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衛武營《跨越兩世紀的音樂》音樂節開幕心得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半年來,因為復健,身體吃不消,其間雖有些音樂會想參與,卻總是遇到售罄或因疫情,無法確定開演之節目。
所以,這是我病後,第一場選定的音樂會!售價是三百起跳,目前三百元的票價尚餘近兩百個座位。
這次我受到吸引全然因曲目,這個世局動盪,人心對立。這樣的痛苦中,不知道可以為大家做些什麼。
我看到綠色和平的廣告,鯨魚的肚子充滿垃圾。
戰火下有嬰孩誕生,火光跟蘑菇雲。
所以,我覺得這些曲目現在多少反映世局變幻莫測,頃刻間灰飛煙滅。
到頭來會是一場空?
毀滅?
或解脫?
以音樂呈現,或許能讓大家還感受到一些什麼。
這場音樂會,原定的藝術團隊全都因為疫情取消,所以上場的表演者總共異動兩輪,但如果大家剛好有興趣,也許可以搜尋一下曲目,一同進場聆聽。時間不便,不然閉幕我也滿有興趣的。
曲目
海頓:〈混沌的表現〉,選自神劇《創世紀》,Hob. XXI:2
希納斯特拉: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品28(鋼琴家因故取消)
盧托斯瓦夫斯基:管絃樂協奏曲(異動增加)
林佳瑩:《糖話故事》為管絃樂團(世界首演,衛武營委託創作)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1919版)
說真的,取消的曲目我個人認為一點都不平易近人,超激烈的。海頓的曲子我聽了嚇一跳,想說完蛋了,我所有的朋友都會睡著,這是需要理解的!《火鳥》裡面有象徵女性的火鳥戰神打爆黑暗魔宮的戲劇表現,也不平淡啊。只是專業的樂評說這已經算可以親近。至於其他,我聽完之後再補充。
原訂於2022年04月08日(五)19:30於衛武營音樂廳演出之【2022衛武營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跨越兩世紀的音樂》,因國際疫情影響演出團隊與藝術家巡演行程,演出者將異動為簡文彬 & 傅美兒 & 國家交響樂團。
這場推薦給高雄市民,地理位置近,還有座位,而且不是戲劇坐很遠沒有差,曲子磅礡,你如果睡得著,我也給予祝福!這個對剛接觸古典樂的朋友算是有點難度吧!入場前聽過兩遍、找時間看一下芭蕾劇(45分鐘左右),稍微熟悉一下。
衛武營音樂廳外/內/高雄風光/商場
等公車/進場/觀眾席

音樂會心得文:
芭蕾舞劇≪火鳥≫最後的結局(被黑暗俘虜的人)最終覺醒,迎向陽光。
每次看到這段子,心裡頗不以為然,被俘虜的人都會變成妖物,如何能救?也許生活中悲劇太多,所以戲劇不能再如人生。
就像我看羅密歐跟茱麗葉的芭蕾劇,她們在舞台上;於我眼前死去,我感到心痛。但落幕時,他們活著出來謝幕,我又帶著慶幸。

開場時,全場都跟著指揮家在呼吸。
沒多久,低音提琴正緩緩進行重要的開始,民眾疑似跑去廁所,還是前幾排的觀眾,只聽到那喀喀的低跟鞋,我在三樓目測大約3.5公分。然後低音提琴出場時,民眾就一路喀喀喀從第一排跑出場直到其它聲部都加入。中間演奏的時候有民眾疑似找包,不知為什麼超大聲,一直找不到就對了!那麼好的樂聲中,一直聽見包包掉在地上的聲音。但我還是很專注。後排的打擊樂手超強,我很好奇他們的譜面,因為有個女團員大約負責十幾個打擊樂器,可能是沙鈴、音叉、銅鑼、木琴、揚琴、三角鐵、某種鼓、某種鈴。然後他們連閃電、風、雨、雪的聲音都生出來了,簡直不可思議,因為糖話世界就是下雪的世界。
音樂會的最後一曲,是我最不以為然的芭蕾終章:「伊凡王子跟一票返回人界的士兵;牽著公主跟公主姊妹淘,隆重盛大走向舞台」,那最後一幕,端莊又和平,背景即是俄羅斯建築。但我看到男女手牽手、死而復活,不免衍生強烈的(嘲弄天真)的想法。
透過節目單,我已知最後的曲目就是這首。扣掉戲劇干擾,在最後三個上揚的迴旋之中,我視線模糊。全場的都感動著,隔壁的隔壁說衛武營場地真的太棒了。
祈願戰爭中的魔性被救贖。
慈悲的力量覺醒。
來自地獄的殺戮沈睡。
我在捷絲旅,這裡提供三本書,分別是≪新約聖經≫、≪獻給旅行者365日≫、≪願力的財富≫,我翻開釋心道的著書,裡面有一段話,很適合此刻:
戰爭陰影籠罩我的童年,雖然一路很多顛沛,也很多有趣的生活,很多感恩的人事物,甚至到後來戰爭已經不知所云,有時為卿而戰,卿已負我;為國而戰,人事已非,戰爭把我們都拖進一個敵我模糊的大黑洞,只剩下無常與因果,還有無盡的輪迴糾纏,就是一個這樣的過程。這些東西都是戰爭過後,我們慢慢才會去回想的。



    56會員
    1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