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股王大立光(3008),最近還好嗎?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一陣子沒有注意,最近又突然想到曾經的股王大立光(3008),不知道他還好嗎?
其實一代股王在我心裡一直有著蠻崇高的地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林恩平務實又精練的經營風格,所以雖然不曾持有,但偶爾想到都還是會關心一下。
今天收盤不偏不倚的收在 2000 元
一年多前發文的時候大立光正經歷 3000 關卡的保衛戰,一年多後的今天面臨的已是 2000 關卡的存亡戰了,下跌幅度超過三成。那時提到,大立光毛利率衰退是他最大的隱憂,連續幾季,毛利率下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同時營收也節節敗退。雖然新產品持續開發,擴廠也是進行式,但很可惜短期之內我還看不出有什麼轉機 (當然也可能是我眼殘不識貨~)。
大立光一年多前股價連續下跌的時候很多人想要抄底...
價值投資的難處在於一方面我們希望可以買到便宜貨,但一方面又得要擔心便宜沒好貨,真的是太苦惱太矛盾了 !
之前看到一個成長股流派的老師提到,他的選股基礎是「負面表列」,就是先去看不好的地方,把缺點列出來,用刪去淘汰法,最後留下的菁英持股雖然難免還是有些缺點 (畢竟股票跟人一樣沒有完美的) 但至少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我覺得這個方法挺實用,特別是在我去年一整年幾乎都在斷捨離的過程中,更是感受到這種選股方法的實在。通常我們選股的時候,很容易順著風向注意到好消息或是熱門題材,而被樂觀沖昏了頭,或是單純用過往的價格錨定當作抄底的基準,這些行為都很容易讓人忽略潛藏風險並且犯下錯誤。
下次決定買進一支股票時,不妨也試試看採用「負面表列法」,也許會得到不一樣的想法或結果喔!
#持續做對的事也包含避免犯下大錯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追蹤我唷!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想要變聰明的聰明主婦,一步步實現不上班賺更多的目標。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小至青菜蘿蔔,關係家人的飲食健康,大到車子房子,掌握全家的資產分配,都可以當作是生活的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