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觀察,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危機還是轉機?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新聞讓我為之一驚的是張忠謀先生竟然已經91歲了,真的是體力過人。雖然知道他年紀很大,但看到真實數字時還是有嚇一跳。
至於赴美設廠呢?其實也只是實踐了張忠謀三年前說過的話,台積電是地緣政治必爭之地。
地緣政治下的台積電可以投資嗎?
樂觀的信仰者看到的是台積電依舊是一流的好公司,擁有一流的技術、一流的人才,他們相信台積電有能力和手腕去處理未知的挑戰。如果連集結頂尖的人才的台積電都無能為力時,那與神山唇齒相依的台灣處境就難免讓人擔憂了。
悲觀的投資人看到的則是技術不保、成本提高、毛利下滑、人才外流,最後被吃乾抹淨之後被老美踢到一旁。
在我看來樂觀與悲觀的論述都言之有理,然而不管分析的再怎麼理性嚴謹,似乎都還是少不了情感投射猜測的成分,畢竟當戴上政治眼鏡時就已經脫離單純的基本面了。
我最先想到的還是持股分散的重要性,如果不放心,那就緩一緩,不一定便宜就要買,也不一定巴爺爺買就要買。其次,想著地緣政治風險時,很容易就聯想到來自對面的巨大威脅,眉頭也不禁越來越緊,這時不如走一走、動一動、看看書什麼的,投資不該成為焦慮的來源。
昨天在社區教室跟著婆婆媽媽們一起做滾筒經絡舒壓,年紀最大的奶奶已經80歲了,看上去還是非常的時髦有活力,人生資產的累積不只金錢,也包括了健康的累積還有興趣的累積,可以確定的是高齡化的退休生活絕對不再只有單一種面貌了,我們可能會一直工作,持續發揮影響力,就像 91 歲的張忠謀還是神采奕奕。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追蹤我唷!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想要變聰明的聰明主婦,一步步實現不上班賺更多的目標。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小至青菜蘿蔔,關係家人的飲食健康,大到車子房子,掌握全家的資產分配,都可以當作是生活的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