重要的理論,月線是一個蠻強力的支撐,如果2天內還站不回去,表示股票真的很弱。如果帶量回補缺口,表示趨勢由空轉多,反之則相反。
  • 最重要的還是EPS,好公司就算短期被錯殺,最終還是會讓大家買回的。每年穩定一直成長,成長股不能用過去股價來看,你會覺得好貴,買不下去,但是股價就是一直給你上去。
  • 我是長期投資者,但短線也會手癢,我會丟一點小錢找均線糾結,然後量縮一直盤整的股票,我會買進很容易往上突然噴,但遇到糾結後帶量下殺的,第一根就要跑,不然很恐怖。
  • 利空利多都會鈍化,除非又橫空跑出什麼超大黑天鵝,不過利多講多了大家都習慣,就不算利多,反之利空也是。其實經過多年的投資經驗,股市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信心跟資金的遊戲,我最近很少看盤,不過還是要多吸收資訊跟產業消息,但千萬不要當作買賣依據。
  • 有時候線性很爛,但突然一個帶量紅K棒,他媽的又變好線型了,所以線型只能拿來輔助而已。基本面還是最重要,線型是短線在看的,而且很多都是假線,日線、周線、月線,每個都不一樣,都是馬後砲。它只能給你一個目前市場,對這檔股票的看法而已,但是看法隨時在變
  • 當各國都是資金行情,鈔票一直印、銀行利息超低,所以錢都往投資商品去。但長遠來說當資金行情退去,錢都抽走,股市可能會面臨回檔。不過我的想法是,如果疫情趨緩,各國開始不在印鈔票,可能發生疫情過了,怎麼股市反而漲不太動。
  • 如果一路上去沒盤整一下,就是驚驚漲,有個風吹草動,會回測很大的幅度。重點是趨勢怎麼走就跟著走,不要逆風而行,大家怎麼想、怎麼說,都不重要,市場才是老大。
  • 盤整階段的換手的觀念很重要,換的好就上去,換不好就下去。
  • 在股市中要保持謙卑,不然市場會教你學會如何謙卑。
  • 暴漲不是漲,緩漲才是漲,績優股多半都會漲漲跌跌的緩漲,一路漲上去的股票才要謹慎。
  • 急漲緩跌是空頭:急漲就是騙一堆散戶上車,拉高滿滿出貨。急跌緩漲是多頭:急跌可以殺出一堆散戶跟逼融資斷頭,這樣散戶就會把籌碼丟出來,主力大戶吃到飽。這是一個現象闡述而已,不是必然會發生的,股票沒人可以預測漲跌,那是神仙的事情,你只能從每次交易買賣中,找到自己的聖盃。
  • 為什麼很多人會覺得,本益比越低越好,因為股價比較便宜,大家喜歡買便宜的股票。而且會有期望效果,目前本益比偏低,如果按正常產業本益比去算,股票還不暴漲,類似的想法。不過,營收才是我持有股票的重要考量,其它都是衍伸的。
  • 股市是謠言最多的地方,如果每聽到什麼謠言,就要進出買進的話,那麼再多的錢,也不夠賠。
  • 我很喜歡投資權值股,因為不容易被主力玩爛,你可以享受到市場該有的報酬。但是很多投資人不喜歡這樣的,投資人都以打敗大盤為目標,所以他們喜歡操作中小型股,不過這也容易被主力搞爛。權值股很難被主力玩,因為股本大,主力要搞不太可能,我個人就很喜歡Apple、Nvidia、台積電。
  • 大多短線投資模式,就是帶量破前高,表示近期超猛,很多人喜歡買進這種的。就用程式篩選一下,看哪一檔帶量突破,就開始要選追哪一檔。簡單來說就是追長紅K棒去買,他們追突破就是賺一點小波段就跑,這很好操作,但要無時無刻盯盤,這很累。不用研究基本面,然後停損抓好,不然很容易套超級久,都很規律的突破進場追,不如預期就停損賣出,漲上去破了5日線就停利。這是我最不喜歡的投資模式,搞那麼緊張只能賺到買菜錢。
  • 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
  • 沒量的股票,股價不重要,殭屍股,因為沒人買賣啊。所以價格要漲要跌很好操控,說不定是主力左右手換籌碼殺股價,再慢慢收籌碼,也有可能。然後籌碼集中後,就一直無量漲停上去,在吸引散戶上車,一次倒給散戶。那種炒作的股票,很難判斷,但是平均成交量很少的就別碰最安全。這種股票開始一直漲的時候,你會睡不著,一直漲停就是不想停利,然後又怕一個反轉開始無量一直跌停。
  • 量少緩跌的情況,就是每天跌一點,然後不出量,時間一拉長,根本找不到停損出場。你又會覺得好像沒有跌很兇,然後忽然急拉,之後又繼續緩跌。這種股票線圖拉開,真的是溫水煮青蛙。
  • 不要去猜測股價短期漲跌的原因,這個意義不大,而且往往都會猜錯。
  • 技術分析不是不好,但如果用技術分析的方法,要學會接受常態的失敗、及時停損認賠,有獲利時要能抱得住。所以我完全不建議新手去學它,因為新手既沒有經驗,心理素質也不夠強。到底心理素質要有多強,可能需要到像宗教一樣信仰的程度。
  • 大部分的獲利,並不是低買高賣;實際上,它是高買、更高賣,是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 財報我通常只看毛利、營收、自由現金有沒有成長,其他太深入的我也看不懂。其實財報幾乎都是落後資訊,而且真的要做假也看不出來。不過懂財報還是不錯的,可以知道自己研究的公司,基本面如何。而且不同產業,看財報的重點也都不同,有的產業很看重毛利,有些很看重現金流。沒辦法一個標準打全部,所以其實要看懂財報,要很厲害很專業。
  • 看身邊那麼多朋友買股票,目前只看到一種人大賺,就是向下買、不看線、久抱。只要基本面有實際賺錢的公司,遲早翻轉向上,縱使等個數年,只要你有重壓,都值得等。但不需要一次ALL IN,可以慢慢向下買。
  • 我認為籌碼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融資高了代表散戶多,也代表不能買進。但這種說法我認為是錯的,飆股一定滿滿的融資跟換手率。
  • 千萬不要衝動ALL IN,我們都過了那個衝動買賣的方式,但可以分批慢慢買。記住要衝動不是現在,有遇到系統性風險在衝動。
  • 不要去猜底部,容易動搖你的心,就動搖你的資金,會打亂你進場節奏,就慢慢規律的往下買即可。
    投資人
    投資人
    總經分析、科技產業、美股、房地產、爬山、收藏威士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